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的话题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句话强调给予,而给予就是为他人着想,帮助他人,但是不求得回报,无私奉献的意思。给予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给予是指引人们前行的指南针,给予是通往幸福大门的钥匙。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每个人都知晓给予,但似乎都心照不宣的将其隐藏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生怕他人知晓。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懂得给予当是默默无闻,不应当轰轰烈烈,所以,每个人都悄无声息地将自己的思想给隐藏起来,默默的帮助他人,同时自己也感到十分快乐。在这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会有相对对立的一方的存在,当然,给予也不例外,索取,则是它的对立面。当然,于我们而言,学会给予是正确的选择,同时也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辉煌成就。
从古至今,有许多关于给予的例子。著名的书法家王羲之,偶然一次在路上发现一位提着竹篮卖竹扇的老奶奶在市场上叫卖,但是呢,几乎没有一个人前来购买,看着这位可怜的老奶奶,王羲之将心中不轻易给人写字的想法放一边,为老奶奶的竹扇题字,众人发现之后,争着从老奶奶那买竹扇,一篮子的全都卖光了,等米下锅的老奶奶为此十分高兴,正是因为王羲之这一善举,让老奶奶远离了挨饿,正是这一给予,为老奶奶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当然,现代也有许多关于给予的事例。刚上大一的刘慧丽因红斑狼疮发脑溢血离开了人世,对此,她的许多朋友同学都不敢相信,她是一个多么质朴的女孩,脸上始终绽放着灿烂的笑容,没人能把她和红斑狼疮结合在一起,没人想过她会这么早离开他们,去到遥远的天堂,笑脸洋溢的她可能认为把自己的痛苦隐藏起来给别人一个微笑就是自己的快乐吧。她走后,她的父母把她的器官捐献出来,给三个人创造了重生的机会。她的父母笑着说:“人一死就烧成灰有什么用,帮助别人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多么善良的一家人,正是因为他们有给予的想法,才拯救了其他人,给他人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和家庭的欢乐和谐。
李素丽作为乘务工作人员给予了乘客无尽的关怀和帮助,为他人着想,给他人带来便捷,从而获得了‘劳模’的称号,获得他人的赞美。就一系列的例子,都足以说明给予他人,不仅可以实现自身价值,还可以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我们虽不能像雷锋那样有多大的奉献精神,但是我们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予他人帮助和温暖,这样对接受帮助的人来说是快乐的,同时对于我们而言,也是如此。
在这世界上,有人在默默付出,给予帮助,但确仍有一部分人,或极少数人,在极度渴望他人帮助,而过度渴望则变成了索取,显示了贪婪本心。伊索说过:“有些人因为贪婪,想得到更多的东西,却把现在所有的也都失去了。”可见,索取后的贪婪之心,是多么的可怕。以我们在工业农业社会时期为例,当时我们为了发展,无限制的向自然摄取资源,我们还不注重生态保护,乱砍乱伐乱排放,也未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进行制止,到头来,受到了来自自然界的报复,我想这就是所谓索取带来的危害吧。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有渴望他人给予的思想,只是分大小罢了,小还无所谓,大了可就值得注意了,切记,勿让自己成为他人所厌烦的极度索取之人。贪婪的心像沙漠的不毛之地,吸收一切雨水,却不滋生草木以方便他人。
正是因为有过度索取之后而产生悲剧的例子,这倒使得因给予而获得欢乐的例子更加突出,从而突出给予的重要性。我们虽然从古至今一直在提倡强调给予,但现在这样的人却不算多,因此,我们需要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践行这一理念,让给予之风盛行。于学生而言,应当好好学习相关的知识,同时也向其他人进行相关的宣传,让人们加以了解,并且学会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于社会人士而言,学会给予也是不错的,这样可以帮助他人,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同时,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会发现会有人对你伸出援助之手,以解决你所面对的问题。人人都能给予帮助他人,那这个社会将会变得更加的美好和谐。
泰戈尔曾说:“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并不要求什么报酬。”这正是树根对树枝的给予,默默无闻,在地下为其产生吸收营养,而从未见过太阳,接受来自太阳的照耀,这一份恩情,是树枝果实难以回报的,但对于树根而言,这不需要回报,它已经把这当成了自己的使命和任务,心甘情愿的为他们给予付出,而正是因为它们这样的关系,才上我们吃上那些果实。
懂得给予的人,会让生活过得更加的美好充实,同时也会结交那些真正意义上的朋友,而相反的是,一味索取的人,他们这一生我想可能也将注定昏暗吧。学会给予,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新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