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下午第3节课,某省重点中学高二(4)教室里如期举行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的主题班会
主持人--团支部书记陈海自如地走上讲台,用左手拢了一拢头发,清了清嗓子说:“前不久,我们讨论了有位学者的一道题,四个图形符号中,哪一个与其他三个类型不同?由于标准和角度的不同,任何一个图形都与其他三个类型不同。的确,世界是千变万化的,疑问是层出不穷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同学们,今天的主题班会就是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或叙述类似的经历,或编述故事,或抒发感情,或发表议论,或展开想像,等等。请同学们踊跃发言?;主持人微笑地看着大家。
同学们议论纷纷,一时没有人发言。这时,班长文风站了起来,首先发言道:”我曾听说这样的一件事,一位教授在一张白纸上用毛笔画了一个黑圈,给中学生看,几乎每个中学生都说看到一个黑圈;给幼儿园小朋友看,答案可丰富了,有的人说看到一个黑麦圈,有的人说看到了一个零,有的说看到一个黑圆,更有人说看到了一张白纸上有一个小圆,等等。由此,我感觉到,我们中学生太受思维定势影响了,缺乏小朋友那样的灵性和想像力,这对科技的进步发展是不利的。“大班长一说完,教室里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班上最活跃的绰号叫”小男“的女生站了起来,望了一下大家说:”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同学们,假如我们遇到了困难,千万不要泄气,方法总是有的,找我就行!“说得大家哄堂大笑。
语文科代表刘青也不甘示弱,声音不太大地说:”我们语文老师在讲到有些题目的答案时模棱两可,说这是文学语言的模糊性决定的,没想到数学问题,也有这样的情况。我们在考虑事物的科学性、严密性时,也不要忘了事物具有复杂性、多样性。“她的哲理性的话,又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刘青反而不好意思地摸起了辫子。
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着……
最后,主持人说:”这次主题班会,大家讨论热烈,使我们获益匪浅。在生活中,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一样。请热爱我们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吧!“同学们由衷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简 评
本文记述一次主题班会,话题”答案是丰富多彩的“。文章由主持人引出话题,提出要求,再选取三个同学的发言,从不同侧面阐述了论题,生动形象,发人深思;最后以主持人的总结发言,要求人们”热爱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进一步深化了主题班会的话题。文章结构自然、严谨,想像丰富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