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配合着出发时的天气,一提到兰亭,忍不住就想起了这句诗,怀着对大贤的敬仰之情,对拓展的好奇之心,来到了兰亭国家森林公园,“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路的两旁全是茂密的竹林,每棵都仿佛直入青天。
走在通往拓展场地的林中小路,阳光在竹叶间斑斑驳驳的洒落下来,不远处溪流淅沥沥的流淌声,夏日的烈阳也不再那么刺眼,心一下子静了下来。很快的,来到了拓展的场地,一个很有韵味的小院子中,很庆幸,院子中有棵大树,拓展在树荫下开始。
拓展第一项是“进化论”,每人找同等级对手石头剪刀布完成鸡蛋→小鸡→母鸡→凤凰的蜕变,刚听到这个项目,第一感觉就是,为了让我们进入氛围而准备的小游戏,到了完成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游戏重要的是效率,明明以全胜完成进化的我,竟然排在了7-8名,而前面有的甚至还输过几次,“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当然,最后最慢的是找不到同等级的人来进行进化,“淘汰”的人自然办起了鸭子,第一个环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接着到了分组环节,竞选国君,大魏国成立,制定国旗、战歌、口号,群雄争霸开始。“神笔马良”项目,举全国之力,用一支毛笔书写旗帜,我们先是在水泥地上蘸水,调整上下面拿绳子人的位置来调节笔的平衡性,书法比较好的在下面控制笔尖书写,另外有人在旁指挥。这个项目我们魏国拿到了第一名,但不得不说的是,楚国的方案更加规范,标准一些,他们将纸张对叠,让每一个笔画都有了目的性,好比做一件事情,有了计划,必然事半功倍,而团队的协同性也很重要,这也是我们能力压楚国的原因。
急速五分钟是一项很刺激的挑战项目,有五个项目,在五分钟内全部完成,匆忙准备了一下,第一次挑战开始,第一个任务是拍数字,我们的安排是,一个人在里面拍,外面站一个圆圈来提醒,但是效果很不好,太多的提醒反而让里面拍数字的人乱了手脚,浪费了极大的时间,第二项是步步为营,因为开始对这一项的着重准备,协调性很好,唯一的缺陷就是,拍过数字到捆绳子拖拖拉拉,浪费了很长时间,没有流畅性;我们选择的第三项是移形换影,这一项也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分析了棍子倒得方向与人高低的站位,没有出现失误;排山倒海这一项也因为有指挥的存在死的0失误;最后一项叠罗汉,可能我们最失误的就在这个上面,场面简直一团乱,谁在最下面,中间,上面,没有协调好,第一次挑战的最终成绩比五分钟超出了3秒,也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可以改善的地方。在其他组的挑战中也发现了许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拍数字那一项让每个人拍3个数字,然后去下个项目绑绳子,既避免了杂乱的现象也让项目间连贯性得到加强,这次挑战比上一次足足提前了2分钟,这在一开始想都不敢想。项目结束,工作人员的分享让人大开眼界,原来可以先把叠罗汉排在第一个,摆好之后再喊开始。整个挑战下来感触良多,好比工作中繁多的任务,我们要学会安排主次,将简单紧要的任务先做好,然后专心做比较难的事情。
下午的七巧板任务让人感受颇多,形象的将领导与各个小组的作用显示出来,任务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兴奋的去看自己的任务,要取自己任务所需求的板,当时简直乱成一团麻,后来,中间的小组将所有图和板都收起来,准备挨个攻破,然后我们才发现1、3、5组2、4、6组任务是一样的,这就加快了任务的速度,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的第七组,明明他们的分值最高,却一直没有说自己的任务,先将我们的任务给完成了。
通过这次拓展联系实际:
(1)团队协作。在工作中,彼此的工作总是相关联的,一个人工作的成效往往影响着整个团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互相帮助,团结协作。
(2)信息的沟通。我们是一个团队,任务的传递过程之中必须要明确,一个小小的误差也许就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3)策划。事无多少,合理安排,好比一个产品的加工工艺,如何安排各个工序才能使得产品更好,效率更高,策划做好了,做事情才不会盲目。
(4)团队的智慧。在这次拓展中,没有谁输谁赢,有的是各个组智慧的碰撞,针对每个任务,每个组都有相应的方案,而生活中,困难来临时,多问问他人的意见,站的方位不同,见解也都不一样。
每天疲劳的工作之中偶尔的培训与拓展,确实让人轻松下来,也学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