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披着节日的盛装来了,灿烂的阳光,拂面的微风,把我们送进了五一劳动节。五月带着历史的问卷来了,火热的劳动节,蓬勃的青年节,向我们提出少年肩头的责任。五月搭起缤纷的舞台迎接我们来了,红五月的歌声,母亲节的期待,等候我们献上少年儿童对未来、对亲人的礼物。五月的日历就像一幅幅铺展的画卷,等待我们描绘出绚烂的色彩。同学们,我们年年都欢快地庆祝“五、一”劳动节,那么你知道它是怎样诞生吗?
19世纪80年代,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国家,资本家不断采取增加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的办法来残酷地剥削工人。工人们每天要劳动14至16个小时,有的甚至长达18个小时,但工资却很低。沉重的压迫激起了工人们巨大的愤怒。1886年5月1日,为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争取工人的合法权利,在革命导师恩格斯的指导下,英、法、德、美等许多国家的工人,不怕警察的刺刀威胁,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国际性的“五一”大示威,诞生了今天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水一样流走的是日子,记忆被时间流逝得日益斑驳,人们却依然没有遗忘这一幕,“五一国际劳动节”成为他们英勇壮举的特别纪念。
“五、一”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劳动创造了世界,创造了人类,创造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劳动,建成了今天的万丈高楼;是劳动,筑就了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是劳动,让偌大的地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村落;是劳动,使浩翰的荒原变成了亩亩良田。劳动是神奇的,劳动是伟大的。劳动者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编织了这个五彩班斓的世界,创造了人类的文明。让我们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向全世界的劳动者致敬!同时,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热爱劳动。
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同学们参加劳动时怕这怕那,有的同学可以说是根本不爱劳动。据调查,现在的小学生,爱劳动、有较好劳动习惯的约占1/3,另外的2/3是不爱劳动或不太爱劳动的。他们懒得铺床叠被,懒得洗袜子、洗手绢,懒得收拾书包、收拾桌子,甚至于懒得洗脸、洗脚,连喝水也懒得自己倒,在家里一切都由家长做,连书包也是家长背。可见,我们的同学参加的劳动太少了。不爱劳动的孩子,他们也很难爱学习,怕劳动,也会怕做作业,怕思考问题。作为一名小学生,从小就要有正确的劳动观点、劳动意识,认识到---劳动最光荣,不爱劳动的人将会一事无成。从小就要培养劳动感情,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洗碗筷,洗手绢、袜子等,高年级的同学还可以学着洗洗衣服。爸爸妈妈很辛苦,难道我们不能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务活吗?同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纪念和庆祝这一伟大光辉的节日。“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同学们,你是否已经有了怎样过“五一”的打算了呢?在这里,老师想给每位同学提一些建议和希望:
1、能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并做好相应的预习和复习工作。特别是期中考试没能考好的同学,更应抽出一定的时间,给自己补补课。
2、不玩火,不玩电,不做危险性的游戏,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
3、讲文明,讲礼貌,孝敬父母和长辈,能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愿每位同学都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到学习、娱乐、休息三不误,过个快乐、有意义的“五一”!
同时祝愿每位老师在节日里,“充电”能充得足一些,胃口能好一些,身体能棒一些,心情能灿烂一些。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