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西辞黄鹤楼,烟波三月下扬州。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的季节,把自己重新交给自然,带着梦想,背起行囊,再次远行!奔波8个城市,跨越中国南北两端,像当年的大旅行家徐霞客一样游历千山万水!梦里江南之行的第一站—扬州,我来了……
驶过我国第一大跨径的组合型桥梁,长达35.66公里的润扬长江大桥,低头俯瞰长江之水奔流东去,终于由镇江进入到扬州地界,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清新、秀美的城市,绿影婆娑的绿化带、整洁的街道、拔地而起的楼群,没有嘈杂的汽车喇叭的鸣叫,安宁、惬意!
扬州,历史文化名城,距今有2490年文字可考的历史,自古就有“苏北门户”之称。是联合国人居奖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森林城市。“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扬州城,素来是人文荟萃之地,风物繁华之城,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雅致园林。
华灯初上的夜晚,来到淮扬人家,品尝着扬州菜的三头(拆烩鲢鱼头、扒烧整猪头、蟹粉狮子头),一道大煮干丝,充分考验了厨师的刀工,干丝切得细如火柴梗,煨在已经煮得雪白的汤料里,味道非常鲜美。而比这些大菜更出名的则是各色扬州点心和小吃。点心有:三丁包子、千层油糕、双麻酥饼、翡翠烧卖、干菜包、野鸭菜包、糯米烧卖、蟹黄蒸饺、车螯烧卖、鸡丝卷。小吃有:笋肉锅贴、扬州饼、蟹壳黄、鸡蛋火烧、咸锅饼、萝卜酥饼、鸡丝卷、三鲜锅饼、桂花糖藕粥、三色油饺。仅仅看到这些名字就已经让人垂涎欲滴了。扬州的饮食文化闻名海内外,扬州菜肴与鲁菜、川菜、粤菜被并称为中国的“四大菜系”。扬州菜也称为淮扬菜,淮扬菜的发展经历了一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很早以前就确立了中华第一大风味菜系的地位。
由新区穿越笔直的文昌路来到老城区,道路左首边一栋栋小楼灰瓦白墙、飞檐翘角,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唐宋元明清,从古说到今。那座从唐代保存至今的石塔,经过一千多年风霜雨雪的洗礼,虽有些陈旧,但在两棵巨大的银杏树的伞盖下依然巍然矗立,而那条笔直的交通隔离带在它的身边也优雅地转了一个角继续延伸开去;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因是扬州府学的魁星楼,名曰“文昌阁”的建筑,古朴、典雅,巧妙地形成了文昌路和汶河路交叉处的环岛设施。来到淮扬第一楼的富春茶社喝上一杯早茶,再品尝一下扬州特色点心,看着不断有外地游客涌入店堂,繁忙但不嘈杂,悠哉悠哉。沿路两旁的老街铺里摆着厨刀、修脚刀、理发刀,这就是闻名遐迩的扬州“三把刀”,真正感受古老与现代文明在这里的完美结合。
扬州园林自古就闻名远播,在当时,由于扬州的盐商富甲天下,使他们有大量的财富来建造园林,非常奢华,仅扬州城内私家园林最盛时就达200多处。扬州园林不但具有皇家园林的金碧辉煌与高大壮丽,且具有大量江南园林中的建筑小品,风格自成一派。
我们游览的何园又名寄啸山庄。园主何芷舠,其家族为与北洋大臣李鸿章、光绪帝师孙家鼐进退与共的姻亲三大家族,他从湖北汉黄德道台任上壮年致仕,归隐扬州,于光绪九年斥巨资良材建造大型私家住宅园林。
该园建筑布局由东园、西园、园居院落、片石山房四个部分组成,以两层串楼和复廊与前面的住宅连成一体。环环相扣、内外有别、中西合璧、居游两便的人居环境,中国私家园林的建筑审美和居游功能在此达到高度和谐与极至完美。
东园的主要建筑是四面厅,为一船厅,单檐歇山式,带回廊,面阔15.65米,进深9.50米。厅似船形,四周以鹅卵石、瓦片铺地,花纹作水波状,给人以水居的意境。以此建筑为主景,南向的明间廊柱上,悬有木刻联句“月作主人梅作客,花为四壁船为家”;厅北有假山贴墙而筑,参差蜿蜒,妙趣横生;东有一六角小亭,背倚粉墙;西有石阶婉转通往楼廊;南边建有五间厅堂,三面有廊。
何园有冠盖中国造园艺术的四个“天下第一”,其中特色建筑之冠——享有“天下第一廊”美誉的1500米复道回廊,构成园林建筑四通八达之利与回环变化之美,在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
