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逝去的光阴如琴板间跳跃的音符,散不去,只留下美丽的谜。我的世界在由小长大,有一个角落从未封闭,就是那份对奶奶的眷恋,让我在经历孤寂的风雨后不再彷徨,重新找到心的方向。放不下,也不愿意舍下,这份美丽的感动从不褪去,一直被我珍藏在心底。
小时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我,过着衣食无忧,锦衣玉食的生活。可内心的贪婪让我总是不满足,我更专爱呼风唤雨的权力,蛮横娇纵,不可一世,在奶奶的羽翼下,这坏坏的脾气,竟愈演愈烈,毫无收敛之意。可是,总觉得奶奶很烦,唠唠叨叨的,于是尊敬二字在我们之间几乎没有踪影。生活陷入了怪圈,奶奶不停地迁就,我愈发地狂妄,却又愈发讨厌奶奶,而奶奶却千方百计逗我开心。
日子就这样过着,我毫无悔意,而我的坏脾气让我在学校里几乎没有朋友。一次特殊的事件,让我渐渐有了一丝改变:一次奶奶正蹲在地上辛苦地抹着地,我想去另个房间拿东西,可必经之路刚好被奶奶的身躯挡到。我不分青红皂白,把奶奶用力一下推倒在地,就迅速跑到隔壁房间拿东西。只听“啪”的一声,奶奶种种地摔倒在了地上,似乎很痛,奶奶竟没有立刻坐起来。爷爷和我却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似的在那幸灾乐祸般的嘲笑着,奶奶缓缓爬起后,倚着沙发哭了。虽然内心一惊,但仍跟着爷爷笑的更欢了,还在那挤眉弄眼。晚上,和爸爸及几个同事家的孩子一起吃自助餐时,心里却食不知味。分明看见奶奶倒在地上的狼狈,分明看见奶奶哭红的双眼,而我却无动于衷。内心一丝绞痛,只想着快些吃完,回家看看。奶奶果然伤得很重,左臂明显不能动了。身为孝子的爸爸立刻上前询问,我心想:坏了,又该被骂了。可出乎意料,奶奶竟说是自己不小心跌到的。“笃”地一下,我的心震颤了,悔意袭来,可却没有道歉。晚上,躺在床上,白天的事历历在目,我失眠了。
当我开始慢慢改掉脾气,学着做个好孙女的时候,一切都悄然改变着。爷爷想回老家看看了,临走时,分明看见奶奶红红的眼圈,于是,我也哭了,几乎背气过去,大家都认为我害怕奶奶不再照顾我,也许只有奶奶才明白其中的原因吧。
一天天长大了,思想不断地变换着,也开始明白了什么是“孝敬”。又一次的探亲,回到家乡后,我不再欺负奶奶了,可也不再粘着奶奶了,奶奶眼中似乎闪过了一丝哀伤,几次欲言又止,可什么也没说。
有段时间,梦里一直有个身影,被锁在高高的红楼,呼喊着我的名字,等待着我的出现,可我一直看不清。一次偶然的偷听让我明白了一切:电话中是姑妈告诉妈妈奶奶恶化的病情。癌症!看着妈妈的红眼圈,不用猜,我都知道肯定没治了。那一次,有种东西在我心中裂开,慢慢被撕碎,我想抓,却抓不住。奶奶的病情被搁浅一段时间后,忽然一通电话又传来了噩耗,请了一个星期假的我们,匆匆乘机返乡。机场里来不及吃任何东西,顾不上不适,只想早点回去。第一个晚上却没见到,奶奶转院了。第2天一大早,我们便马不停蹄赶到成都市中医院。本以为做好足够心理准备的我,在踏进病房的门那一刻,还是惊呆了。奶奶浑身被插满了管子,骨瘦如柴,零星的白发令她愈发消瘦。奶奶不能说话了,只是用眼睛看着我们,那么绝望,却还透着母性的温柔,看得我心都碎了。苍颜白发,再也没有从前的生机了。天色渐暗,我们才依依不舍得离开。接下来的几天,我天天往医院跑,和姐姐们一起,陪伴在奶奶左右。记得一天,我表演了一个送花小使者的节目,把大家都逗笑了。奶奶虽没有表情,可笑的发颤,我心里可高兴了。终于,7天走到了尽头,我们要离开了。第一次有种生离死别的痛苦。和奶奶讲了几句话后,我出了房间,偷偷再看了奶奶一眼,我不是不想多留在奶奶身边一会儿,而是怕再多看一眼,我会忍不住痛哭,会舍不得离开。忍着已在眼中打转的泪水,我们走了。
回去后,爸爸对奶奶说,一定要坚持到暑假,我们会再去看她,可奶奶在电话里竟默不作声,难道是意识到生命的尽头不会那么长久?
终于,还是在暑假前夕,电话中传来奶奶逝世的噩耗。本来在外出游玩的我们缓缓向家走去,没有一句话,只是每个人脸上都有无声的泪痕在静静的流淌。回家后,爸爸将纱窗拍的几乎掉落,流下了男人的泪。我把自己锁在房间,几乎把门砸烂。奶奶的葬礼我没有参加,可爸爸带回的照片,却令我无法释怀。第一次站在生的立场上去经历这一切,没有了奶奶,我要怎么办?
那一夜,我仿佛一夜长大,丢掉了所有的任性与顽皮。从此,我身上散发出了超于同龄人的成熟与懂事,可是,那个将我改变的天使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后记——写给奶奶的话:
奶奶:你知道吗,悦悦现在很懂事啊,老师们全喜欢我,说我最省心。我一直都在努力,我记得说过长大要孝敬你,可你现在走了,你让我怎么兑现诺言?不过,奶奶你留给我最大的财富是:要善良,要珍惜眼前人。每次我受委屈,我都不会哭,因为我记得您。奶奶,我买了您最喜欢吃的桂圆,喜欢吗?下次我会买更多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