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从麦田开始。大片大片金色的麦子,组成很规矩的方阵向远方延伸。大概中间会有一条窄窄的不平的泥巴路,路上有沙子有小石头。路的一头连着公路,另一头则连着一个低矮的小木屋。小木屋要有几扇不大的小木窗,小木窗的玻璃要很干净很明亮,能够让阳光洒进来。小木屋里会很温馨,有一张结实的床,有一个大大的书柜……想象无比丰满,现实格外骨感。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趴在桌子上笑得快要虚脱过去。表姐很纳闷地白了我一眼:“至于吗?…‘这词用得太动感了,哈哈!”我点头哈腰。可是当我关闭那个窗口,眼前突然就涌出一股股的麦浪,我的笑脸僵在那里。那张麦田的图片就那么突兀地出现在我眼前,住进了我心里,然后想象开始延伸,于是就有了这温馨的小木屋。
表姐说我没出息,那是我向往很久的生活啊!很幸福,不是吗?一度很羡慕稻草人,它们可以在田沿边上,陪伴着那片无边无际的金色海洋;在某些不为人知的夜晚里,扑进滚滚的麦浪疯狂跳舞,纵情狂欢。我喜欢麦田,可这注定不是一个属于麦田的时代。所以我至今没看见到过真正的麦田。
我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叫我当一名教师,我的姑姑姨妈舅舅姨夫们叫我当一名公务员,我的哥哥姐姐们叫我当一名企业家,我的父母的朋友们叫我当一名心理医生……就没有人叫我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大家都问我:“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啊?”多么虚伪,但永远都会被表扬的理想。可心里那个炽热的想法,在拼命地挣扎嘶吼。我依旧甜甜地笑着,手揪住衣服,揪住那隐隐的绝望和痛楚。
后来,在通往外婆家的路上,我隔着车窗看到了一片小小的麦田,不知为何这南方的小乡里竟然会有人种麦子,田间有个人扛着锄头在微微地笑。我心里一紧,突然心里就蹿出了一束小小的火苗,火势疯狂地蔓延,最后下起了一场火雨!
会争得到的,那种生活!会盼得到的,那片麦田!我舒舒眉头向远方望去,这乡间小路的尽头,似乎出现了一片金色的海洋。启程吧,相信总有一天会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