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股小姑娘晚秋以顶碗舞著称于世。你看,她轻轻舒展双臂,头上顶着几只碗,在台上飘来飘去,翩翩起舞。她动作柔美,婀娜多姿,步履轻盈。时不时将碗向天空一抛,然后头一偏,准确无比的接住了碗,是台下的观众惊叹不已。
人人都说晚秋简直是个奇迹。不仅因为舞姿优美,更在于她那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毅力。
出生不久,晚秋经检查得知自己患了小儿麻痹症,这种病在当时是绝症,没法治,对于热爱舞蹈的晚秋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晚秋当时几乎完全绝望了,好几天里,她心神恍惚,像害了一场大病似的,常常望着窗外发呆。
母亲看她整天无所事事、无精打采,自然心急如焚。一天,母亲问晚秋:“孩子,你有爱好吗?”
“跳舞,可是我得了小儿麻痹症。”晚秋悲伤的说。
“晚秋,你有没有听见,隔壁家每天晚上都传来阵阵朗诵声?”
“听见了。”晚秋漫不经心地说,她依然沉浸在悲伤中。
“其实,那是隔壁家孙叔叔的儿子发出的读书声,他从小说话就口吃,但他从未在意,每天都放声朗诵,11点才睡觉。现在,他口吃的毛病差不多要改掉了。你也一样,只要努力,一定也可以摆脱病症。”母亲意味深长地说。
“可是,我患了绝症,治不了,不是吗?”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治不好的病!”
“可是,我不行……”
“唉——”母亲失望地离开房间,走了出去。
夜,悄无声息地降临。一阵清脆的朗诵声响起,惊醒了晚秋。她想起了母亲说的话,沉思了一会儿,然后使出浑身解数顽强的站了起来。她一拐一拐的走着,踩在地上,就如同踩在荆棘上。没走一步,都会感到一种锥心的疼痛。但一听到那清脆的朗诵声,便想:别人还在练习,我也不能落后!她一咬牙,继续艰难的行走着,一步,一步……
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晚秋终于成为了一位名扬四海的舞蹈家。就在这时,她的母亲逝世了,消息传来,晚秋悲痛欲绝,哀悼完毕,回到老家,她忽然想起隔壁的小男孩,于是敲了敲邻居的家门,一位满脸皱纹的老太太走了出来,老太太问:“你是谁?”
“您的邻居,请问那位小男孩在吗?”
“什么小男孩?”老太太不解的问。”
“就是十几年前每晚都在您家练习朗诵直至11点的那位小男孩。”
“哦,你误会了,以前有一位女人租了我的房子,却不住,要求我每天晚上打开录音机,10点关上,可真奇怪……”
晚秋突然明白了什么,放声痛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