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的力量高三作文
我四五岁时的一个夏天,妈妈把枕芯里的荞麦皮倒出来晾晒,叮嘱我不要乱动。那些早就陈旧得变了颜色的荞麦皮,因了禁令反而增加诱惑,引我偷出一把,埋在屋后。我想,它们都是精灵,会幻化逃走,到有趣的童话世界去。过几天,埋荞麦皮的地方鼓了起来。我不敢用手碰,跑过去用脚踢开,即刻跑远,白花花种子的芽唬得我心里一凛:它们不会是来找我报仇的吧!我怕它们会蠕动着爬满全身咬我,很久不敢去屋后。
上学后知道了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知道了“春种一粒粟,秋结万颗籽”,找来一粒大豆的种子埋在铁皮罐头盒里,发芽后就放在阳光最充足的屋顶,每天放学都不忘记给它浇水。看着早已被骄阳晒干的土冒着泡,好像看到焦渴的豆苗大口大口喝水,心中满是欢喜。可是,豆苗总也长不高,一副病歪歪的样子,秋天,只结了一粒可怜的种子,比我种下的那个还要干瘪。失望之余,想那豆苗,既然不能往深处扎根,又天天在烈日下暴晒,觉出自己的无知和可笑,后悔对不住那粒种子。又想来年善待它的孩子,给它结一大把孙子,终究没能做到。
随着年龄增长和视野开阔,我知道了种子的力量:可以打开让许多生理学家、解剖学家煞费苦心,机械力量不容易办到的人的头盖骨;丝绸之路上那些商人费尽心机无法解决的瓷器磕碰损坏,也是让种子解决的。种子的传播还充满智慧:借风远行的蒲公英,粘伏在牛羊身上旅行的苍耳、窃衣,顺水漂流的莲蓬,被动物吃进肚子带到远方的樱桃、野蔷薇,通过自身力量完成跳跃的豆荚,当它成熟爆裂时,就像飞出枪膛的子弹。我小的时候,爱吹蒲公英,望着那一个个伞兵飞远;进家门前,把趴在裤腿、衣襟的野种子摘下扔掉,以防大人责怪偷跑去野外玩耍;上学放学路上,常常会掐一截燕麦,插在桌缝里,看它分针一样偷偷旋转……
种子实在是神奇的。生物的进化,令人匪夷所思。
我在矿山工作的时候,院子里有一片菜地。春天,突然长出一株桃树苗,被我小心翼翼移在门后。以前,在田野没少见杏树苗、苹果树苗什么的,被当成杂草拔起来扔在路边,很是痛惜。这一次,我要照顾好它们,桃三李四,这株柔弱的小苗,慢慢长大,粗过我的手腕,第三年,竟然结出一篮子仙桃。可是,当我离开矿山,八年后旧地重游,发现我住的地方,不知什么时候被复耕,一大片绿油油的麦苗,哪里有桃树的影儿?
种子的生长需要适宜的环境。那些荞麦是幸运的,那棵大豆饱尝艰辛,终于走过完整的生命,有了自己的果实。那棵桃树,正当茁壮成长,多半被砍倒、连根拔起。这些迥然相异的因果际遇,不可或猜,无法忖度,令人太息。茫茫天地,每一个生命,最初不都是一粒粒极其普通毫不起眼的种子吗?尽管极其普通,尽管毫不起眼,每一粒种子不都在奋力寻找最适宜扎根的土壤,选择最适宜发芽的环境吗?环境不适宜的时候,它们宁可选择沉默。一当环境发生变化,比如千年古莲子,在时光隧道的此端,开出彼端粉白、紫红的花朵。生命的力量,何其顽强。
这样想着的时候,就想到人生。所有人,都渴望在时代大潮中搏风击浪,一展风姿;在社会舞台上华丽登场,精彩亮相。但是,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世界充满变数机缘,绝大多数要经受坎坷,饱尝忧患,才可以成熟的心态,重新审视人生,笑对艰难。就像刚刚发芽的麦田,总要用石碾子压一压,才能把根扎得更深,长的更壮。千锤百炼才能成钢啊。那些顺顺当当一路走来的幸运儿,就像温室里的花草,难经风浪。种子的力量是巨大的,人的潜力是无穷的。发掘人的潜力,不能用“顺”,逆境磨炼意志,苦难成就人生。逆境可以将意志的利刃打磨得锋利无比,披荆斩棘;苦难则是成功的梯子,抬高我们接近成功的顶点。同样,理想,追求,信仰……这些闪光的词汇,是我们心灵的种子,用心浇灌,才能结出甜蜜的果实。那么,怎样才能让它们健康成长呢?首先,当然不能在温室花房里培养,那样只会毁了它们;其次,反而要经受生活的风浪。在平庸的生活中坚持,在火热的生活锻炼,在苍白的生活中积聚,在精彩的生活中恪守,为了心中的理想、追求、信仰永不屈服,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第三,要多读书,读好书,在书的海洋中遨游、感悟、汲取营养。书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是生活的浓缩,是我们心灵花园的雨露甘泉……
信吗?只要你愿意,这些种子一定能以巨大的力量,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生物都是极端重视种子的,为了物种延续,宁可牺牲自己。植物历春经夏,在阳光雨露滋润下,吸收大地营养、泥土精华,不就为结出饱满的种子吗?民谚说:“立秋十三日,寸草结籽。”到了时候,小小的草,也会举出籽实;动物也是这样,飞禽、走兽、游鱼,都有照顾孩子的奇妙方法。听老年人讲,当母体受到伤害时,会提前娩出未足月的胎儿。我曾经用冷水激一只秋天的螳螂,以为大难临头的螳螂,竟然在尾部放出一截锈铁丝一般的东西,不停扭曲变换着身形;人是宇宙之精,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人类:赋予智慧、语言、文字、情感,赋予万物组成的家园,还赋予我们勤劳的手和善良的心……
噢,原来,我们的心,就是造物埋下的一粒种子啊。无论你处于顺境,还是处于逆境;无论这粒种子已经长成参天大树,还是等待阳光、积蓄力量,都请守住心灵的家园,永远做你的心灵的主宰和守望者。
假如,这篇短文,是我生产的文学种子,它如果内容充实,语言流畅,精神旺盛,思想高尚,历万世而不衰,则我没有暴殄天物;而假若它先天不足,昙花一现,就被丢诸脑后,则我负罪于它,只有汗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