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国旗下讲话:禁毒防艾
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禁毒防艾 珍爱生命》。这是一个关于珍惜生命,关爱自己的话题。要做到抵制毒品和艾滋病,预防是最重要的手段。因此,我们学校防艾禁毒教育工作非常重视,我们每学期的“国旗讲话”都安排这个话题的教育。各班都开出“防艾禁毒”主题班会,出刊黑板报,手抄报等,最近七、八年级学生还观看了“禁毒教育”影视片。那么,我们为什么这么重视“防艾禁毒”教育呢?因为:一方面,艾滋病和毒品都会让人生病,死亡,都是不治之症,它们不仅可以毁掉一个人的前途与希望,毁掉一个家庭的安宁与幸福,毁掉一个国家的国力与尊严。另一方面,艾滋病和毒品这两大毒瘤,在全世界迅速地传播和流行,已经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严重的挑战。
目前,全世界有4000多万艾滋病毒感染者,吸毒人员1.85亿,占全球人口的3%。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达100万,且每年递增40%。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也已达133.5万。我国有60%的艾滋病患者都是吸毒者。这些数字,让人震惊!
但有的同学可能思想上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可能以为艾滋和毒品离我们还很遥远,我明确地告诉大家:桐乡艾滋病患者和吸毒者上百人,特别是出现低龄化趋向,某校一位初二学生是一个吸毒者。可以说犯罪分子,已经把毒手伸向我们校园,在网吧、台球室、酒吧、歌厅等场所,诱骗中学生吸毒,贩毒,甚至卖淫。
我们通过观看有关的图片展览、宣传片,我们应该了解: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等。毒品,通过人们自己吸、食和注射来进入人体。一旦吸毒,就很难戒除,关键是心理上的依赖,使得吸毒者无法摆脱。艾滋病,这种疾病会破坏人类的免疫系统,使人类失去抵抗疾病的能力,导致病毒、细菌、霉菌等可轻易侵入人体,引发各种疾病及发生恶性肿瘤,最后百病俱发而丧失宝贵之生命。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传播。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设立这两个日子,目的就在于号召我们都要认真学习和积极宣传有关禁毒和防艾的知识,倡导积极向上的理念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远离毒品和艾滋病。在这里,我也呼吁大家一起做到以下几点: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努力学习,追求进取,避免空虚无聊。人不仅需要物质的满足,也需要精神的富裕。假如我们对自己的生活缺乏目标和追求,每天只是混日子,那么当空虚的心灵需要填补和满足时,害人的东西就会靠近你。很多人就是这样沾染了毒品,从此不可自拔。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班级和社区的各项集体活动、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让真善美填满我们的思想和心灵,这样找到真正的快乐!
2.要正确交友,把握自己的行为,做到洁身自好。处在青春期的同学们珍视友情,假如我们交的朋友是身心健康的人,那么,这样的友情必将浇灌出幸福和快乐之花,而且让我们受益终身。但假如我们把不分是非、好逸恶劳、目无法纪的言行视为个性,那么别有用心的人,就可能先投你所好,再拖你下水。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我们一定要谨慎交友。尤其是当老师和家长提醒你时,更应该学会反思,不要因为叛逆和冲动而对善意的劝诫置之不理。
3.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不涉足娱乐场所。娱乐场所是毒品、艾滋病传播的高危地带。歌舞厅、网吧、游戏厅和其他的一些娱乐场所,总是充斥着烟酒、色情和暴力。这些刺激都可能使人产生错误的影响,年轻人更容易被诱惑和误导。所以,学校一直要求大家要遵纪守法,要学会自律,克服过分的好奇心和逆反心理,平时生活要有规律,不喝酒,不吸烟,不涉足青少年不宜进入的场所。大家要记住,约束自己,就是保护自己最好的盾牌。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人生画卷刚刚展开,生命的美好值得你用一生的时间去好好品味。老师特别希望看到每一位同学都拥有健康和快乐!我们应担负起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筑起一道远离毒品,预防艾滋的强大防线,让生命更健康、更亮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