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请拾起你的尊严
人即使再穷在不能丢掉尊严,
因为穷人最值钱的除了生命就是尊严,
如果连尊严都丢了那么就是真正的穷人;
中国人,请恪守你的尊严!
尊严是做人做事的资本,
因为连尊严都可以丢,人生的价值在何处?
如果没有了尊严,谈何做事,做大事。
中国有乞丐,外国也有乞丐。可是他们的乞讨方式却不同,在我看来中国的绝数乞丐以跪求姿势在茫茫人海中乞讨,外国的乞丐则以坐姿乞讨。中国乞丐在纸张或布上注明乞讨原因,外国也有注明乞讨原因的,可是他们大多数是用彩色粉笔画上去。中国乞丐很少有什么才艺表演,随处可见卧跪在街头上的乞丐求取施舍,外国则多是表演才艺,虽然大多数表演的不是很好,但是却有尊严。同样是乞丐相差甚远!我想说,中国人,请拾起你的尊严!
古人就把尊严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战国时期,战争不断,田地干旱,穷人吃完了树叶吃树皮,吃完了草苗吃草根,眼看着一个个都要被饿死了。可是富人家里的粮仓却堆积如山。
有一个富人名叫黔敖,看着穷人快要饿死了,他反而幸灾乐祸。他想拿出点粮食给灾民们吃,就把做好的窝窝头摆在路边,。每当过来一个饥民,他便丢过去一个窝窝头,叫着:“叫花子,给你吃吧!”有时候,过来一群人,他便丢出一个窝头让饥民们争抢,他在一旁嘲笑地看着,十分开心。这时,有一个瘦骨嶙峋的饥民走过来,只见他满头乱发,衣衫褴褛,鞋子用草绳绑在脚上,用破旧的衣袖遮住面孔,摇摇晃晃地迈着步。黔敖看见这个饥民的模样,便拿了两个窝窝头,对饥民吆喝到:“喂,过来吃!”饥民没有理他。黔傲又叫道:“嗟(jiē),听到没有?给你吃的!”只见那饥民瞪大双眼看着黔敖说:“收起你的东西吧,我宁愿饿死也不愿吃这样的嗟来之食!”黔敖万万没料到,饿得这样摇摇晃晃的饥民竟还保持着自己的尊严,顿时满面羞惭,一时说不出话来。
中国人,拾起你的尊严吧!恪守尊严做一个“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