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的故事】
春秋时期,晋国卿大夫晋文子赵武盖了一幢新房子,房子盖好以后晋国的大夫们都赶来恭贺。有一位叫张老的晋国大夫向晋文子恭贺道:“美哉轮焉!美哉奂焉!歌于斯,哭于斯,聚国族于斯!”这几句贺词的意思是说:好高啊!好漂亮啊!以后每一次碰到祭祀的时侯,我们就可以到这里来歌唱奏乐;碰到有丧事的时侯也可以在这里痛快淋漓的哭泣;在有大型聚会以及宗教活动的时侯也可以在这里举行。张老的这几句贺词中带有一些讽刺的意思,旁边的人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晋文子听了以后却不以为然,他继续接着张老的话头说道:“武也得歌于斯,哭于斯,聚国族于斯,是全腰领以从先大夫于九原也!晋文子的意思是说:我赵武能够有始有终“歌于斯,哭于斯,聚国族于斯”这样我可以保全我的性命,我也可以平安地一直活到跟祖先在九原一起居住了。”张老具有讽刺性的贺词被晋文公续说后意思完全改变了,大家觉得妙不可言,都称之为善颂善祷。美轮美奂这个成语就是从张老“美哉轮焉!美哉奂焉!”的贺词里演变而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