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透过窗户,将微光照进这个人迹罕至的园子,多年前的春天它也曾繁华似锦,如今却异常荒凉。用这个来比喻我的母亲,再适合不过了。我的母亲也曾是“繁华似锦”的,但当母亲生下我的那一刻,母亲就已不再年轻了。
在我做那件事之前,我是不能体会到母亲是有多么艰苦的。那一年,我12岁。像往常一样回到家里,母亲也一样坐在我旁边陪我谈心。母亲像以往一样向我讲述了这一个星期我不在家发生的趣事。而我在一旁看书。听着母亲的絮絮叨叨,心中有些许不悦的烦躁。而我做了最不应该的事,我几乎是吼出来的:“好了,够了!我想看书!”空气似乎在一霎间凝固起来了,我开始后悔了,却又不知道如何挽回。于是我跟母亲就这样沉默着,谁也不先开口。突然,母亲说话了:“女儿,帮我找找白头发吧。“
看着母亲眼底里浮现的央求,我便答应了。我坐在母亲的后面,她背对着我,当她把头发放下来时,我便一眼看出了白发,母亲真的老了吗?我每找到一根便轻轻地拔掉,即使动作再怎么轻,母亲也始终感受得到,她问:“有很多吗?”不知道为什么,她说这话时,我心里忽然有些疼痛,“怎么会?你还年轻呢!”我说。母亲却一点也不相信:“怎么可能,人老了,白头发就多了!”我不说话,因为不知道怎么回答她。但是我心里清楚得很,母亲真的老了。
我知道,在母亲的白发里,蕴含着的不是衰老,而是对这个家的付出。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懂得了“母亲”的含义。从那以后,我总会主动地帮母亲做这件事,尽管白发越来越多,但是我明白,那是我该珍惜的!
阳光透过树隙散落一地斑斓;每当为母亲做这件事的时候,恍然间,觉得有点像黑白电影里面的场景,我多么希望珍惜时光能停留在这温馨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