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觉扬州梦
半夜醒来,抬头一看表,迷迷糊糊一觉睡了五六个钟头,脑海里顿时就有了“十年一觉扬州”的感慨。我前边走,后边十岁的孩子一个劲儿跑着跟着喊我爸爸爸的时候,顿时就有一种苍老感涌上心头。
小儿的叫喊声似乎把我从一场长眠不醒的梦中唤醒。仿佛是在昨天,我还是和自己的孩子一样也是个天真幼稚的顽童,突然梦醒时分,我就有了从天而降的孩子和家庭,我脸上有了几丝皱纹,头上有了几根白发,要上岁数要老了。我总感觉,漫漫的人生路好像才刚刚开始,难道就要这样走下坡路,逼近死亡?我有好多事想做要做,还没有来得及做,真是不甘心,不甘心!
当人无所思事百无聊赖的时候,会感觉一天犹如一年,时间过得很慢长很漫长,好像很难打发。相反,当人为了工作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忙忙碌碌,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不能满足需要,还要加班加点,早出晚归,起早贪黑,连吃饭睡觉休息都不能按时进行的时候,就感觉一年缩短为一天,时间过得真是太快太快了。忙乎起来,一天当中,刚才还是旭日东升朝霞满天,转眼间就到了日暮西山晚霞侵染,似乎是一刹那一眨眼间的工夫。如此,滚滚长江滔滔黄河东流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此,童趣盎然的稚嫩儿童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婀娜多姿的妩媚少女变成了老态龙钟的太太。
从哲学意义上说,时间是指物质的持续性。“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日月穿梭”……类似形容时间过得飞快的名句妙语太多太多,多得不胜枚举。从文学的角度来评判,这些句子运用比喻的手法,很传神,很生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以为这些词语是运用了不着边际的夸张手法,和现实中的时间状态不很吻合。到了一把年纪,从现在看来,我错了!这哪里是夸张?说光阴过得快,似箭如梭,很是真实,一点都不显夸张,并且倒有缩小的成分。当今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科学发展快马加鞭,专家、科学家、工程师等科研工作者动了不少脑筋,可惜无论人想了多少办法,“从来系日乏长绳,水去云回恨不胜”,总不能让时间停滞不前,更不要说让时光倒流。
人说啥东西主贵,都把它比做金子,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光阴比金子还宝贵。一位名人说过,“浪费自己的时间,无异于慢性自杀。浪费别人的时间,无异于借刀杀人。”不知道珍惜时间,不知道好好利用时间,眼睁睁看着让时光白白溜走,也是一种莫大的犯罪。
有人总喜欢等到天黑才发现这事该办没办,那事该办没办,才发出一声声无奈的遗憾的叹息。叹息终归是叹息,遗憾终归是遗憾,都于事无补。有人总习惯把事情推脱到明天去办,而不在今天,现在就去办。他们总认为东山日头一大垛,出了这个有那个,明天有的是,今天还是纵情畅饮,尽情戏耍,优哉游哉。其实,昨天不可留,明天不可靠,最靠得住的就是今天,就是当下。眼前的东西都抓不住,何谈明天?
一般来说,上年纪的老人历经坎坷和磨难,会感觉时间不多,而不懂事调皮捣蛋的小孩子不知道天高地厚,会觉得来日方长,时间多得是,不妨玩耍,不妨嘻嘻哈哈,反正年龄小,离长大成人还有好多年好多年。殊不知岁月最残酷无情,也最公道公平。饱经沧桑的老人也曾是不谙世事的翩翩少年,是岁月这把无情的剑,把他们强健的体魄击倒了,使他们的头发变白,腰肢变弯,耳不聪目不明。从少年到老年,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个生老病死的过程,人人都回避不得改变不得,更抗拒不得。尽管说世界上研制成功那么多抗衰老药物,其疗效也被吹得神乎其神,其实都经不起考究,都显得滑稽可笑。
“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这首杜牧回忆当年在扬州当幕僚时的抒情之作,散发着人生虚无主义、游戏人间的人生观点。“黄粱梦”的典故,吕洞宾赶考的路上,一个梦境竟然经历了从太尉乘龙快婿到边关战败到妻子红杏出墙到儿女双亡妻离子散到沦落为乞丐的过程,悟透了人生无常的消极和悲观。一个梦竟然做了十年,当然是一种夸张的描述,倒也充分说明韶光之易失人生之短暂。不少人发出“人生如梦”的感叹也就不足为奇。
低头想想,人生中能有几个十年?没有几个。在人生旅途中,十年只是一个瞬间。如果把人的一生划分几个阶段,早十年是一个天真幼稚的小孩子,哭哭啼啼,跟屁虫,不懂事,不能挣钱养家糊口,生活不能自理,离开大人不能活;后十年,也就是弯腰驼背瘸腿多灾多病的十年,走路离不开拐杖哼啊嗨呀一摇三晃风烛残年的十年,又是糊糊涂涂,生活离不开人照料的十年。掐头去尾,人生真正的好日子没多少年。正因为如此,人才更应该珍惜自己短而又短的好日月好光景,才不可荒唐、虚度。
对于那些衣食无忧、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千斤散尽还复来的浑浑噩噩碌碌无为不求上进的官宦子弟和富豪子女,尽管说人生中没有几个十年,却仍感觉日子寂寞漫长得难以打发,奉行醉生梦死的人生观,到处寻找感官刺激,美其名曰“花开堪折直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如此牵强附会的理解,完全误会了杜秋娘的本意,完全是为自己的及时行乐寻找借口。把这首诗的前两句“劝君惜取少年时,劝君莫惜金缕衣”结合起来理解,本意是劝人趁着青春年少,实实在在干一点事,干出一点名堂,并非那些纨绔子弟断章取义的曲解。
人生不能没有梦想,而把整个人生当成一个梦,企图昏昏沉沉长眠不醒,浪漫足够浪漫,诗意也很丰厚,但千万不可以做梦的态度去自我麻醉自欺欺人。凡俗夫子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都很难有所建树,遇事大大咧咧,马马虎虎,敷衍了事,能成就几何就不难想象了。但愿“人生如梦”的心态,只是把人生中的功名利禄看得如过眼云烟般的淡漠和超脱,而不是把这句话作为平庸人生的理论根据,从而少了许多患得患失的斤斤计较的算计,多了许多宽容豁达开朗的胸襟。
人生应当怎样度过,人应该抱有怎样的人生态度,许多功成名就者的至理名言已经很多很多,足以令人警醒,催人振奋,我是“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无需我一个才疏学浅的无名小辈在这里饶舌。世上没有卖后悔药,也没有给人“再不胜怎么着怎么着”的弥补机会。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那是自我安慰,无论怎样“补牢”,都不如趁早把羊圈修得结结实实。那些人生名言作者不同,年代不一,人生感悟各有千秋各有侧重,但主旨不变,就是人啊,还是趁着精力充沛思维敏捷体力强壮的青年时光,让人生充实起来,让人生活出价值,为后人留下一点值得回味和留恋的东西。这样,等到暮年,等到闭上双眼,等到躺在骨灰盒的方寸之间,才不会被悔恨包围,才能坦然离去,才能感觉自己这一生没有白来世上走一遭,不白活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