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沉香屑第二炉香》内容简介
张爱玲通过描写了同一个家庭由于女性对于性知识不了解导致的连续两个悲剧的婚姻,并引发的社会问题,从而发出对当时的家庭观,爱情观,社会观以及价值观的一种控诉。
沉香屑第二炉香》是一个很特别的故事,张爱玲在描写时更多是通过外部环境的描写来阐述人物的命运,是一部值得推敲的小说。看完小说后肯定很多人会有像我一样的疑问。为何愫细会在结婚当夜逃跑?为何罗杰想尽快的离开学校?为何罗杰选择自杀?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张爱玲在小说里已经告诉了我们,只是写的非常的隐含。
《沉香屑·第二炉香》 描述一个把自己女儿永远看作孩子的母亲为了保持她们的“纯洁的思想”而把她们与性知识进行隔离,使她们对于“性”一无所知。无知使出嫁的大姐靡丽笙误以为有生理需求的丈夫佛兰克丁贝是个变态,而了解此事的母亲由于溺爱自己女儿而宁愿促使大女儿离婚也不愿对女儿进行适当的性教育。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二女儿愫细儿身上,不懂性知识的她在新婚之夜出逃,让不了解事情真相的人误以为其丈夫罗杰是一个鲁莽的色情狂,致使罗杰在工作,生活中屡屡受挫,终于在受到别人讽刺之后罗杰选择了与 佛兰克丁贝 相同的道路——自杀。
故事的开头是由克荔门婷和“我”的对话展开的,张爱玲在描写时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就像是张爱玲在香港听到的一个传奇故事。在我们的眼中一直误认为西方在性教育上一直是很开放的,所以在阅读克荔门婷和女主人公的对话时我并没有觉得什么稀奇的!但张爱玲小说中这样一句话告诉我们西方在当时的性教育的程度可能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小说是这样说的“多数的中国女孩子们很早就晓得了,也就无所谓神秘。我们的小说书比你们的直爽,我们看到这一类书的机会也比你们多些”。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当时英国淑女教育的流行,张爱玲写这部小说的意义是对所谓英国淑女教育的根本否定。
对于这样一个故事克荔门婷与张爱玲显然持着不同的价值观和评价。克荔门婷觉得这个故事是秽亵的故事,对于故事的男主人公没有一点的同情甚至是充满着鄙视。张爱玲却说这个故事是残酷的,他认为这个故事并没有秽亵。因为人总是脏的,沾着人就脏。从中可以看出张爱玲对于男主人公罗杰的遭遇是同情的,把罗杰称为淫贼更是可笑的。
在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罗杰与愫细是存在着很大的年龄差距的。但罗杰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他不在意世俗人的眼光,他不介意别人说他“老马吃嫩草”。他只知道他爱愫细,但他却不知道蜜秋儿太太之所以答应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年龄过40岁的罗杰,只是她的一个圈套。蜜秋儿太太故意不对愫细进行性教育,让愫细把罗杰对她的爱看成性暴力。致使愫细在结婚当晚逃跑。这件事的发生使蜜秋儿太太收回女儿的计划获得成功,愫细可能再也不相信男人的爱了。也使罗杰失去了名誉。让全香港的人觉得罗杰是个性暴力者。
其实罗杰和愫细都是英国淑女教育的受害者,这件事的发生都使两人对“性”产生了恐惧。人们都认为“性”是脏的,就像张爱玲说的,人的出身就带着“脏”。没有“脏”又哪来你的出身与存在。当罗杰被认为是性暴力者后,他对女人变的小心谨慎,他只能压抑自己。但这一切已没有用了。因为他不仅要面对这些世俗人嘲讽与谩骂,他的生活也就此毁了,因为没有女人会愿意嫁给被别人说成是性暴力的男人。也没有人愿意让一个性暴力者来自己的学校公司工作。因为他们怕会损害他们的名誉。罗杰被他们逼上了绝路,他再也不能在社会上立足了,因此最后只有选择自杀这条路。
张爱玲在《沉香屑第二炉香》中对这种磨灭人性的做法进行了激烈的批判与讽刺,人们总认为性是肮脏不堪的,但如果他们自己不带着脏,他们又哪来的子女,他们又何以存在这个世界。他们又何以有资格说别人的性行为是脏的。但这些人依然固执的继续磨灭别人的人性,确实让人感到滑稽与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