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奈何的故事】
战国时期,魏国的范雎被大臣须贾抓住打得很惨,秦国的王稽帮助他逃到秦国,后来他经过努力出人头地当上了秦国的宰相。当时王稽正好受秦昭王的托付在魏国网罗人才,范雎被人推荐介绍给了王稽,王稽叫范雎跟自已一起坐车去秦国。当他们的车爬山越岭来到秦国湖县时,王稽远远的看到秦相国穰侯的马车往这边驰过来。范雎知道穰侯始终不同意秦昭王在国外找人才,他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便让王稽把他藏起来。果然两车碰头后穰侯开始盘问王稽:“这趟魏国之行你伯乐相马有收获吗?魏国的那些人以秦国是不会带来好处的。”王稽恭恭敬敬地回答穰侯说道:“您的看法是对的,我也没有找到什么才高八斗或者学富五车的人。”就这样范雎来到了咸阳城见到了秦昭王。后来范雎当宰相以后,王稽曾经对他说:“对我来说人生在世最不能预见的有三件事:一是君主不知道什么时侯突然驾崩了、二是你不知道什么时侯一命呜呼了、三是我不知道哪天就一病不起了。也有三件我觉得无可奈何的事:皇帝驾崩了即便他恨我们也无可奈何、你死了我若恨你也无可奈何、我死了你若恨我也无可奈何…”王稽这一通莫名其妙的话让范雎明白了王稽心里是有些不舒服的,于是他上奏秦昭王,王稽荐人有功希望秦昭王派王稽担任河东郡守的官职,范雎通过这种方式将这个人情债了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