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重阳登高为题的优秀作文
重阳日,必以看酒登高远眺,为时宴之游赏,以畅秋志。酒必采茱萸、菊以泛之,即醉而归。” 这是“药王”孙思邈《千金方?月令》中的句子。揭示了古代过重阳日的方式,出游赏景、登高望远思亲、赏菊吟诗在当时成为时尚已经蔚然成风。
重阳之意源于《易经》,因上古三大奇书《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阳,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九九重阳,又与“久久”同音,九在数字中又是最大数,有长久长寿的含意。在秋季,秋高气爽,又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所以重阳佳节寓意深远,人们对重阳节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更是文人墨客出游吟诗作对的好时节。我国在1989年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是传统与现代融洽地结合,从此成为尊老、敬老、爱老的节日,通过“老人节”更加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感恩孝敬父母。
九月初九重阳日,秋高气爽,重阳习俗岂能忘记?我们一家老小去塔山登高望远庆重阳节,作为子女陪同父母游乐,略表孝心应如是。
塔山,位于柳城县之东,海拔470米。高大雄伟,是县城里最高峰峦。得名于1999年县广播电局在高峰上建立的电视转播台,于是人们习惯性地称之为塔山。
我们一行来到塔山脚下,停车在一个空旷的碎石场,开始徒步上山。山路弯弯曲曲,沿着石阶而上山路多变化,或是石阶拾级而上,或是有镶嵌着鹅卵石的水泥路斜坡,坡度较大行走难度大增。攀登至半山腰这一带山坡较平缓,长长蒿草长满山坡,微黄色彩扑面而来,长长草尾在山风中摇摆,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
路上偶见野菊朵朵风中摇曳,我想起了首歌谣“菊花黄,黄种强;菊花香,黄种康;九月九,饮菊酒,人共菊花醉重阳。”好美一首朗朗上口描绘重阳日的歌谣,吟诵着,我也是陶醉了。
朝阳红艳艳,继续前行多是窄小的台阶盘旋向上,汗水打湿了衣衫。越往上走海拔越高路径越陡峻,陡峭悬崖石阶外边是深深山谷,如不小心可能会有滑落下山谷之危险。在一段山径转弯处有块耸立巨石,连着一个小平台,几个山石平坦如凳,恰好给登山者在此小歇。我们于是在此休息补充些水分,如今顶峰在望,再上一小段陡峭险峻接近垂直的石阶就可上到山顶。这次攀登,虽然登山者有老有小,但是大家的精神状态都不错。个个都有要登到顶峰的决心和毅力,不惧山高路险的勇气,勇于攀登的精神。 能够“以兴趣始,以毅力终”达成目标,真是值得点赞!
登山路径几经曲折旋转,我们终于上到了山顶。山顶地形既险象又狭长,灌木草丛长满小径两边的悬崖。东边有个广电局昔年建设的基站平房,西边有块小平地视野辽阔,是个不错的观景台。
站在山顶上极目远眺,既有“站在山巅我为峰”的豪情壮志,又有“会当凌绝顶,一揽众山小。”的敞亮心胸和雄伟气概。山风吹拂着我们,在那一瞬间,仿佛所有的疲劳与汗水都随风飘远,随之而来是我们成功登上高山顶峰的喜悦,运动后的身轻气爽和舒畅。
县城全景尽在眼前一览无余,公路清晰的在大地延伸向远方,高楼大厦,变成矮小白色的、灰色的方块。大地上青色的蔗林,黄色的稻田,绿色的植被,深色的树林,白色的长长公路,形成色彩斑斓的大地。弯弯曲曲的河流,支流密布,从高山顶峰上眺望,远方大河如白色绸带,近的支流呈蓝色,这就是远与近的视觉差异,而事物的本身却不会改变。
登山,既能锻炼身体强筋健骨,又磨练了我们坚强意志。同时能让身心沐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感悟天地,感悟人生,升华自我,净化功名利禄欲望,保持清心淡泊心境。
《论语为政篇》中提到“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不惑”这个人生境界虽然未能达到,但是也让我感悟到,有时生活上的坎坷如登山,工作上的进取如登山,且登且风光。在人生成长的路上,面对困难如登山,面对挫折如登山!只要有勇于攀登的精神,才能克服种种困难,走向成功,在人生路上走的更远。
看着家人在山顶上吹风赏景,言谈开心的样子。这一刻,我发现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突然倍感幸福与珍贵!感到好珍惜!开始学会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人越来越大,我们的时间在慢慢变老,却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作子女的却因为这样那样的理由而忽视父母的生活与内心世界,父母的渴望和需求可知否?其实最是简单又平凡,那就是亲情的温暖与关爱。常回家看看,陪同父母说说话聊聊天已是他们最大的幸福,谓之孝!尽孝,切勿等待,切勿拖延!无须理由无需借口,别总是说太忙。孝,就在平凡生活点点滴滴中!别再让各种理由错过自己的孝心,毕竟我们能有多少时光可以送给他们呢?而且父母还有多少时光来等待我们的回报?时不待我,千万别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伤重演!
想起童年时,记忆中的父亲经常三天两头就出差,在家日子较少。在我九岁那年的一个夏夜里我发高烧,是母亲背着我走了好几里路去镇上医院就诊。漆黑的夜,朦胧的路,我伏在母亲背上,此情此景让我永生难忘。好奇是孩子的天性,有一次跟随邻家的大哥哥去大河边看他炸鱼,刚到河边不久,父亲便着急地寻找到我,携我回家。原来父亲出差回家后不见我在家,询问邻里才知我去大河边,于是立刻赶到大河边寻找。我不知父亲他知道消息后是如何的担心和克制住怒火,还能轻言细语地给予我安全教育。多年以后,我为人父;父亲,我终于理解了你。
父母工作了大半辈子,所经历生活的沉重和峥嵘岁月的磨难,岁月不饶人,父母渐渐地变得苍老。岁月在父母脸上留下皱纹,“衣襟染霜华,青丝成白发,”他们的脚步变得缓慢,身躯也不再如以前那般伟岸挺拔。在这山顶上,此刻看着他们幸福快乐的笑容,他们依旧是那么地爱着我们!爱总不会老爱的付出也不会减少,只会越老爱越浓!
当他们渐渐老时,角色也慢慢地在转换,正如不再是原来年轻的他们。返朴归真,老小孩时,还请儿女多理解,多有一点耐心。静静地陪着,静静地听着。想当初是谁如何手把手地教你拿筷子、穿衣、系鞋带?是谁哺育你成人,明理知耻,崇德向善?是谁夜里睡前讲故事让你进入梦乡?日新月异,时代在发展,面对新科技和新事物不知所措时,反应迟疑不决时,解答回应时请不要厌烦,想一想当初他们不厌其烦地回答你许许多多的“为什么”。 如今,自己所要作的就如父母对待小时候的你一样,来对待他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作为子女,对父母的爱又回馈了多少?想想父母为子女操劳了大半辈子,老来却孤独厮守旧宅,无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你的心是否也会痛了?
快乐的登山充满了温情,洋溢着幸福的味道。下山归家去,无以回报,为父母做顿饭吧!合家欢乐吃团圆饭,陪同父母聊聊天,散散步,正是春晖寸草,满目熙熙融融景象,幸福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