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心得体会
教育之责
教育的目的在于立人,培养人才。然而在培养孩子成才的过程中并不会一帆风顺,如果教育者没有承担起足够的责任,那么就很有可能发生一些我们难以预料的事情。面对孩子,每一位教育者都应做好自己的职责,多方的协作下才能培养出一个优秀的人。
所谓“养不教,父之过”就在强调孩子生下来,父母不只是抚养他,更重要的是教育他,要教育他接触这个世界最基本的方式方法。原生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童年的回忆往往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孩子最后形成的性格也与父母的教育有着巨大关联。“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就点明了源的重要性。在教育上,家庭就是孩子学习的源。比如丰子恺,他是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长大,他在孩童时期备受长辈们他疼爱。这种脉脉温情也让他的骨子里刻下柔。当他教育下一代时,也是蕴含着柔情,不会过早地扼杀他们的天性,“放纵”他们在自己的书房里玩耍。正是因为这一代一代的优良教育方式,才能让他们有温柔且坚毅的性格,支撑他们面对着人生中很多困难。因此家长应该先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方式,才能教育好孩子。或许可以从自身出发,自我反省、以身作则,孩子也会更上一层楼。良好的家庭教育会给孩子的内心涂上温暖的底色。
当孩子逐渐成长,进入学校后,学习的主要对象就从家长变成了老师。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人,是学生学习成长当中的引路人,教导他们知识和思考问题的方式。自古就对老师有要求:“教不严,师之惰”,老师如果没有严谨务实的教学态度,那么就是老师的懒惰了,如此还会导致学生无法改掉恶习,对他们有很大的消极影响。而纠正学生在孩童时期养成的恶习则需要花费老师大量心力。尤其是小学老师,她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注意小动作”“改掉小毛病”,正是因为她们能注意细节,在坏习惯刚刚长出苗头时,就果断地掐断,不给恶习生长的可能性,学生才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种严谨的育人态度,让学生获益颇多。然而当下,这种“严”在外界不知情的人眼中,被胡乱地认为是老师教学过于严格。指责声、骂声一片,导致社会上有很多对老师的误解。这使得老师在教育的过程中,要面对很多外界社会带来的压力,让他们的严谨教学受到限制。当他们想对学生有严格要求的时候,又担心被人指责,导致老师有不敢管但又自责自己不尽职的心理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