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青春观后感
歌舞青春1是一部美国校园电影。它以青春为主线,讲述了一个曲折动人的故事,将一群高中生的青春激情表现地淋漓尽致。我深深地被男女主角清新脱俗的形象和动感精彩的歌舞表演吸引。
男主角特洛伊是篮球队长,女主角凯蒂是数学天才,从未站在舞台上面对观众唱过歌的两人在一次派对上被随机抽到一起唱歌的机会而相识,相知。开学后,凯蒂又与特洛伊相遇。两人都犹豫着是否要去戏剧社报名成为新音乐剧演员。当两人下定决心的时候,又遇到了朋友的不理解、同学的嘲笑、对手的阻挠,但最后还是获得了表演的机会。
充满活力的青春,真挚的友情,珍贵的亲情,令人忍俊不禁的小聪明,热烈的舞蹈,动人的歌声,还有关于嫉妒关于代沟。年轻的一切都在展现。有着美好而可以预料的没有任何惊喜的结局。我们的青春,本该这么明亮,不是么?
简单、热闹、活力,不需要晦涩的语言和画面,有时候一切就可以那么纯粹,青春不会是灰暗的、无望的,只要我们愿意,青春可以是彩色的,可以唱歌、可以跳舞,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我们去赞颂。
这部电影之所以令人回味无穷,除了琅琅上口的青春流行音乐外,还在于该剧展现的降向上的价值观和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鼓励青少年坚持追逐自己梦想。影片正是以歌舞这个世界性的语言,鼓励青少年相信自己、完善自己、勇敢地激发自己的潜能去追寻梦想。这不正是我们青少年所应该追求的么?
我一直觉得特洛伊在没有遇到凯碧欧拉之前生活的乐曲应该是像野猫队训练时的那首曲子一样,以篮球的弹跳声作为伴奏,节奏激情迅速。从欣赏角度来说,我喜欢那样的旋律,尤其是配合上画面以后,快节奏的气氛让人心潮澎湃。从特洛伊的角度来分析,当他发现自己无法安心训练时这种节奏感也烘托出了他内心的慌乱。而凯碧欧拉在没有邂逅特洛伊之前属于她的歌曲更像是后面当她发现特洛伊对着队友说他不在乎她的时候那样的风格,回到一个人的孤单寂寞,独白似的喃语,矛盾的心情和不被其他人理解的心事,而这种感觉在她发现自己并不被特洛伊重视之后,我在歌曲中似乎又听出了女孩子特有的敏感,这让人更加怅然若失。
影片中的所有音乐都是美妙的,无论是特洛伊和凯碧欧拉之间唯美浪漫的爱情之歌,还是不那么令人喜欢的夏培和雷恩兄妹欢快愉悦的爵士小调,他们的歌声都是有魅力的,那种音乐独有的感染力表现在当你听到这首歌,你可以完全沉寂在这支曲子所要表现的氛围中而忘记喜恶的情绪。同时你也可以感受到歌者是在用心诠释歌曲的内涵,举手投足,一颦一笑。这种旋律的欣赏是任何人无法抵挡的诱惑。音乐世界的魅力也许就在这里,在这个世界里,我们更真实的表达内心的渴望,没有掩饰,克服胆怯,唱出我们最想让她,他或他们最想听到得话。音乐就是有旋律的语言,每首歌曲里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我喜欢特洛伊和凯碧欧拉在一起时那种融洽和谐的宁静,也钦佩夏培和雷恩兄妹在一起时那种对音乐的执着和默契。看完影片,我们并没有把他们兄妹列入坏人的行列,甚至到最后会觉得他们也是可爱的,即使他们动尽了心思想要阻止特洛伊和凯碧欧拉的上台,但是,当他们听到特洛伊和凯碧欧拉完美的音乐组合时,他们也由衷的赞美了,这才是真正热爱音乐的人。我们并没有完全厌恶他们,恰恰是因为他们犹如爵士小调一样改变了影片的节奏,这个插曲是欢快充满活力并且悦耳动听的,幽默诙谐动感的曲风反而推动了故事情节,如果没有他们的衬托,整个影片就过于平静,如果说特洛伊和凯碧欧拉的组合像是宁静的海面,那么雷恩和夏培就是浪花和礁石的碰撞。他们都有独特的美。
也许,在大家眼中,你是一个学习机器、科学天才或只是一个普通的,默默无闻的人,但这并不是你的唯一面目,你是全面性的。在你的潜意识里却是喜欢唱歌、跳舞或绘画的。在所有人的眼中,你不可能去唱歌、跳舞、绘画,那是因为你从未尝试过,而且他们认为你肯定做不好这些,简直像在开国际玩笑,他们觉得你应该回到你熟悉的领域,那里才是你的归属。当面临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办?放弃,还是寻梦呢?
在你追求梦想的时候,无论是第一步、第二步,抑或是最后一步,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你心身俱疲时,“我不行”、“我不是那块料”、“他们会笑话我的”……诸如此类的消极想法会不断自然萌生,难道就要因此放弃吗?要知道,这些只是客观原因,微不足道的!难道,你真的无能为力了么?你,甘心失败么?
不!当然不!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巨大的钻石宝藏,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巨大的未知,同样每一个人都可能创造一个巨大的奇迹。但是由于诸多俗事的缠绕,人心被蔽于浑浊的俗世中,人也就失去了创造奇迹的可能,放弃了他们巨大的未知,而隐却了许多光芒。潜能,就是被人放弃的一种巨大的未知,是被人所忽视的钻石宝藏。这种极昂贵的生命资源,只要善加利用,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要为自己找借口,不要在多年后后悔!
凯蒂,这个天才女孩在放声高歌时闪耀得如此自信。特洛伊,被寄托厚望的篮球队队长,终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寻到了自己的梦。
青春是多么美好!但就只有那么短短的一瞬间,要想做真正的自己,就要放飞自己的梦想,做一只自由的飞鸟,不让任何事情牵绊自己,激发“沉睡”已久的生命的潜能,歌舞自己的成就。
所以,请你把握好青春、珍惜好青春!它将在我们的人生旅程中画上灿烂光辉的一笔,青春将是我们的生命散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