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你去了没?,听他们说玩得可开心了!”
“你没去?后悔死了!”
这两天大家一见面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两句话。言谈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兴奋和自豪。
2011年7月20日,21日。相信这两天是我们42位三小老师最难忘的两天,更是我们人生中最有意义两天。两天的时间虽短,但给予我们的体验和感悟却是一笔永恒的精神财富。感谢三小领导的英明决策、与时俱进,给我们提供了这次拓展训练的机会,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训练,使我们在体验中获得感悟,在震撼中获得提升。
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9点正,我们来到了洛阳市新安县土古洞村慧源拓展训练基地。换上神气的迷彩服之后,旋风教练把我们42人分成了两个小团队,我们分别选出了自己的队长,政委,然后又取了队名,领了队旗,画了队徽,编了对歌和口号。教练告诉我们,在这里没有性别男女之分,没有校长老师之分,大家都是平等等的。没有名字,只有代号。这两天之内只能叫队员的代号不能喊名字,否则队长政委是要连带得到奖励:炸油条。我有幸被推选为我们黑豹队的政委,教练把队旗交给我说:拿好队旗,人可倒,旗不能倒!如果哪个队的旗帜倒了,全队成员都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拓展训练的第一个项目就是“风采展示”。对方红牛队因为戴的是红帽子,我们黑豹队就喊口号“黑豹黑豹,不骄不躁,黑豹黑豹,压过红帽!”一开始,两队就呈现出了一种紧张、激烈的竞争局面。中午吃饭的时候教练要求我们每顿饭前都要先背对餐桌背“餐前训”。(军井未凿,将不言渴; 军灶未开,将不言饿; 雨不披蓑,冬不穿裘; 将士冷暖,永记我心)然后才能开饭。
下午,我们拓展训练的第一个项目是“盲阵”。每个队员都被戴上了眼罩,教练把我们队分成了六个小组,每个小组又小声交给了一个具体的任务。我们小组的任务是“解开绳子上所有的结”。教练一再强调活动开始之前不许讲话,我们小组就手拉手顺着操场找绳子,因为只有先找到绳子才能解开绳子上所有的结。我们经过几番左转右转,手摸脚踢,我从眼罩的缝隙里偷偷地看了所有的地方,地上根本就没有绳子,十几分钟过去了,这可怎么办呀?我甚至有了放弃的念头。第四小组的抓住一个人跑了,抓住一个,又跑了,每一个人都进入了迷茫的状态。就这样来来回回地走着,找着。教练一再提示:“你们整个是一个团队!”忽然,我顿悟了:教练只是要求活动开始之前不许讲话,又没有说开始后不让讲话呀!于是大家才大彻大悟,开始交流。先是我们相邻的两个小组交流,后来整个小队都开始交流了。在贺校长的指挥下每个小组把自己的任务都说了一遍,具体目标才明朗化了。原来,我们每个小组接到的任务只是团队任务的一小步:第一小组:找到绳子;第二小组:解开绳子上所有的节;第三小组:把绳子围成一个正方形;第四小组,把所有的队员平均站在正方形的四条边上,多余的人站在正方形里面;第五小组,时间25分钟。搞清了任务,明确目标,所以我们团队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到绳子,可是绳子在哪呢?前五个小组都已经明确,绳子肯定在第六小组的人手里。于是我们联合起来问第六小组的人要绳子,抓住社梅,社梅俨然一个刘胡兰,誓死也要保绳子,就是不说。时间在一分一秒的流逝,我们大家心急如焚,贺校长,我、还有好几个人我们大声喊着:”赵冬娟,大树,快点把绳子交出来,咱们是一个团队的……”直至最后,大树才豁然开朗,我们齐心协力,终于完成了盲阵的团队训练任务。
通过盲阵拓展训练,引发了我们诸多的感悟和思考。在这个活动中,一开始整体感觉一是“盲目”,二是“混乱”。小团队意识严重,各自为营,思维定势比较严重。小组之间缺少应有的沟通,缺少统一的指挥,对活动规则认识不够,没有彻底理解透;此时此刻,我们才彻底感悟到教练一直重复的那句话:你们是一个团队!你们是一个团队呀!结合到我们学校,又何尝不是如此呢?5个科室团结协作,各部门之间互相帮助,小团队必须服从大团队。只有完美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如果没有集体的帮助,没有坚强可靠的团队支撑,单凭我们个人的努力是无法实现理想目标的。
下午的第二个训练项目是:高空断桥。教练带我们来到训练基地,看着那么高那么窄那么晃晃悠悠的断桥,1米4的间隔,我个子这么矮,平地上都很难完成,何况…….我心里着实害怕。但是,贺校长带头,过了!赵冬娟第二,也过了,我这个当政委的不能落后!站在8米高空的跳板上,走到跳板的尽头,摇摇晃晃的跳板,呼呼吹来的热风,恐惧的本能油然而生,但是队友们的加油声,政委的职务,我必须给队友们做一个好的榜样!什么也不想了,奋力一跃,哇,我竟然过了!那个激动啊!站在高空的那一刻我坚定了信念,飞身跨越的那一瞬间,跨越了所有的茫然,落地的那一瞬间我验证了信念,发现了自己,认识了解了自己!
