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400年前,德国小镇的伯爵用他的收入来救助镇上穷苦的人们。后来他有挪出一部分资金来资助一个怪人来研究“玻璃”。镇上的人们不理解,指责伯爵不明事理,而后来怪人发明了显微镜。
显微镜对医学界或是其他方面的作用那是不可言喻的。这比单单纯纯的资助人们更有好处更有力。
已为修女曾质问航天专家施图林格为什么在世界上儿童由于面临死亡威胁的情况下还要花费数十亿美元在火星项目上?斯图林格就用伯爵的故事回答她。
修女代表的是关注当下的悲天悯人同情弱者的人文情怀,施图林格代表的是关注未来开拓创新造福人类的科学精神,这两者,在我们的生活中都不可或缺。
在类人猿时代,人类生活水平十分低下时,我们的祖先一向都活不长,常常因为一些小伤流血而死亡。这就是现在的不小心处理伤口的细菌感染而引发的炎症,现在有药物可医而那时等待我们祖先的是死亡。学者研究证明随着科学发展人类的寿命再慢慢延长。
而与科学水平同样低下的人文精神,奴隶制,封建制,各种不公平的制度在古时候肆虐。而在现在的一些雨林中的古部落,仍存在用活人祭祀吃活人这样的毛骨悚然的活动。这样的习俗就是他们与世隔绝,落后时代的后果。文明世界的人文精神也无法向他们传送。
中世纪的欧洲进行了人文主义的革命,把人们从封建的教条中解放出来,而且欧洲的人文革命带动了工业革命。人文革命和工业革命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关联的。早世界其他地方发展工业的欧洲,现在的生活水平要高出亚非拉等地,社会制度及社会福利要更加完善。
这一事实说明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是相互促进的,而两者和谐发展,能更好地使生活更加美好更加方便。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这一个伟大的地理大发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这也说明了科学的进步。而这个伟大的发现却使黑人在几百年间处在水深火热不见天日的奴隶生活。以人为本的观念在这里全部颠覆。这是科学和人文发展不协调产生的矛盾从而使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变得黑暗。
这个社会要和谐发展,人们就要和谐共处。要使生活更加美好不能少了科技和人文的助力。科技和人文从不同的方面不同角度对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