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的一封情书
老婆:
此刻,我正在回长沙的高铁上给你写这封信。
今早你发信息来问澳门天气怎样,我告诉你昨夜一直下暴雨,我整晚没睡。没睡并不是因为下雨,而是想着今天可以回家看你和女儿,兴奋得睡不着。本来,工作行程很满,没这么早回来,我特意请了几天假。我没有告诉你,我一直在想象突然出现在你和女儿面前的时候,会是怎样的惊喜。
4月1日,很特别的一天,当世人都在过愚人节的时候,我可以对你说生日快乐。好感谢30年多前的今天,上天让你降临在这个世界,带给我一个这么好的礼物,若干年后,让并不伟大光荣正确的我,拥有了勤劳善良美丽的你,并因此孕育了一株欣欣向荣茁壮成长的花朵:我们的女儿。
我仍然清楚记得认识你的第一天,2001年2月23日。那天,见到你的那一刻,由心底便产生一个强烈而奇怪的念头:面前这个人,是我的老婆。从这天起,这个念头,便照亮我未来的路,这个念头,也一直鼓励我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坚定不移屡败屡战地追你。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一见钟情,并且认定对方是今生的爱人,而不努力把这种念想变为现实的话,他一定枉为男人。
那时,你说我丑,我说我丑但是我很温柔;你说我老,我说我老但是我懂得好好照顾你。现在,你还是说我丑,可你还说瞧**惯了也就顺眼了;你还是说我老,可你还说老得挺有沧桑感的,可不,我脸上的皱纹印证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
轰隆隆的铁轨声提醒我依然在奔波的路上。是的,这条跨越南北的漫漫长路,我不知奔波了多少回。是老婆你,这么多年,一直无怨无悔不离不弃伴我前行,到今天我都庆幸在最美的年华认识和拥有了你。
我一直信命。我深信,生命里认识每一个人发生每一件事甚至每一个细节都是注定。我们从认识,到恋爱,到结婚,到生女儿,每一步我们从未刻意规划,都是自然而然地就发生。我记得2009年的某一天里,我们看着电视,你忽然对我说我们结婚吧,我说好啊,然后,然后我们就结婚了。啧啧,多自然的一个场景。
一生中,上一代终究会先我们老去,下一代也会与ta们的爱人相伴,所以,陪伴最久的亲人,不是父母,不是兄弟姐妹,不是子女,而是夫妻。时间总会将所有的光荣与辛酸刻成背景,留给心底最温暖最长久的就是所有的相濡以沫。我期待,前路漫漫,可以有更多的岁月可以和你在一起,携你之手,白首到老,哦,忘了我现在已经是秃头了,无发可白,那就白胡子吧,那时,我们就漫步斜阳,嬉戏黄昏。
内疚的是,跟我一起这么久,你依然还得辛劳,依然得为生意发愁,依然得为房贷和油价唠叨。我时常安慰你,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有个舒适的小窝,有个聪颖可爱的女儿,有每天很忙碌却很充实的西门吹牛。岳母每天给你煲最喜欢喝的汤,我偶尔也下厨做你最中意的可乐鸡翅西红柿啤酒鱼酱汁西兰花。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看电视,谁说的看电视是一种很无聊的行为?那是他们不懂得在无聊中发现有趣,在虚幻里捕捉真实。有时候,我比你更容易被剧情感动,每每那时,我给你看镜框后那把老泪时,你会呛我怎么不流一把鼻涕下来。这何尝不是一种简单却真实的幸福?
对了,有没有发现我跟你的妈妈我的岳母当然也是我的妈妈越来越融洽了,相比当初因为地域不同口味不同而难免的生硬,到现在每晚与她喝杯小酒交个朋友的自然,这是一种长足的进步。唉,我比你大九岁,岳母却跟我大姐年龄差不多。要不是在车厢里,我一定会大声唱那首歌: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老婆,你知道吗,这么多年,我对你一直有当初那种恋爱的感觉,依然新鲜,从未厌烦。任何时候出去,我都会牵着你的手,这双手,尽管因为岁月的磨练慢慢起了小茧,可在我心里永远润暖如初。未来岁月里,我们带着女儿同行时,我会走在中间,一手牵着你一手牵着王图诗瑞,把生命中两个最重要最疼爱的女人呵护在手心。
曾几何时,和你一起出去,别人会误以为你是我的女儿,呵呵,我早**惯在这样的误会里暗自欢喜。爱一个女人,就当像爱自己的女儿。稳固的婚姻,夫妻之间除了爱情之外,还应当有源自内心发自骨底的亲情;同样,在越来越**惯的亲情里,也应保持最初的爱情新鲜感。很庆幸,我们之间的爱情和亲情就如水乳相融,所以,每次我都可以很骄傲的面对那些误会:没错,这是我女儿,我大女儿。
年少时从不懂爱情的我,曾经靠替人写情书赚过饭钱。每每展纸,便凭空想象假装自己很懂爱下笔千言,有时也会瞎猫撞到死耗子帮小伙伴们打动某个无知少女一时冲动的欢心。惭愧的是,老婆,我竟从未给你写过一封情书。或许,一封表达真爱的情书,仅靠灵光乍现是写不出来的,需要的是日积月累时光磨炼。15年的光阴里,我用每天的一点一滴,为你书写了5000多天真实的情书。今日,这封信,就算是经过岁月沉淀风雨兼程,我正式为你写的一封情书吧。
广播声声嘀不住,轻车已过万重山。感谢伟大的高铁缔造和建设者,瞬时千里,快到站了,就写到这吧。
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爱你和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