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家可真无聊,干什么好呢?哎——有了,我就来逗金鱼玩儿好了。
抓起一粒鱼食来到了鱼缸旁边。金鱼看见了我,高兴得不得了,因为我经常给它们喂食。可它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今天是要逗它们玩儿的。
我把鱼食放在水面上,小金鱼们闻到了香味儿,赶忙游了过来。我呢,迅速把鱼食拿了出来,让它们扑了个空。我心想:你们这些小傻瓜,食物是不会那么容易送到你的嘴边的,只有你努力了才能吃到。可它们怎么懂呢?生气地游走了。
这回我把拿着鱼食的手伸进了鱼缸里,引诱它们来吃。它们合伙来咬我的手,我一紧张,撒开了手,鱼食被它们抢走了。向我努努嘴说:“你惹我们,就没有好下场!”说着,还得意地摇摇它们像公鸡一样的大尾巴,玩儿去了。
哼哼,可不能让它们占了便宜。我一边想着,一边把手伸进了鱼缸里,抓住了最小的那条金鱼崽儿。这下可急坏了金鱼妈妈和金鱼爸爸,它们纷纷游了过来,喊着要我还它们的孩子,把水都搅翻了花,仿佛要从水里跳出来!小金鱼也在我的手里大喊大叫:“快放开我,放开我!”我连忙把小金鱼放到了水里,它的爸爸妈妈赶忙游过来保护它。
“叮咚!”门铃响了,是爸爸回来了。我忙三火四地关好了卫生间的门,坐在马桶上看起书来。嘴里念叨着:“我没干什么,我没干什么……”
我在这篇短文的后面写了四句话的点评: 一个“逗”字开题,立刻吸引了读者的眼球。文中一连串逗的举动,又叫读者兴趣大增。尤其是结尾段的描写,更是将童趣写得活灵活现。全文给读者留下了挥之不去的一个字:逗。
写好后,我就将此文通过网上寄给了吉林省《妙笔》杂志社。没过几天,编辑给我发来了E-mail。内容如下:
看文字在跳舞
花花:我在这个月的来稿中发现了明君同学的这篇作文。说也奇怪,明君同学也没有选用什么新鲜的事,相反的,这个“逗金鱼”的素材实在是太普通了,相信好多同学都看不上眼,懒得动笔!但是她怎么就能把这么普通的一个素材写得这么有趣呢?这些文字就像在跳舞一样,让人忍不住想看,忍不住想笑。同学们,咱们一起分析一下,看明君同学使用了什么魔法,能让这篇作文都动起来了呢?(下面是习作,同前。省略。)
妙妙:小作者的文字十分俏皮可爱:“我就来逗金鱼玩儿好了”、“我今天是要逗它们玩儿的”、“得意地摇摇它那像公鸡一样的大尾巴,玩儿去了”这些儿化音的运用,立刻让平板的文字变得圆润起来。弹性十足的语言自然就会跳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