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小说艺术的前景,很多理论家持有一种悲观的态度,他们认为小说的道路已经穷尽,今天小说的发展已经不能再现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的繁荣了。小说的形式真的穷尽了吗?小说的命运到了终结的时候了吗?
昆德拉对于当前小说中存在的问题深感忧虑。他认为今天小说的创作背离了小说的精神,背离了小说自身的历史,“因为,今天绝大部分的小说创作都是在小说史之外的作品:忏悔小说、报道小说、付账小说、自传小说、秘闻小说、揭内幕小说、政治课小说、末日丈夫小说、末日父亲小说、末日母亲小说、破贞操小说、分娩小说,没完没了的各类小说,一直到时间的尽头,它们讲不出什么新东西,没有任何美学抱负,没有小说形式和我们对人的理解带来任何改变,它们彼此相像,完全是那种早上拿来可以一读,晚上拿来可一扔的货。”小说逐渐地失去了对人的存在的探索精神,而是在专制单一的世界中被大量地复制,为了迎合大众和制度的需要。现代社会的特点是把历史缩减了,历史缩减为若干事件,个人的生活又被缩减为简单的社会职能。连小说的艺术也遭受厄运。昆德拉在《小说的艺术》中说:“小说也受到了简化了的蛀虫的攻击。蛀虫不光简化了世界的意义,而且还简化了作品的意义。小说(正如一切文化)越来越落入各种媒体手中。作为地球历史一体化爪牙的媒体扩大并明晰了简化的过程;它们在全世界传播同样的可以被最多的人,被所有人,被全人类接受的简化物与俗套。而且不同的喉舌显示出不同的政治利益也不无关系。”昆德拉认为,大众传媒所代表的精神是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与小说的精神背道而驰的。小说要保持它自己的精神才能不被时代精神所遮掩和掩盖。对此,昆德拉很担忧―― “假如小说真的应该消失,那并非是因为它已精疲力竭,而是因为它处于一个不再属于它的世界之中。”现实性的时代精神把过去推出了历史之外,把时间缩减为当前的分秒,如果把小说放入这种没有历史的体系中,隔断历史的延续性的话,小说真的要走向尽头了。所以,小说要继续存在的话,继续前行的话,就必须和时代精神进行对抗。
因此,“假如它(小说)还想继续去发现尚未发现的,假如作为小说,它还想‘进步’,那它只能逆着世界的进步而上。”
与此同时,昆德拉对小说也是抱有希望的,因为小说艺术还有很多尚可开发的可能性。昆德拉从小说的历史传统中看到了小说存在的四点可贵精神,即“四个召唤”:一是游戏的召唤――劳伦斯?斯特恩《感伤的旅行》和德尼?狄德罗《宿命论者雅克和他的主人》,这两部小说用游戏的笔调让小说脱离了逼真的现实主义背景,使小说进入游戏的虚构中;二是梦的召唤――卡夫卡讲梦和真实混合在一起,创造了极为无诗意世界的极为诗意的形象,世界是人在其中毫无不自由和个性的空间,而卡夫卡并没有改变这个世界的本质和它的非诗意特点,但却以他巨大的诗人的奇想,改造和重新塑造了这个世界。卡夫卡把一种具有深刻的反诗特点的材料,极端官僚社会的材料,改变成小说的伟大的诗;把一个极为平庸的故事,一个无法得到被承诺的职位的人的故事改造成神话、史诗,和从未见过的美。昆德拉从卡夫卡的小说中看到了小说的爆发的一种美丽,它告诉人小说如在梦中一样,它是使想象爆发的地方,小说可以从看上去不可逆转的对逼真的要求下解放出来。三是思想的召唤――穆齐尔和布洛赫的小说让思想性在小说中放射光芒,他们将哲学和小说融合在一起,为了在叙事的基础上动用所有理性和非理性,叙述的沉思的,可以揭示人的存在的手段,使小说成为精神的最高综合。四是时间的召唤――阿拉贡和孚恩特斯把历史的不同时间放入一个空间里,超越个人记忆中意识流般的时间意识,而是把历史的共时性凝聚在一起,扩大小说的表现空间。
如此看来,小说似乎永远不会消失,或者说被抛弃。除非,哪天人不会做梦了,或者不会做游戏了,或者没有了思想,或者忘却了时间和历史。这怎么可能呢?如果真有这么一天,人还是人吗?
也就是说,只要人类存在,只要人还是人,小说就不会死去,小说精神就会继续延伸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