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师致家长的一封信
今天想通过书的形式跟大家交流一下孩子的语文学习问题。新老师家长的一封信,一起来看看吧。
各位家长朋友:
大家好!今天想通过书信的形式跟大家交流一下孩子的语文学习问题。
可能现在有部分家长对孩子的语文学习不够重视,认为语文学科下不下功夫,都能考个差不多,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平时的期中期末考试因为受阅卷时间的限制,作文甚至阅读理解题都不能仔细去看,学生普遍得分较高。而等到真正中考时,作文要分5个档次打分,每个档次差距是10分,一类文和三类文的差距就是20分,阅读理解题也要按得分要点来批改,学生之间的差距就会变得很大,语文素养高的、平时积累丰厚的同学能得到110分,而水平一般的同学则只能得到80分左右,等到上了高中,150分的题语文能力强的能得到130-140分,而一般的同学就只能得到90分左右,这个差距还是很大的。而且越是尖子生,他们的差距往往就体现在语文上。为什么呢,因为语文是需要日积月累的,而非一日之功。一个长期不读书不积累的孩子想一下子就赶上一个有高超的语言表达能力有深厚文学素养的孩子那是不可能的。
我一直认为,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并非只为了那点分数,那点成绩,并非只为了考上一所重点高中重点大学,更重要的是获得一生能够持续发展,能够得到人生幸福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什么是教育?其实教育就是把在学校里学过的知识忘掉之后剩下的东西。学过的知识会忘掉,而善良、感恩、同情、责任、宽容、合作、毅力等等这些会留下来。而语文正是最具人文内涵的学科。正是一篇篇精美的课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人物形象让我们每个人形成了最基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了美好的道德品质。基于以上的认识,我在上语文课时,从来不是考什么我就教什么,而是着眼于学生10年20年以后的发展所需要的能力和素质。"听说读写"可谓语文的"四大天王",我们考试只考学生"写"的能力,但我认为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来说,"说"的能力尤为重要。孩子大学毕业后进任何一个公司或单位都需要进行招聘面试,能不能口齿清晰、态度大方、思想深刻、有条有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语文还是沟通交流感情的工具,说话是不是大方得体,会不会与亲人、朋友、同事、领导轻松交流将直接影响到人生的幸福。所以现在初三的课时虽然紧张,我在上语文课时还是尽量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演讲、交流、表达自己独立见解的机会,希望我的学生们都能拥有卓越的口才。
下面再跟各位家长谈谈现在的语文都考什么,怎么考。语文考试主要考三大块,第一块考积累与运用,包括字、词、句、标点、作家作品、古诗词积累、名著阅读等内容,这些只要孩子在课堂上认真学习了,问题应该不大。第二块考阅读能力,包括一篇诗歌阅读鉴赏,一篇文言文阅读和一篇现代文阅读。第三块就是写作。
怎样在中考时考出令人满意的成绩相信这是每位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第一,当然是做到每门功课都应该做到的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发言,课后认真复习预习高质完成作业。实际上做到这些就应该能得到80%-85%的分数了,只可惜很少有同学能做得到。家长们不妨查查孩子的语文同步,看看孩子有没有认真完成?再翻翻语文课本,看看上面是写满了笔记还是满纸空空,没有任何痕迹?看一个孩子上课有没有认真学习,看看他的课本就一目了然了。
要想再进一步提高孩子的语文成绩,那就要靠多读书,多积累多背诵了。实际上孩子的读书习惯是需要从小就培养起来的。孩子不仅仅身体要发育,精神也要发育,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犹太民族是世界上读书最多的民族,每人每年平均读书64本,而我们中国,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一本都不到。所以犹太民族在长期的颠沛流离中能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一流的经营者。马克思、爱因斯坦、门德尔松、弗洛伊德、卓别林、毕加索等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诺贝尔奖得主中的犹太人,历年来比例惊人。一个爱读书的孩子决不会变坏,决不会是一个令父母头痛的孩子。因为孩子在读书的过程中自然会明白礼义廉耻、是非善恶,在与古圣先贤对话的过程中自然会懂得人生的意义,达到真、善、美的精神境界。当然并不是只要读书就是好的,时间有限,一定要选择经过岁月淘洗的人类最优秀的精神食粮去读。在博客中我为学生们精心推荐了很多作品,希望家长们可以有选择的帮助孩子借阅。我平时每个月也都有向孩子推荐的书籍,主要以课本后面的"名著"为主,兼以与所学课文相关的著作。 其实我们家长也应该养成读书的习惯,让读书成为像吃饭睡觉一样最自然的生活。因为只有我们的思想 、精神跟孩子同步成长,才能更好的引领我们的孩子攀登人类精神的高峰。当孩子读书积累到一定的量时,孩子的语文素养自然而然就提高了,阅读、写作对于他们就不再是难事。所以虽然初三了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仍然应该让孩子保持读书的习惯,每天与文字亲密接触,每天哪怕读20分钟都是好的。
今天就先跟各位家长交流到这儿吧,我的腰又提出严重抗议了。有说的不当的地方,请各位家长多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