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想起这两句诗,我就会想起已经去世的故人。
今年清明节,我和爷爷奶奶一起去家乡扫墓。回去的路上,路边的油菜花和樱花都开放了,小草也从睡梦中苏醒。
该扫墓了,爷爷从包里拿出供品和纸钱。他说:“我来给你们烧点儿钱……”说着,爷爷又让我给老太磕头,他的表情也越来越严肃了。想起小时候,我一回到故乡,老太就过来抱着我亲亲我。我心里仿佛有个声音在说:“虽然你去的有点早,但你在我心中是活着的……”
清明节追忆的不仅是亲人,还有先烈。我又想起前几天我们去给革命烈士扫墓的情景,那一刻,许多英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尤其是杨靖宇将军,在他死后,敌人把他的肚子剖开,里面全是树皮和棉花,日本人看后,也向杨靖宇将军深深鞠了一个躬。还有赵一曼,不管敌人用什么酷刑,她都不说一句话……
这个清明节,让我缅怀那些已经过世的故人和先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