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的作文
母亲节的前夜,冷嗖嗖的风中夹着雨花,犹如我此刻的心情,在冰冷中体会着酸楚,蜷缩在母爱缺失的黑夜中,用文字慰藉着空落的灵魂。
母亲节到了,当小女儿精心编织的花篮,装满五颜六色手工花递给我时,本该感动的我,鼻子却酸酸的。因为,我再也喊不醒长眠的母亲,我再也呼不岀母亲憨憨的笑,再也嗅觉不到母亲亲和的气息,再也不能在母亲榻前侍奉她衣食。当满眶的泪花涌岀时,怀念母亲,成为我对母亲唯一能做的了。
五月的细雨沥沥而下,一个让我敏感的话题,关于母亲节的,让我在这个潮湿的雨季潸然泪下,把母亲离去的伤痛又一次唤起。去年的母亲节,我给母亲和婆婆每人买了一件上衣,婆婆的是暗红色衬衣款式有印花,母亲的是韩版绿色有印花。当时,母亲看到我拿到她跟前的衣服,笑的很开心,尽管我的经济壮况不景气,这次奢侈的花销也是我的一份心意。在第二天清早,母亲吐字不清的语言说了好些遍,当我和父亲听明白她要穿新衣服时都乐了,那个母亲节我很开心,尽管我没看到婆婆的态度,可我知道她也会开心。
零落的雨点,在黄土地落下时,耕种的犁,把梦在春天埋成土壤,等待着花卉对根源的回馈。母亲在清冷的风雨中,顶着一顶破草帽,送着她的儿女一个个求学,踩着泥泞的双脚,在艰难中为孩子们踏岀希望。她自己却永远被定格在磨难的沼泽地,在与病魔抗衡的数十年,母亲没有享受到生活的恩慧,在落寂的秋天,带着对尘世的眷恋离开了一。
当母亲节的祝福频发时,我多想和别人一样,为母亲祈祷安康,幸福。我的祈俦却异常心酸,我知道,母亲她走远了,她听不到我的声音,看不到冰冷的泪花,在眼眶打转转,留给我的只有昨日的记忆,昨日的欢笑,昨日的病吟。
那个被落的土屋,曾经也是快乐的温室,是父母为儿女们建立避风的巢穴,如今布满灰尘的的角落,被遗弃在时光的背面,装着对往事满满的回顾。那个靠墙的背夹,母亲在炎热的盛夏,从山上背着如小山的麦捆,步履蹒跚着挪移,手里牵着年幼的我。陡坡时,母亲用力牵住我的手,双腿有些力不从心,开始打颤,母亲咬紧牙关,汗水从额角渗了出来,硬挺着走了下来。当母亲跨上平坦的生产路时,她松开了我的手,对着我松了口气微笑,至今的记忆里,那时的母亲很强大,有安全感。目睹了母亲湿透的衣衫,和勒红的肩膀,在幼年的记忆里是惊讶,母亲草草擦把汗后,又钻进厨房忙碌,童年的感触,母爱如大山般的厚重和亲和。
时光把我推入少年,去山下住校求学,离开母亲的日子时间特别漫长,周末进门第一声喊妈时,母亲惊喜的目光,让我瞬间温暖踏实话也多起来,绕着母亲转着圈,讲说着学校的趣闻,母亲的笑容,如三春的暖阳,润泽着我的心。母亲的饭菜,化解了我多日如饥似渴的想念,狼吞虎咽之后,依偎着母亲我又让任性的重来。顽劣的时候,常常被母亲责骂,最终还会被喊回热炕头,我便紧贴母亲的后背,安稳的酣睡。
墙角生锈的轮椅,有些不情愿的斜倚着土坏墙,也不知是委屈,还是在怀念主人。母亲从五十岁那年病倒后,她的天塌了,生活来了个九十多的转变。在病痛的二十年,那把轮椅陪伴着她,最让母亲煎熬的是,寂寞中对儿女的想念,她趴在土屋的窗户,天天朌着孩子们,在记忙里寻找儿女的容颜,常常一个人,自言自语的诉说着孩子们儿时的场景。病痛折磨得母亲骨瘦如柴,可她看见我时,总会憨笑不止,我知道,那笑是母亲的爱,是母亲的欣喜,是母亲给我最真的安慰。阳光明媚的午后,我把母亲抱上轮椅,在避风暖和的墙角,用热水给她洗头,洗脸,先脚,剪指甲,母亲対着我不停地憨笑,我知道,那是母亲幸福的笑容。她人生最灿烂的笑容,就是那脸憨笑,那笑里包含着欣慰,也有对儿女深深的爱,更多是对生活炙热的告别。在那个特殊的季节,母亲把那脸憨笑,烙印在女儿的心头,把她母性的仁慈与善良,融进儿女的血液中,在那个阴冷的季节,母亲带着不舍去了另一个世界。
从此,思念化作雨花,从天下飘来,那是母亲遥远的牵挂,与我唇边的泪行融合,滴落在脚下的泥土里,让怀念的种子生根发芽,在五月的花季,以最美的姿势朝拜天堂,使怀念成为不朽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