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组镜头就看见老谭,这件事让人心情特别愉快。就感情问题与安迪进行了一番辩论的谭总败下阵来,无语喝水。原以为安迪会需要,结果喝水的居然是自己,有点挫败。然而他的眼神似乎富有深意,令我开始疑神疑鬼地觉得奇点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你知道老谭的人设和外表就是这么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样子,所以他的一举一动都不免让人多想。
更加引人怀疑的就是过于完美的奇点,风趣幽默,沉稳谦和,不动声色地体察周围的一切,轻松看透人心,但不带丝毫恶意。这个过于优秀的性格人设令他的存在有点虚幻,有时恍惚间会真的很担心他会不会只是安迪的一个幻想。奇点是个极有耐心的人,而邱莹莹也不是毫无智商,虽然眼力差些,看不出别人想要什么,但提点之后还是能看明白事儿的。
相比安迪直接下订单关照生意的关爱,奇点的爱心是给邱莹莹一个生活的盼头,虽然看起来略略不真诚,但是我们得承认即使都将是一样的结局,带着希望的生活确实好过一些。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安迪说“我不知道怎么去爱一个人”,其实我也不知道。但我可能龟缩在自己的世界什么都不敢做,而安迪即使不知道,却愿意去做点什么试试,比如向奇点求婚。往往都是这种不自觉的勇敢表白最打动人,不曾经过重重计划的惊喜更让人欣喜若狂。
有一类演员,他们连泪膜覆盖住眼球的厚度都能精确控制在打动人的范围。眼泪无需落下,那样显得软弱;也不能全无泪光,那样又显得太冷静甚至冷淡。祖峰老师的泪眼,无需台词就可以让我也热泪盈眶。待感动变成狂喜,奇点恢复幽默,“难道你还想再做点什么?”当安迪回答做饭,奇点悻悻的表情很生动。
热恋期互相看着对方都觉得世间美好,但这美好的肥皂泡一碰就碎。童年的心灵创伤真的可能是一生难以治愈的伤口,我外公生前对除了我之外的几乎每一个人都异常苛刻,有时甚至有暴力倾向。外公童年经历东北日据时代,甚少感受到家庭温暖的同时,也亲身见证过侵略者的暴行,过早承担了家庭的重担,他需要肩负家人的世界,但能力与期望的差距给他巨大的压力,造成了他暴躁易怒的性格。而我幼时也曾因为外公对家人的暴力而产生过轻微的自闭,所幸后来因父母亲的爱和疏导而安然恢复。
奇点对安迪的包容让人感动,如同一位有超人耐心的父亲一般。可是虽然奇安得相处模式令人向往,他们之间是一种一句废话都不用说,甚至有用的话都可以靠心灵感应来代替的关系,但如果安迪对奇点的肉体依然没法产生兴趣甚至抗拒的话,这种相处会越来越不像爱情,像挚友,像亲人,但就是不太像爱人。
童路大大来家里要钱了宝宝好怕怕。
当家庭遭逢变故,樊胜美精心打造和维护的坚强形象逐渐崩塌,蒋欣也开始为我们贡献标杆级的哭戏。结束与母亲的通话,樊胜美一反平日精致的优雅,坐在路边带着泪光怒极反笑,而后是在家里仰面深呼吸企图忍住泪水独自坚强。在2202她是个大姐,她得瞒住所有事,她不能像邱莹莹那样扑到姐妹怀里嚎啕大哭。她既不能让小妹们担心,还要维持自己易碎的自尊。尤瑟纳尔说,世上最肮脏的就是自尊心。黄小仙却说,即便肮脏,余生我也需要这自尊心的如影相伴。世上只一个尤瑟纳尔,却有千千万万的黄小仙,没有人可以要求我们必须像先贤们一样活着,作为凡人,我们都应该有权利不必那么高级。
但生活不总是那么良善,它偶尔会狠狠把我们心灵中最珍贵最引以为傲的部分碾碎。当樊胜美听闻家中大乱却鞭长莫及无能为力,终于撕心裂肺地断肠痛哭。与邱莹莹的嚎啕大哭不同的是,邱莹莹大哭发泄过后迎来的是新生,而樊胜美所坠入的深渊却无人能拉她出来。纵然把她剁成泥都不够填哥哥的无底洞,可她终究还是必须化身女英雄,腾挪处置去解决家里的危局。
我几乎从未见过如此狠心的母亲,如今我深切感受到家中双亲为我创造的自由环境无比珍贵。樊胜美是我最难以评价的人物,因为我全无她那样的生活体验,在她身上用任何的贬义词都会让我心怀愧疚。可以说我能够从樊胜美身上得到的最大启示,就是我实在太幸福。夏虫不可语冰,我是夏虫,不知冰霜严寒的滋味,很幸福,但同时也会觉得自己的生命缺少一个维度。
