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一名老师是我学生时代的理想,现在实现了。做了老师之后,深感做一个老师不容易,做一个好老师更不容易。做一个好老师就是我人生的一个目标,我现在正在向着这个目标努力。
曾经在很多纪实报告、文艺作品中领略过好老师的风采,自己在学生生涯中也有幸遇到过几位好老师,加之我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我认为做一个好老师应该爱自己、爱学生。由于我从教的时间太短,我没有太多可以写的经历,下面我就只能谈谈自己对这些的理解。
爱自己——自信、自爱、自尊是它的三个要素。
自信的老师才能教出自信的学生,因为教师最重要的使命在于帮助学生发掘自己的潜能并能运用自己的潜能。一个自信的老师能给学生信心,教会学生去挑战更多的“不可能”,使得学生的潜能得到程度的发挥。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太自信的人,以前经常会有一些悲观消极自我否定想法,后来当了老师,我发觉我变得比以前自信了,并且我一直在鼓励自己更加自信一点,因为我坚信这是一个好老师所必需的品质。
自爱的老师对生活充满热情,他愿意用自己的热情去装扮生活。得体的衣着、温暖的笑容、文雅的谈吐、对周围的人的关心、对工作的投入都是的体现。做一个这样的老师,可以让学生们在人生的最初阶段也是最关键的成长阶段就开始对生活有健康的理解和由衷的热爱。自尊的老师从不贬低自己的职业。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全世界的教师中就中国的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表示轻视,其实在其它国家,教师的相对收入水平并不高于中国,但是他们表示热爱自己的工作,而不象中国的老师贬低自己的职业。由于对于自己职业的不能认同,在中国,很多教师患上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自尊的老师是从心底里热爱自己的工作的,也只有这样,当他受了委屈他不会一味抱怨;也只有这样,他才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哪怕是工作之后的时间,去思考钻研、和学生沟通。爱学生,学生是老师工作的对象,不爱,如何全心投入,如何有效教育?一个好老师眼中的学生是一个人、一个和自己人格平等的人。
这可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了。好老师不会贬低学生、辱骂学生。我曾经在毕业实习的学校里遇见过这样的老师,她指着学生的脑门说:“你这个猪头,这么笨,才考了这么一点分,你爸爸很有钱,可是有什么用,你实在连猪都不如……”我很惊讶,为人师者,怎么可以这样出言不逊,后来我明白了,她压根不爱她的学生,她也许只是盯着学生的考分,凭此来评价学生、来决定要不要对他好一点。爱学生,是充分尊重学生,更是真正关心学生的感受、学生的发展。在为人处世原则中有一条“将心比心”,我觉得在师生交往中,这一条很重要。时刻想着“如果我是他,我会怎样”,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思考问题,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学生,可以更少伤害学生。
我曾在公共汽车上听见一位老师说:“我今天后悔死了,我不该这样对他说话,如果我的老师也这么说,我也肯定会难过的……”我断定这个年轻的老师会成为一个好老师,就凭她的这一句充满懊悔的话。我们要去了解学生,有时我发现很多学生时代的想法已经淡忘了,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也在增大,我觉得很慌。于是,我愿意花时间去和他们交谈、和他们玩,有空时读一些有关的书,我希望我能知道更多他们的想法,我也相信这样,我的教育会更有效率。关心学生的发展,就是关心我们的教育会给他的未来带去些什么。我总希望我给他们的是积极的、有用的东西。也许最直接的是我传授的知识,但是这远远不够,我觉得一个好老师最重要的是教给学生三样东西:开发自己能力的本领、相信自己能力的信心和为人处世的原则。
第一条,是一种方法,它和知识是有区别的,我认为成功的教学应该强调激发学生兴趣、促使学生思考、教会学生方法,一个热爱探索知识,会探索知识的孩子的将来才是快乐和前途无量的。
第二条,是自信,前面也说过,老师首先要自信起来才能感染学生,另外,老师的赞赏和鼓励往往是学生自信的动力。我相信鼓励比惩罚更加有效,去用心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然后毫不吝啬地告诉他,这也许会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呢!
第三条,为人处世的原则,首先教师自己的为人处世是学生模仿的依据之一,所以教师应该会“做人”,充满善和德的为人会给学生一个很好的榜样。另外学生在成长中,会有懵懂的时候,老师就应该及时给予指点,引领他们走过这一段青春迷惘期。说了这么多,我觉得都是对我自己的要求,我想做一个好老师,于是我也是决心做到以上说的那么多的。我相信这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也许在其中我会遇到矛盾和冲突,但是我想我会坚定我的信念,在教师生涯中不断成长,做一个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