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虽然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可我家还是烟雾弥漫。要是别人,准以为我家在烧饭,其实是爸爸正在吸烟。吃过午饭,爸爸又开始吸烟了。只见他悠闲地打开电视机,一屁股坐在沙发上,跷起二郎腿。他从衣袋里拿出一包红双喜,从裤袋里拿出一只多功能打火机,只听见“嚓——嚓”的声音,火苗立即从打火机里蹿出来。他迫不及待地叼起一支烟,放在嘴边,凑过去,等香烟点着了,他朝着打火机吹了一口气,火苗立刻消失了。爸爸悠然自得地吸着烟,一缕缕的轻烟从爸爸鼻孔和口中飘出来。
只一会儿,烟雾更浓了。爸爸边吸边咳嗽,我和妈妈也呛得厉害。于是,我捏住鼻子,走到爸爸身边,对他说:“爸爸,我求你别抽了,这样下去,我们会生病的。”谁知,爸爸对我说:“你这小屁孩儿懂什么?你知道吗?俗话说得好: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吸烟是一种乐趣,我活了大半辈子,赚了这么多钱,也该享享清福了。”
唉,到底该怎么办,才能使爸爸把烟戒掉啊!爸爸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突然,我灵机一动,计上心来,想出了一个锦囊妙计。于是,我走到爸爸身边,对爸爸说:“爸爸,我想问你一个问题。”爸爸说:“问吧!”“请问,如果一个孩子失去了爸爸,你觉得她可怜不可怜?”“当然可怜。”爸爸不假思索地说。我又趁热打铁,问:“那么如果一个妻子失去了丈夫,你觉得她可悲不可悲?”“当然可悲!”爸爸脱口而出。
哈,聪明一世糊涂一时的爸爸终于上当了。于是,我乘胜追击,让爸爸心甘情愿地把烟戒掉。我说:“爸爸,那么你不要再吸烟了。”爸爸暴跳如雷,对我大声喊道:“你这个小鬼,竟然管起老子来了,快去做你的作业。”接着,我的妈妈也苦口婆心地劝他,可他就是不听。最后,我气愤地说:“烟是有害的物品,你应该戒掉。现在你看你像什么样子了!”“我一把屎一把尿地把你拉扯大,你竟敢这样对我说话,真是气死我了。”爸爸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压下火气说:“香烟含有尼古丁、烟焦油等有害物质,你多吸一口,就等于向死亡接近了一步,你这等于是慢性自杀呀!”
爸爸听着听着,若有所思。只见他把香烟扔在地上,嘴里还不住地骂:“你这个死香烟。”接着,他又把衣袋里的香烟全部扔在地上。
这时,正在拖地板的妈妈拿着拖把走过来,见状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她说:“咦,这个老头子今天怎么了?怎么把自己喜爱的烟给全丢了?哪根神经搭错了?”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地和妈妈说了。妈妈跷起大拇指,赞不绝口:“我们家什么时候出了一个销烟的林则徐啦……”我恨不得向全世界宣布:我爸爸戒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