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中,扬州是活在诗词和小说戏剧中的城市。李白诗云: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适于放飞离情别绪,也适于风花雪月,纸醉金迷,是个色彩斑斓的,说不清道不明的惹人遐思的地方。
2008年4月6日的傍晚时分,我在大巴车上与扬州对视,寻觅唐诗宋词中的扬州意象,以解心中的疑惑。此时,正是阴历三月初,也是扬州最美的季节。李白诗中的“花”—琼花,在哪儿?我认为它应该遍布大街小巷才对,然而,没有。问过导游后才知道,要赏琼花,须在瘦西湖畔,看来只能等到第二天才能与那“聚八仙”做零距离的接触了。
车窗外,点缀着红色宫灯的古色古香的低矮建筑缓缓地滑进视野,一条条或宽或窄的河道滑出眼帘,翠柳碧桃俯拾皆是,让我想起黄慎的诗:“人生只爱扬州住,夹岸垂杨春气重,自摘园花闲打扮,池边绿映水红裙。”看来,扬州还是当年的扬州。路边一块巨石闯入视线,上书红字:联合国人居奖,我不由得一惊,被联合国认同的人居环境难道依照的是古代的标准?宋人曾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的生活理想,千余年后的现代人怎能仍作古人的翻版?随着车子出了老城区,现代建筑才逐渐显示出截然不同的魅力,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花园洋房星罗棋布。我的疑惑才雨住云收。
吃过晚饭,带着微醺的酒意,我们由新城区步行入老城区,去体验传说中的扬州人逍遥舒适的生活。此时正是唐诗所云“街垂千步柳,霞映两重城”的好时段。散步的人很多,其神情气质与上海人绝然不同。上海人的表情是倨傲的,步伐是匆遽的,扬州人则步履从容,笑声恬淡,语气平和,就连出租车的启动和停止都透出雍容的气度。扬州有句老话叫做“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意思是说早上扬州人吃包子、喝茶,晚上洗澡,其生活的惬意可见一斑。我用心观察一下,果然,各色餐厅和洗浴休闲中心随处可见。想起朱自清曾在文中缅怀:不进富春门,等于未到过扬州城,我便买了张地图,逢人便问:离富春茶社还有多远。奇怪,扬州人从不说“好远呀……足有几站地”,只说“快了,再过几个交通岗”,让我觉得走不了多远就会抵达目的地。于是兴兴然,边走边观赏“市桥灯火连霄汉,水郭帆樯近半牛”的盛景,同时也在揣度杜牧在这里十年的
生活该是怎样的富丽?否则,他又怎会在诗中流露出“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倖名”的悔意?
然而,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了老城区的商业街,再问,答曰:就快到了。只是富春茶社还有一个小时就打烊了,并且晚上是吃不到三丁包、蟹黄包等美食的。我们只好止了前行的脚步,另寻扬州特色小吃店。选来选去,进了一家扬州包子铺坐定,要了几笼灌汤包,麻辣的、蟹黄的、绿茶的、桂花的都有。服务员边将包子放定,边传授我们吃包子的秘决: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依法炮制,果然味美鲜香,叹为人间美味,今夜不虚此行。至此,我终于知道那些墨客骚人爱扬州的风景、古迹和美人,但若无扬州的美食,怕也是留不下的,只是他们爱面子,不说而已。
跨出小吃店,站在路边,一辆人力三轮车停在眼前,车夫不说话只是用眼睛询问。咦?人力三轮车在我们那“较大城市”都退出了历史舞台,在名满天下的扬州怎么还未销声匿迹?出租车又闷又平常,也太快,人力三轮车正适合走马观花。讲定了价钱,上了车,我们才知道三轮车是电动的。晚风习习,柳枝漫舞,我又有点熏熏然,是因为在扬州么?车速不快亦不慢,朋友瞪大眼睛寻找街头美女,我不由得一笑,脑子里又浮出了杜牧,“俜俜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想必当年他与心上人作别时的扬州也是这般情态,只不过,杜牧更情有独钟。
第二天清晨,因为惦记着看琼花,所以醒得特别早,看见外面下了很大的雾,便担心雾里看花辨不清美处。好在赶到瘦西湖畔时,雾渐渐散去,站在大明寺前时,雾已所剩无几,心情开朗得近乎澄明。说真的,我不太懂佛法,也记不准那些金刚菩萨的模样,只喜看庙宇楼阁,享受那庄严典雅的气氛。大明寺是名扬四海的千年古刹,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园林风光于一体,鉴真大师在此讲法,欧阳修的足迹遍布寺内,李白、高适、刘长卿、刘禹锡、白居易等诗人都曾登临栖灵塔赋诗吟颂。于是,我怀着景仰的心情在寺内徘徊,默默谛听先贤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