预告里的镜头看得心惊肉跳,我坚信那是剪辑的艺术而不是樊胜美真的堕落了。历史上有无数志操高洁文思慷慨的大名女因家贫而沦落风尘,擂鼓战金山的梁红玉,“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河东君,颖悟佳人风尘侠女小凤仙比比皆是。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令人叹惋,哀其不幸。
无论是雅鲁藏布还是科罗拉多,又或者广西三门海,大自然会用它特殊的方式来教给我们她的哲理:当我们身处低谷时,也可能发现世外桃源。樊胜美虽然亲情缺失,但她还有友情的温暖。好朋友如温泉,浑身僵硬地躺进去,每一根神经,都会慢慢地在幸福中苏醒。加菲猫说,上帝决定了谁是你的亲人,幸运的是在选择朋友方面他给你留了余地。
受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樊胜美同样重男轻女,在说到自己准备只生一个孩子时,她说“无论男孩女孩”,都会对他好,发现什么了吗?为什么要强调无论男孩女孩?其实樊胜美自己心里也已经被这种似乎理所应当的差异待遇深深植根了。
女权主义者究竟在追求什么?其实他们所要追求的就是一个不需要呼吁女权的社会。女权主义者追求的,不是报复,也不是压过男性,而是希望消除针对女性的议题。包括选美,包括职业歧视,也包括对女性的同情和扶助。因为它们都隐含着居高临下的尊卑意识。他们理想中的社会,是不因性别给予任何一个人差别待遇的社会,无论这种待遇是歧视,还是优待。
邱莹莹说,工作上遇到问题,不爽就换工作。可樊胜美的家庭出了问题,却不能退不能换,只能打落牙齿活血吞?赡养父母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可法律没规定还得赡养哥哥。法律规定的义务以外的事情,樊胜美做了,叫献爱心;不做,也无可厚非。献爱心该讲究个原则,叫力所能及,没有人活该被亲情绑架,樊胜美难道真要到被逼到沦落风尘的程度才能幡然醒悟?
关关对待林师兄的态度我特别欣赏,好姑娘不养备胎,如果毫无可能就不要给人希望。但关关的爱情观确实有点过于理想,后面果然还没恋爱就失恋了,但是飞蛾扑火般的爱恋大概是成长的必经之痛吧。
奇点对安迪说,多跟小曲交流,学习游戏人生的态度,实则是希望安迪学习小曲“饮食男女人之大欲”的态度。我虽然也希望奇安CP也终能修成正果,可我又总是觉得保守其实也是安迪的一种魅力,在这种保守的形象之中,她偶尔勇敢的表白才会异常打动人,被过度改造的安迪会失去她的这种魅力,教人可惜。
小赵医生也同样带着一点保守与开放兼具的矛盾的魅力,正经的外表,闷骚的内心。如我所料,赵启平和奇点挺谈得来,似乎跟安迪也挺谈得来,相比之下,他与曲筱绡虽然肉体契合,但灵魂却毫无共同语言的问题暴露无遗。
打牌原本就是个很容易引发吵架的事情,我有诸多亲身经历可以佐证。当牌桌上同时有神一样的对手和猪一样的队友时,一个人已经很难控制自己的怒火了。并且神对手们异常体贴,猪队友却输昏了头愈发愚钝,对自己的低智商毫无自觉。奇点不说赵曲打得烂,而是说安迪骗人,安迪也对这诬赖全盘接受,一句“麦克白夫人”进一步暴露了曲筱绡文化底蕴之差,两个人的心灵境界差异十足体现。赵崇拜王小波式的人生,“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而这世界里显然无法融入一个不学无术的曲筱绡。
赵启平与安迪无意间给奇点催了吐的一段剧情特别精彩,我生活中如赵一般的医生朋友就挺多,一边面无表情的讲着细菌寄生虫一边大嚼特嚼,侃侃而谈“毒死需要几十年,饿死只要十几天”,然后问我,你到底吃是不吃,每每令我哭笑不得。
而奇点折返与安迪解释牌局事故一段,则让人惊异于奇点的扭转乾坤力挽狂澜与曲筱绡的聪明机灵一点就透。
其实曲筱绡一样也会自卑,在赵医生面前也会去装,弱化自己没有文化修养这件事。本质上她与樊胜美一模一样,而她那么喜欢udge樊胜美,终有一天她也会被别人udge,这个人还是她爱慕至极的赵医生。今天的封面图必须要给樊胜美,主标题来自卢梭,我就把它送给曲筱绡,也不知经此一役,曲筱绡会不会有了一丝丝的觉悟,知道被人随意udge的滋味不好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