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对“拓展训练”并不是很清楚,通过这一天下来,我才明白原来这种训练是一种考验人的意志和智慧,挖掘人的潜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的运动。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参加的项目并不很多,但是正是这几个小小的项目,让我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在训练场上,我们忘记了年龄,忘记了身份,忘记了生活工作的环境。我们高唱队歌“团结就是力量”开始了为期一天半的极具挑战的训练。整个训练主要包括四大项目:信任背摔、盲人方阵、团队拼图、坎坷人生路。我们完成的较好的是信任背摔,坎坷人生路的项目给我心灵的触动最大,盲人方阵和团队拼图最能暴露我们团队目前存在的问题。
在信任背摔这个项目中,一个队友要爬上1.5米高的平台,在教练的指导下,捆住手臂,背对团队,向队友们用手臂搭建的“保护网”平倒。在这个项目中,自己对团队的高度信任和其他队友的全心保护是分不开的。当茹雯莉眼含泪水在教练一遍又一遍的安慰下以标准的的姿势落在我们的手臂上时,她的眼泪夺眶而出!我知道那是战胜困难,内心感动温暖的泪水!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有了后盾的个人才更有信心。仅有的三位男士和我们几个相对强壮的女士主动站在承受压力最大的中前部,每接两次换一下人,协作的非常好。
盲人方阵和团队拼图是两个训练意图非常接近的项目。在这两个项目我们完成的都不够好,而且出现的问题一样。虽然教练反复提示我们:“你们是一个团队吗?”我们说:“是!”“分了组还是一个团队吗?”我们说:“是!”但盲人方阵一开始我们每队都只顾自己的小团队,却忘记了我们是一个大团队。蒙上眼睛的我们在瞎撞,到游戏快结束时才悟出来:绳子只有一根,方阵要所有的人来围。方阵匆忙围好,但队员有在绳外的,有在绳内的,直至结束我们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在团队拼图的项目中,虽然我们一开始就知道我们六个组要在第七组的协助下完成拼图任务,但我们看着黑板上第一组的分数渐增,而我们还是零分时,被教练故意的“挑拨”命中,开始急躁、抱怨。有两组甚至“咆哮”起来。虽然大家在姜志强的提示下明确了一三五组的任务是一样的,但却仍不清楚二四六组的任务也是一样的。游戏结束,我们只得了600多分,距我们的目标1000分还有不小的距离。从这两个训练项目中我得到以下启示:
1、每项工作都有它的规范和流程,做好工作的前提,就是先去了解、熟悉规范和目标。
2、团队需要一个领导,他需要明确团队的目标,了解目前所掌握的资源,找到合适的方法。指明方向和方法,并且进行强有力的执行。
3、沟通是一种必需,面对一项任务,大家会产生各自的想法,但各行其是、缺乏沟通,有时不但得不到理解和支持,还会出现混乱和矛盾。甚至产生分歧和冲突,从而导致内耗和争斗。当大家为了一个目标争论不休的时候,你放弃话语权也许是对完成目标最大的帮助。其实无论是你认为笨的办法还是聪明的方法,在没有更好的方案之前,按着某一种方法坚持到最后,都能顺利完成任务。听一个人领导,大家齐心协力很重要。
在坎坷人生路这个项目中,我扮盲人,体会了一把做“最幸福的人”。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一个自立性很强的人,从未做过“弱势群体”被关爱保护过。当蒙上眼睛的我被队友温暖的手拉住,心里一热;当我被队友毅然背起时,心里充满了不忍与感激;当我在队友的提醒下稳稳的上下台阶时,我被她的细心打动。在爬上一个高坡站在平台上时,我衷心的拥抱了我的队友,我知道她是短发,她身高和我差不多,她体型偏瘦,她的小手胖乎乎的。我把所有的女同事想了一遍,符合条件的人虽不多,但我依然不敢确定,谁会有这么大的力气,背起120斤的我健步如飞?当我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踩过同伴用身体搭起的桥时,踩下第一脚我便明白:我踩得是我朝夕相处的同事的肩背!我的泪一下子涌出来,当我在教练的严厉要求下跨过并不长的桥时,我放声痛哭。“凭什么!凭什么他们让我踩踏!”王慧校长的一句朴实的话语:“我愿意承受,我承受的住。”让我感动。人桥队伍里还有身躯瘦弱的范蕊,我一把抱起她,痛哭不已,她却拍着我的背安慰我。生活中工作中的任劳任怨者就像此刻的她一样。我发誓:我会用一颗平等友爱的心对待我所有的同事朋友,不做凌人之上的傲慢者。没有他们的支持帮助,我就不可能成长和进步!没有谁的付出是应该的,我们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最后,我想说: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集体,今生我们能做同事朋友,我觉得我是最幸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