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史以来唯一一部囊括三大小说排行榜年度总冠军的顶尖杰作!
“这本小说了不起”第1名
“本格推理小说Top 10”第1名
“周刊文艺推理小说Top 10”第1名
一举夺得最高文学大奖直木奖和本格推理小说大奖
他将骗局写到了极致。 ――直木奖评语
百年一遇的数学天才石神,每天都去固定的便当店买午餐,只为看一眼在那里做事的邻居靖子。
与女儿相依为命的靖子,失手杀了上门纠缠勒索的前夫。
为救靖子,石神挺身料理善后,以数学家缜密的逻辑思考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以令人惊骇莫名的诡计诠释了一份无比真挚纯粹的爱情……
有些真相注定是要小心翼翼深埋心底的,因为答案揭晓的那一刻,也是灰飞烟灭的开始。
如果做腻了这个四色问题,接着只要利用墙上的斑点,做解析问题就行了。光是计算墙上所有斑点的坐标,恐怕就得花上不少时间。身体受到束缚根本不算什么,他想。只要有笔和纸,就能做数学题。万一手脚被绑,在脑中做同样的事也就是了。纵使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到,也没人能把手伸到他脑子里。
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活着,就足以拯救某个人。
你我都不可能摆脱时钟的束缚,彼此都已沦为社会这个时钟的齿轮,一旦少了齿轮,时钟就会出乱子。纵然自己渴望率性而为,周遭也不容许,我们虽然得到了安定,但失去自由也是不争的事实。
这个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也只有齿轮本身能决定自己的用途。
如果你过的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到什么程度?
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
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和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对于数学问题,自己想出答案和确认别人的答案是否正确,哪一个更简单,或者困难到何种程度,拟一个别人无法解答的问题和解开那个问题,何者更困难?
有了爱情,原来杀人也可以很简单。什么天才,也可以变得很小白。你孤独,你冷静,你睿智。可是,当你面对着她,你还是傻傻的,奉献出你的一切,只要她能幸福。尘世间最伟大的爱情也不过如此,第一次告白也是最后的诀别,竟是你主动把她的手交到另外一个男人的手里。
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与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