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初中记叙文【最新
美丽的湘西,我的故乡。它在祖国大陆的南部,是一个贫穷的地方。
一风景如画
湘西一向有着“山城”之称,地杰人灵、景色奇丽。
湘西泛指湖南西部, 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怀化地区。湘西很美,美得自然,美得清丽。每当春天来临,各色的花儿便铺满了大地,红的、黄的、蓝的、绿的,怎么数也数不清。采下来闻闻,还透着一股淡淡的清香呢!远远的山腰上,细细的嫩芽点满了枝头,微风吹过,便闪烁着一层层绿的光芒。高高的天空万里无云,是那么的空灵;水粼粼的湖面晃动着金色的光芒,是那么的迷人,美丽。
湘西风光灵秀,地灵人杰。名胜古迹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凤凰南长城、湘西吊角楼……都是湘西古文化的缩影。天下名山张家界、青山绿水凤凰城,以及醉人的苗家风情形成了湘西独特的风景旅游区……
二民族风情
湘西是苗族和土家族赖以生存的家园,湘西土家苗寨蕴含着丰富的民间文化和民间艺术。土家族的摆手舞、吊脚楼,苗家的木鼓舞久负盛名。土家苗寨更是歌的海洋。人人会歌,无处不歌,生动形象,悦耳和谐,情意真挚,优美动听。土家族苗族特有的吊脚楼四周都有独特的楼角垂吊,美观大方,成为湘西一大奇景。来到湘西,怎么也该尝尝这里的美味食品吧!湘西的饮食风味别具风格,酸菜、酸鱼、酸辣椒、酸萝卜等,似乎都和酸挂上了关系。更有令人垂蜒三尺的土家族传统的名菜臭豆腐和苗族的五香鱼呢!
三朝气蓬勃
湘西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孕育出了开国元帅贺龙,一代文豪沈从文等众多民族精英,还有那一曲“好日子”闻名天下的宋祖英……。西部大开发,使原本贫穷的湘西辞旧迎新,奔向新世纪。张家界旅游区不是已经闻名天下了吗?号称天下第二大峡谷的坐龙溪旅游区不就开发出来了吗?湘西就像一轮初升的旭日,将会越来越耀眼,越来越红!
四勤劳无私的湘西人
拉封丹有这样一句名言:“要勤劳,劳动是最可靠的财富。”湘西人就以勤劳著称。 我阿公是千万个湘西劳动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他有点儿背驼,头发虽然都白透了,人却显得那么有精神。春天是耕作的好季节,也是一年中最宝贵的时光。每到春天,我家田间便经常迈动着阿公拼命劳动的身影。 又是一个火热的下午,阿公的身影又出现在田间。他小心翼翼地把犁给牛系上,自己跟在牛后。随着一声吆喝,阿公赶着老牛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接着便是第二步、第三步……一步又一步,一遍又一遍。小小的田间留下了阿公一声声洪亮的吆喝声和那辛勤劳动的小小的身影。那身影是那么瘦小,那声音那么的坚定、有力!太阳火辣辣地照着大地,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那饱经风霜的脸颊上滚下,淋了一地。阿公累得气喘吁吁。
阿公,你原本乌黑的头发不正是被那艰苦的日子、被那沧桑的岁月染白的吗?你背上的那道深深的弧不正是因为日日夜夜辛勤劳动才形成的吗?
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跟阿公一样的劳动人民啊,为了让子子孙孙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日夜劳动,忘记早晚。现在的美好社会不正是依靠往日的辛勤建设辛勤劳动才有的吗?不正是辛勤劳动的结晶吗?
美丽的湘西,我的故乡。它虽然很贫穷,却有着奇丽的风景和勤劳无私的人民。我们生在湘西,是湘西给了我们发展,给了我们生存的环境,是湘西的山水、湘西的一草一木养活了我们。做儿女的我们怎能忘记它的恩情? 湘西的青少年朋友们,和我一齐努力吧!我们欠湘西的实在太多太多,怎么能不报答它的恩情?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吧,为了长大建设更美好的新的湘西!
今天晚上,我做了个很美的梦。梦中,湘西的人民都笑起来了,那一张张饱经风霜的脸上都露出了甜蜜的笑容。因为他们已经看见一个充满21世纪新时代气息的湘西就在不远的前方!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到处都是绿色花园,它很美、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