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中含玉为国,一砖一瓦为家。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家兴国兴,有国才有家。
曾有人问哲学家:“一滴水怎样才不会干?”哲学家回答说:“把它放到大海里。”如此简短的回答,却突显了一个深刻的哲理:个人离不开集体而生存,只有在团结协助的集体中才会有无穷的力量,反之,就算有再大的力量,也终会枯竭。
孔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曾子曰:“是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然而在这所谓的道义背后,在这一桩英雄事迹中,始终体现着一种不变的精神——民族精神。不可否认,自古以来就有许多维护民族团结的事迹。昭君出塞、文成公主和亲入藏、土尔跋扈族在渥多锡带领下还乡……它们虽然发生在离我们很遥远的古代,但流传至今。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贯彻实施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为指导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坚持和完善“平等、团结、互助、进步”的新型民族关系,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的团结与融合。中华民族有五十六个民族,每个民族都各有特点,但也隐藏着许多相似之处,民族团结的心是一致的,并没有因民族、语言、习俗等各方面的不同而不交流,相反,有困难互相帮助,互相诉说心里话,用真情浇灌一朵朵民族之花,用行动让民族之花开得火一样绚烂。
曾记得这样一件事:一位白皮肤的妇女带着她的儿子去坐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是个黑皮肤的男人,小孩便揪着妇女的衣角问:“妈妈,为什么这位叔叔这么黑呀?他是不是很久没有洗澡了?”男孩的眼睛一闪一闪的。妈妈听了后弯下腰,脸上露出了甜美的笑容,眼睛像月牙一样弯弯的,她柔声说道:“小调皮,这世间万物都有所相同,也有所不同,那些不同是为了让我们更加地想要去了解,促使我们更好地相亲相爱。”出租车司机似乎也听了妇女的话,便朝这对母子会心一笑。
是啊,不同只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相亲相爱。那红红的中国结,红遍了整个中国大地,映红了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那奇异的服饰,装点了多彩的中国,那不同的语言,使我们更加惊喜,在这偌大的世界上,各民族手牵手,心连心,依然温暖相拥。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水泥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硬。民族一家亲!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绽放在我们祖国大地上,愿中华民族永远像巨人一样屹立在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