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解释】:阻止:制止不良行为。
近义词:禁止 阻止
反义词:放任 提倡 倡导
同义词: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停止 静止 截止 禁止 废止 防止 岂止
用制止造句:
1 制止散布谎言的最好办法就是不听信谎言。
2 应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的现象发生。
3 对一些巧立名目的乱收费,政府应该坚决制止。
4 我们热爱和平,但决不乞求和平,面对侵略只能以战去战。用正义的战争去制止不义的战争。
5 作家必须加强道德修养,文人无(文人无)行的现象必须制止。
6 在偏远地区,许多农民通过盗墓发财,虽然国家进行制止,但这种现象仍有加无已。
7 我们必须找到制止火上浇油的方法。
8 政府应该尽快制止目前的混乱局面,引导人民偃武修文,以经济建设为重心。
9 谦让可制止争端,柔和大爱可转祸为福。
10 警察正在制止交通肇事者。
11 双方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公安干警及时赶到,才制止了这场一触即发的械斗。
12 对早婚现象我们应加以制止。
13 一些乌合之众聚集在市政府门口无理取闹,被门卫制止住了。
14 行政院三令五申,要切实制止公务员利用职务之便胁迫民眾。
15 销毁证据是犯法行为,应当制止。
16 对那些诲盗诲淫的宣传要坚决制止。
17 中秋节那天晚上,我心血来潮,拿来一些蜡烛正要点燃时,妈妈立刻制止大声吼道:“现在秋高气爽的,小心着火呀!”真是扫兴。
18 上课时,个别同学在讲闲話,影响了老师上课,当老师制止时,这些讲闲话的同学还在若无其事地讲,惹得老师大发雷霆。
19 现在有好多企业只顾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不管老百姓的生死,在食品里随意添加,这与社会发展背道而驰的做法,我们应该制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