其他四个第一是片石山房的“天下第一山”,是画坛巨匠石涛和尚叠石的“人间孤本”,在这里无论春夏秋冬,都可以欣赏到阴影圆缺不同时间的月亮,从弯弯的月牙到一轮皎洁的满月。玲珑剔透的岩石中的一个圆洞,利用光学的折射原理在湖面上形成的一种倒影。只要你挪动脚步,亦步亦趋,行进中就可以观赏到不同形状的月亮。回廊上的“观园镜”,可通观全园景色,给人以“山外青山楼外楼”的景观印象,充分体现了建筑艺术与自然景物融为一体之美。“水中月镜中花”即为此景。
借助一串串开在复道回廊上的漏窗、空窗组成的花窗带,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窗”;何园中水心亭是一座中国少有的水心戏台,被称为听戏“天下第一亭”。我们去时正值清荷飘香,锦鲤游戏水间。一棵巨大的枫树枝繁叶茂,再过一段时间定会是枫叶如丹的一处胜景。在这里到处可以欣赏到茂密的修竹,还有那一丛丛秀美的南天竹,在亭畔、在岩脚都能找寻到她清丽的踪影,仿佛让我置身于秀冠江南的木渎。
何园是清代后期扬州园林的代表作,与苏州园林灵透清秀的风格不同,这里更注重园林内的建筑雕饰。是扬州的园林特色和风格的体现。漫步何园,回廊曲折,复道行空,假山贴墙,鸟栖庭树,“丘壑宛然,游鱼惊水……宛若“鸟飞屏风里,身置仙境中”。
品味着主人独具匠心的建筑设计理念,浏览着丰富多彩的家族人的故事,不禁感叹这座传奇的园林。古运河畔的晚清第一名园——何园就这样吸引着众人的目光来探寻她的芳踪。
来到扬州,最不能够错过的就是瘦西湖了。瘦西湖位于扬州市西北部,因湖面瘦长,而称“瘦西湖”。窈窕曲折的湖道,串以四桥烟雨、徐园、小金山、吹台、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玲珑花界、熙春台、望春楼、吟月茶楼、湖滨长廊、石壁流淙、静香书屋等两岸景点,俨然一幅天然秀美的国画长卷。湖面迂回曲折,迤逦伸展,仿佛神女的腰带,媚态动人。
进入园内,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仔细寻觅甬道两旁一棵棵桂树上盛开的小小的金黄的桂花,不用凑到跟前,那淡淡的清香已经让你醉了。洁白的琼花在这个季节已经实属罕见,很小很小的花瓣吐露着芳香,昭示着它顽强的生命力。
一场小雨如约而至,细密的雨丝无声地洒落在湖面上,朦胧的景象让你不由地惊叹,不用打伞,就这样恣意地徜徉在瘦西湖畔,如痴如醉。烟雨江南终于看到了你极致的一面。雕栏画栋的游船,长堤垂柳,钓鱼台,五亭桥,白塔,波光涟滟的瘦西湖如一位清纯的江南女子款款而来。
五亭桥不但是瘦西湖的标志,也是扬州城的象征。它建于清乾隆二十二年,至今已有了两百多年的历史。五亭桥的桥墩由12大块青石砌成,形成厚重有力的“工”字型桥基。桥上建有极富南方特色的五座风亭。每到满月之夜,五亭桥下十五个桥洞中每个洞都含着一个月亮。15个圆月倒悬水中,争相辉映,泛舟穿插洞间,别具情趣。
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末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24块栏板。关于二十四桥到底指那座桥,至今众说纷纭。只见烟雨蒙蒙中的玉带桥好似天空中凌空而至的一条玉带连接起两旁的树木和亭台,好美的景致!
白塔相传1784年,乾隆皇帝第六次坐船游览扬州瘦西湖。从水上看到五亭桥一带的景色,不由遗憾的说:“只可惜少了一座白塔,不然这儿看起来和北海的琼岛春阴就像极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财大气粗的扬州盐商当即花了十万两银子跟太监买来了北海白塔的图样,当晚连夜用白色的盐包堆成了一座白塔。这就是在扬州流传至今的“一夜造塔”的故事。
瘦西湖全长4.3公里,游览面积30多公顷。湖区利用桥、岛、堤、岸的划分,使狭长湖面形成层次分明、曲折多变的山水园林景观。
在清秀婉曲的瘦西湖两岸,缀以熔南秀北雄于一炉的扬州古典园林群,形成移步换景、相互因借的山水长轴;名寺古刹和古城墙垣绵延相属,名胜古迹和历史遗存散布其间。风韵独具的自然风光和含蕴丰厚的人文景观相映生辉,是镶嵌在历史文化名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扬州——这块大运河滋润的古老土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现代著名散文家、教育家、诗人、学者和民主战士朱自清的故居就坐落在安乐巷的27号院中。睹物思贤,人们仿佛看见先生伏案笔耕的“背影”。因为时间匆忙,没有来得及到先生的故居瞻仰,留下些许的遗憾。相信霞客还会再来到这里,在濛濛细雨中仔细体会,让秀美江南如一幅锦绣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