任萱泽
时光飞逝,一转眼20年过去了,此时我已身在异国他乡,每天重复着上班下班,这样简单忙碌,但却有规律的生活。正要睡觉的我接过手机一看,电话那头传来父亲苍老的声音:“闺女啊,你妈最近身体不太好。每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你快回来看看吧!”
挂了电话那一夜,我辗转反侧,心里总是不踏实:20年了,一直在外奋斗,得意时总是借口着工作繁忙,失意时更不想让人看到自己的狼狈,就这样,竟过去这么多年,母亲到底怎么了,她身体不是一直很健康吗?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心急火燎般地直奔机场。飞机迅速降落在家乡的土地上,坐着大巴往家中赶,正值暖春,阳光普照,金色的光芒有些刺眼,路边的花草开得也是欣欣向荣,但我却无心欣赏,满脑子里都是母亲的身影。
跨进家门,还没等父亲开口,我便大声找母亲,冲到了房间,床上没人,我心里一咯噔,“别找了,别找了,我人不是好好地在这儿吗?”妈妈笑着从厨房里走了出来,只见她满面红光,腰杆挺着笔直,还乐得合不拢嘴,看上去精神了许多,年轻了不少。“您……您不是没生病吗?我都快给急死了。“哎,这么长时间都没回来看看了,咱们不这样做,你能痛快回来吗?你妈特地弄了许多好吃的呢!”爸爸连忙解释。
看看满桌的家乡菜,那都是我儿时的最爱。转眼落在爸妈的脸上,他们的眼眸因我的身影像天鹅绒般的柔软,只是一道道皱纹已逐渐占领了“高地”。我愧疚极了:“爸、妈,都怪我,没有尽到做子女的责任……”母亲摇摇头,说:“傻孩子,爸妈知道你的梦想,只是这么多年了,我们家乡今非昔比了,你回来发展不会比国外差的!”是啊,刚在来的路上就已发现家乡的变化。一幢幢,全新的现代化的摩天大厦拔地而起,一列长龙般的高铁,箭一般的穿过,快捷,方便。马路更开阔了,车辆,行人来来往往,川流不息,吃过饭。我到附近的公园散散心。不规则的时间铺成了一条小路,经过河堤穿过树林,顿生一种虚境通幽处的深邃神秘之感。春风徐来,树影摆动,传出沙沙的细响。水平如镜的湖面,时而泛起丝丝涟漪。茂密的丛林中,不时传来阵阵清脆的鸟啼。潺潺的溪流也叮咚作响。河堤树木郁郁葱葱,深吸口气,弥漫着心间是清新的花草气息,张嘴轻咬一口,唇齿间都存留着一丝丝美好温馨的味道。
回来吧,这里是我熟悉的故乡。回来吧!这儿有我挚爱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