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每年的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宣传主题是:“珍惜美好青春,远离合成毒品、拒绝毒品,健康人生。”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日子意味着什么吗?联合国为什么要设立“国际禁毒日”呢?这是因为毒品这一白色瘟疫已蔓延全球,和战争一起被列为危及人类生存的两大杀手,各国政府和人民对它无不深恶痛绝。全球每年因滥用毒品致死的人数高达20万,上千万人因吸毒丧失劳动能力,吸毒人群日益年轻化。健康的人一旦沾染上这白色瘟疫,就会变得思想懒散、工作马虎、生活邋遢,身体消瘦,失去对自己、家庭、集体、社会的责任感,失去生命力。吸毒还会诱发各种犯罪行为,严重威胁社会的安定。真可谓:一人吸毒,全家遭殃,社会受害。一时糊涂,终身痛苦。
什么是毒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它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是一个吃人不吐骨头的恶魔! 它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使中国人民蒙受“东亚病夫”的莫大耻辱。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让我们牢记历史,让我们记住这位民族英雄、世界禁毒先驱。
讲到禁毒,有同学会想:毒品与我很遥远,跟我无关。其实不然,现实中,青少年吸毒已成为一个触目惊心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16岁以下的少年吸毒人数比前两年又有所增加,初次吸毒者中甚至已经出现了六七岁的儿童。正因为如此,我们青少年儿童更应该认清毒品的危害,从内心深处憎恶毒品!拒绝毒品!
同学们,生命仅有一次,青春更是短暂的一次,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