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敬老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在我国传统敬老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徐美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林荣分别率队走访慰问了我市部分百岁老人,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广大老年人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据介绍,我市1982年就开始步入老龄社会,2010年底,全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8.6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0.63%。目前,我市百岁老人78人,其中男性13人,女性65人。年龄最大的是杨舍镇云盘新村的107岁老人徐秀惠,其次是锦丰镇店岸村106岁老人徐金华。
今年107岁高龄的徐秀惠是我市的长寿“名星”,曾被列入2008年度中国十大寿星候选人。老人性格温和、手脚轻健,平时关注新闻,喜爱剪纸。“今年10月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我们专门来看看您,祝您健康长寿!”徐美健一走进老人的房间,就俯下身子与老人亲切交谈起来,真诚地祝愿老人健康长寿,并叮嘱老人的子女要好好照顾。
家住杨舍镇汤联村的徐节妹今年刚好虚岁100岁,平时喜欢走家串户,膝下儿女成群,子孙五世同堂。除了耳朵有点聋,徐节妹老人现在身体基本没有毛病。徐美健握着老人的手,详细询问老人的饮食起居、身体健康等情况,并向这个幸福的老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她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嘱咐其家人继续照顾好老人的晚年生活。
在凤凰镇双龙村,徐美健亲切慰问了今年103岁的唐秀保。老人从不挑食,生活也很有规律,现在身体健康、生活自理。当得知老人儿女孝顺、家庭和睦、心情舒畅等情况后,徐美健高兴地说:“家有百岁老人是晚辈的福气,大家要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更多地关心老人的生活及健康。”徐美健叮嘱随行工作人员要认真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状况,给予他们细致的关心和爱护,切实帮助老人解决好一些实际困难,让老人生活无忧,为老人健康生活创造更加舒适的环境。
在走访慰问中,徐美健指出,健康长寿的老人逐渐增多,是我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照顾好老年人的生活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全市上下要继续弘扬养老、爱老、尊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为老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让老人们健康快乐地安享晚年。各级政府、部门以及街道社区要把发展老龄事业作为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针对老年人开展相关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姚林荣一行首先来到高浩德老人家里,今年已经102岁高龄的高浩德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平时喜欢在家看看电视,天气好的时候还到室外转转。在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后,姚林荣夸奖老人生活很有品质。“现在是太平盛世,老人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现在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我祝您身体健康,幸福快乐!”
来到金港镇赵官细老人家里,刚一进门,姚林荣就拉住老人的手,仔细询问起老人的日常起居和身体情况,并与老人聊起了家常。“老人家,您好啊,身体好吗?”在听说老人现在胃口很好后,姚林荣高兴地对老人们的后辈说:“百岁老人是家中的‘宝贝’,也是全社会的‘宝贝’,作为子女,你们要继续尽心尽力照顾好老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幸福,更加充分地享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果。”
在金港镇新套村,姚林荣亲切慰问了百岁老人陶长娣,并送上慰问金。陶长娣老人出生于1911年,现在身体健康、生活自理,每天喜欢自己买菜。虽然听力不佳,看到有人来看望她,老人显得十分开心,并不停地招呼大家坐下。姚林荣仔细询问了老人的家庭成员状况,在得知老人已经五世同堂后,姚林荣高兴地说:“老人长寿,是子女的福气啊!” 姚林荣握着老人的手说:“重阳节就要到了,向您问好,祝您健康长寿,生活越过越好。”
姚林荣在走访中指出,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社会老龄化进程也在加快,市政府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为更多的老年人创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确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