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阳台有很多盆美丽、有名的花。但是阳台一角的最小的、最不起眼的文竹却是我最喜欢、最爱惜的植物
文竹刚生出叶子的时候颜色是嫩绿的,她逐渐长大,颜色就变成翠绿的。稍上微带点黄。把她看的大一些,就好象秋天的枫叶那般美丽。
文竹的枝干是嫩绿的,下面的颜色是棕色中稍带点绿。枝干上有一个个的枝节,越往上就越嫩,到了叶尖儿的时候,就一点绿都差不多看不见了。只有一点点的黄。
松树虽然很大,文竹虽然很小,但是他们的样子却差不多。叶子往左右两边伸开,叶子精细的就象一根根银针一样。谁也想不到这么美丽的植物竟然是大自然制造的呢。
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文竹还都是那么坚强不息、坚忍不拔。文竹—是我们做人的好榜样。刮风,只会把文竹刮的更加柔美;下雨,只会把文竹冲的更加美丽。无论是什么,都不能抵挡的了文竹那坚忍不拔的精神。
文中小作者对文竹进行了描写,赞美了文竹坚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神,内容充实,表达了作者对文竹的喜爱之情。文章的行文采用总分的结构,层次清晰有条理;对文竹的描写采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使得描写生动形象、语言生动活泼。如:“把她看的大一些,就好象秋天的枫叶那般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