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家里种了许多盆花,它们除了绿化环境,更重要的是可以陶冶情操。
一天,我对妈妈说,让我也养一盆花吧!我可以负责浇水、施肥、修剪、照料等。妈妈说当然可以,但是你要为它负责啊!我想了想,决定要那盆仙人掌。仙人掌别看他浑身都是刺,又矮又丑的,可是他是沙漠的卫士呢!
众多植物离不开水,一些植物到沙漠地带都不能正常生活,不是枯死就是被太阳晒死……只有不畏风沙、不怕烈日、有坚强生命力的仙人掌才能在沙漠上“筑家”。它虽然没有吸引人的外表,可它却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它满身都是刺,除了保护自己不受伤害,也象征着奋斗的意志和勇气。仙人掌的坚贞是杜鹃、玫瑰……无法媲美的
仙人掌属于石行科沙漠植物的一个科,它的别名还叫霸王树,多年生肉的草本植物,茎、叶、根、脉、汁都呈绿色。成球形、椭圆、扁状形。有纵棱十余条,上针刺,花开淡红。它适应于欧洲、亚洲的热带地区,它可以清热解火、解瘀消肿、镇定用于痢疾,可用于民间药方。
仙人掌不必天天浇水,也不需要人们特别照顾,它只管默默地发芽,悄悄地生长,静静地开花、结果。每当我受委屈或心情不如意时,我就会勉励自己:“要学习仙人掌坚强、坚毅不拔的精神啊!努力奋斗。”
经过我的不懈努力,原来的球茎长出许多小球,球愈长愈多,愈长愈大,妈妈就帮我把球茎分到别的花盆里,再不断成长,开个小花店,专卖仙人掌……
啊!仙人掌,你是植物中的勇士,我要不断学习你的品质,不断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