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读的大学。刚上大一的时候,我看到在我们学校的东门外有个摆地摊卖水果的小伙子,旁边的是他的女朋友。他的女朋友也摆了个地摊,卖的尽是发卡、卡通娃娃、电池、小工艺品等。
东门属于学校的偏门,所以,学校的保卫人员管理并不严格,并没有驱逐在大门外摆摊的这对情侣。离东门一百多米,有个小吃一条街,出去吃饭的学生经常会在这 对情侣的地摊上买水果或者其他的东西。当时给我的感觉就是这对情侣非常能吃苦,脾气也出奇的好,特别是那个小伙子,脾气好得接近于窝囊了,因为有些在饭馆 里喝酒喝多的男生借着酒劲,说话凶巴巴的,但是,卖水果的小伙子一般是很尴尬地赔着笑脸示好,从来不据理力争或者针锋相对,所以,从来没有听说他和别人发生过什么大的争执,有些喝酒喝得找不到北的人在他面前粗声大气地耍几下威风也就离开了。
那个时候,感觉这对情侣生活比较艰苦,经常见他们吃着馒头就着咸菜,渴了,就喝大塑料杯里自己带的凉白开。
大二第一学期的时候,这对情侣已经成为夫妻了。两人从大门外转移到大门内,在校内租了一间十几个平方的小房子开办小超市。学校内已经有了两个大型超市了,每个超市的营业面积都在六百平方米以上。夫妻俩以勤劳制胜:那两个大超市晚上九点关门,但是,夫妻俩的小超市一般是凌晨一点才关门。学生精力充沛,一般晚上十二点多了,还三五成群地在校园路灯下晃悠。想买东西了,大超市已经关门了,于是就到小超市买。
晚上九点到12点,是夫妻小超市的黄金营业时间。
校内大超市是早晨八点半开业,早晨六点的时候,小超市就开始营业了。每天只休息五个多小时,睡眠不足,小超市夫妻俩就在中午生意相对清冷的时候,轮流趴在柜台上打盹。
大二的第二学期,男老板把自己的妹妹从老家叫来,帮助他的妻子看守小超市,他自己去附近一条街开了个水果店。
我多次经过这个水果店的时候,发现他的生意挺好的。男老板买了辆新面包车去水果批发市场进货。平时,面包车就停在店门口。
我大三那年,女老板生了孩子,男老板的母亲过来帮助照顾孩子,女老板自己经营着大学内的小超市。男老板又新开个店,在稍微远些的居民小区,又开了个水果店,他把自己商业街的店让妹妹看管。
大四的时候,我们都忙着找工作的时候,听说这对夫妻在西四环买了房子,他们买房子不是住的,而是出租了出去。
学校的教授每次谈起这对小夫妻,非常佩服,连连感叹这对夫妻:“能吃苦,踏实!”,学生们进小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对女老板也高看了一眼。
这对来自四川绵阳只有初中文化的小夫妻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我现在再说下我的一个同学。这个男生本科毕业后,父母为了让他有个好的前途,让他去澳大利亚留学。三年毕业归国后,我这个同学老想着创业,但是,家里没有资金,同学在家呆了两个多月,不愿意出去打工。周围的人都劝他出去工作,在大家的劝说下,他终于开始求职。他寻求高薪工作却屡屡碰壁,也很正常,毕竟没工作经验,凭什么拿高薪啊。
既然高薪拿不到,那就拿低薪吧,可是,我同学却不乐意去找工作了,说出国留学几年,回来干待遇一般的工作,自己丢不起那人,自尊心受不了,于是宁愿在家闲着。
于是,为了照顾自己的自尊心,这个海归已经回来两年多了,居然没有工作过一天,整天就是在家看电视、打游戏度日,生活上靠父母“赞助”.
以前与他关系很不错的同学逐渐都疏远了他,都觉得这人年轻轻的呆在家里太不靠谱了。
全球着名的大富豪比尔、盖茨曾经说过:“当你在社会上没有任何作为的时候,没有人会承认你的自尊。”
那对在大都市里拼搏出成绩的小夫妻以及我这个海归同学的故事,对比尔、盖茨的这句话给予了非常详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