拓展训练最后一个项目是风雨人生路。也是这次拓展训练中给我感触最深、震撼最大的一个项目。
风雨人生路中,教练把我们分为两组,每组两人,其中一人扮演盲人,一人扮演哑人。我扮演坎坷人生路中盲人的角色,随着音乐《在路上》响起和教练那充满真情的声音,坎坷之旅开始了,教练让我们盲人和哑人一先扳手腕,并说“我是对的!”。我和“猎鹰”握上手腕,我不想用力,因为不舍得,也没有喊我是最棒的,因为我知道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教练又以命令的语气说“你们把对方扳倒呀,大声喊出我是对的!”我和“猎人”还是一如既往的用力,只是紧紧地握着……教练又以低沉沙哑的嗓音说:“盲人朋友们,你们的举动伤害了你们的哑人朋友呀,伤害了陪伴你走过人生的朋友啊,你们忍心吗,没有他们你们怎么能走过坎坷人生路?!本来你们很亲密,现在你们之间产生了距离,那不仅仅是这么短短的距离,那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啊……”泪水止不住的流下来……随着《在路上》音乐响起,教练让哑人朋友搀扶各自的盲人朋友开始了一段坎坷人生之旅。我戴上了眼罩,眼前一片漆黑,“猎鹰”紧紧地握住我的双手,我一步一步地、小心地、慢慢地向前走,“猎鹰”时而一只手轻轻地抬起我的腿,时而一只手护着我的头,时而轻轻地让我趴下,遇到危险或者是比较难走的路时,他甚至会毫不犹豫地抱起我,吃力地、艰难地往前走,我甚至能听到他粗重的喘气声,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衣服……那一刻我的眼眶突然一下子湿润了,多好的校长啊,何况他的身躯还是那样的瘦弱,体重甚至还不及我重……
一路上,“猎鹰”对我细心呵护,无微不至,慢慢地,我不再强迫自己费力透过眼罩看路况,我已经把自己完全放心地交给了他,轻轻地闭上眼睛,我甚至觉得做盲人真的很幸福。我对他越来越依恋了!回到起点后教练命令我们紧抱的双臂分开,但是我们却抱得更紧了,在教练无情且有力的手臂击打下,我们被迫分开了,就在我不知所措,好像快要失去了生命…教练觉悟而凄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盲人朋友们啊,你们就这样松开了呵护你们和你们一起走过坎坷人生路的哑人朋友,你们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了他们,而他们却依然站在你们的背后默默的注视着你们,默默的为你们付出,为你们奉献……而你却要使出全身的力气和他扳手腕,而且还那么大声的喊着“我是对的!”听到这里,我忍不住失声痛哭,感动、内疚、自责、……是啊,现实生活中我们何尝没有伤害过自己的亲人、朋友以及时刻关心过我们的人呢?可是我们想过他们的感受吗?我们为他们的付出又给予了多少回报呢?
当教练饱含深情地给我们给我们读这样一封信的时候,一封父亲写给儿子的信:(孩子啊,如果哪天你看到我日渐老去,身体也渐渐不行,请耐着性子试着了解我…… 如果我不会穿衣服……有耐性一点……你记得我曾花多长时间教你这些事吗? 如果,当我一再重复述说同样的事情……不要打断我,听我说。你小时候,我必须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同样的故事,直到你静静睡着………当我的腿不听使唤,请扶我一把……如同当年我曾扶着你迈出你人生的第一步。…..当我弄得脏兮兮的时候,请不要嫌弃我,帮我洗一洗吧,就像我小时候给你洗澡一样…)当教练员说到这里的时候,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嚎啕大哭起来。在场的所有的人都不由得失声痛哭!我们尽情的释放着自己的情感,感受着这内心深处的心灵鸡汤,我们都在跟内心深处的那个自己对话:要懂得感恩、懂得回馈,珍爱生命,珍惜亲情、友情、爱情,珍惜我们身边每一个人······
如果说这次训练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我一直没有勇气当面对我的哑人朋友“猎鹰”说一声“谢谢”。可亲可敬的“猎鹰”校长啊,只可恨我的文笔太拙,对您的感激之情岂两个“谢”字了得?!……
紧张训练的同时不忘娱乐。20号晚上,我们在礼堂进行了历时两个小时的晚会,全体队员心情放松,纷纷走上台去进行才艺表演,三句半、相声、舞蹈、歌曲、武术等节目,或引人捧腹,或余音绕梁,一次又一次地把晚会气氛推向高潮。教官旋风感慨的说“灵宝市第三小学的教师真的是多才多艺,这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一场晚会,这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一个团队!”。
拓展训练虽然结束了,但人生的拓展训练永无止境,训练前的茫然,进行中的明晰,完成后的豁然!如此深刻的亲身体验使我终生难忘,受益无穷。
行笔至此,内心依然如江水澎湃,无法平静,窗外月已升高夜已深。就让我用一颗感恩的心结束对这次拓展训练的感悟吧!感谢索校长的英明决策,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拓展训练,感谢李校长的悉心呵护,让我成为这次拓展训练中最幸福的人!感谢训练营黑豹队和红牛队所有成员给予猴子的帮助、关爱,和支持!感谢我们市三小这个优秀的团队,谢谢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让我在体验中感悟 ,在震撼中提高。
三小人将继续发扬团队合作的精神,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不断迈进!老师们,成功一定属于我们,属于我们三小这样的优秀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