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变,但年味可以不变。
小时候过年那几天经常下雪,小伙伴们一起玩雪,玩鞭炮,大人们一起喝茶唠嗑,准备年货,把年味渲染的无比的热火朝天;年夜饭很讲究,我们家人多,常常有两大桌,每桌十二个菜,讲究一个月月红,必吃的有鱼,因为年年有余,还有青菜,它代表平安,果饭也是每年都有的,代表甜甜蜜蜜……饭前放烟花,鞭子,然后热热闹闹吃饭,发红包,唠家常。饭后大人会烧起柴火,晚上大家坐在火堆旁被火映的通红的脸像门前贴的小门童那样,孩子们放鞭炮,嘻嘻哈哈地,累了的就进屋里看看春晚。外婆会在九点多开始拜菩萨,把家中所有人的生辰八字念一遍,然后祈求菩萨保佑家中所有人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十一点多就有人陆陆续续开始放烟花,十二点天空因为烟花变得像白天一样亮,所有人眼神里都充满了期待,每年舅妈都在十二点煮饺子吃。之后就是去各家各户拜年,当初的年味总是那么足,可现在好像变了。
现在变得红包越来越大,可年味越来越少,取代大家围坐烤火的是打牌,取代唠嗑看春晚的是抢红包网上聊天,取代放烟花的是打游戏……年味变了,当我一个人再看春晚的时候,我就觉得年味好像变了,互联网时代让这个社会有了太多不同,为人们带来了方便,也让人的距离越来越远。为什么你不在现实中和家人一起玩一起聊天而要在手机上聊天,为什么你可以耐心等待红包发出来,而不愿耐心听家人们讲话,人变了,所以年味变了。
年味是各种零食串在一起的味道,是小孩子期待过年的心情,是一家人在一起心连心的感觉,时代在变,但人可以不变,年味也可以不变,营造最好的年的氛围,过最热闹的年或许并没有那么难,找寻小时候的记忆,把年的味道永久地保存下来。只要我们愿意保持自家的年味那么就不会让中国的传统落寞。
常听妈妈说她小时候过年有多么有趣好玩,那时候她们孩子会到邻里每家每户拜年来得到几颗糖吃,或许还有几毛钱或几块钱的小红包,那个不富裕的时代年味却很足,大家能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迎接新的一年,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年味,但本质却没有变,依然是一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地迈向新的一年。
辞旧迎新之际,我带着美好的期许进入2018新纪元,希望新的一年自己能努力努力再努力,怀着梦想走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