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式议论文的特点:活化以上几种结构方式和写作方法,创造出形式新,内容新的议论文,方法主要有:
⑴采用第二人称,与一个或一组历史人物(现实人物,文学人物)对话的形式,来论说自己的观点;
⑵比喻派生式:标题以一个大的比喻托起全文,全文由这个大比喻派生出三个比喻性分论点。06届高三以”铸造人格”为话题的《装满人格的背囊》,
⑶对一个或一组历史人物(现实人物,文学人物),生活中的某一个或某些现象,发表视角新异,观点独到的看法。
《铸造人格之剑》
(话题:铸造人格)
(9号文,比喻派生式议论文)
当我们欣赏一名男子时,往往是由于他;当我们赞美一位女性时,也往往是由于她有气质而这气质这风度这精神这魅力则是人格的体现。
孟子曰:“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也。”那我们又应养怎样的气,铸造怎样的人格呢?且让我们从人格的熔炉中抽出这三柄响绝古今的宝剑吧!
第一把,剑名,旷达。铸造者,苏轼。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东坡之词旷。”的确,人如其词。在大“江东去浪淘尽中”我们领略到他的豪放洒脱;从赤壁赋中关于水与月的那段精辟的妙论,我们感受到他的达观向上。
一封朝奏,夕贬黄州。仕途的失意,并没有磨掉他的才与气,反而铸造了一篇篇留传千古的词赋,铸造了他旷达的人格。
第二柄,剑曰,超脱。铸造者,庄子。
我只是浊水中一尾陋鱼而已。庄子自嘲着。其实,你不知比水中的鱼鳖虾好多少了。天马行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浮游于尘埃之外,不获世之滋垢,这仿佛是你的代名词。
不,这些都不足以形容你。放着高官厚禄不要,过着衣食无所的生活,是因为你有你的信念与执着.
于是,你的人格之剑,铸成了。
第三柄,剑曰,是一把巨阙,上面刻着,高尚。铸造者,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
是谁,离开繁华的长安,而独“留青冢向黄昏”?是谁,威武不屈,死不变节,“一片丹心照汗青”?
又是谁,茅屋为秋风所破,却在担忧“安得广厦千万间”……
王昭君,文天祥,杜子美……青史上一个个沉重的名字下,有着一颗高尚的心灵。
烟随风逝,名随史留。他们的人格铸造了高尚,高尚成就了他们。
旷达,或许我们难以继承;超脱,或许我们难以办到;高尚,或许我们难以企及。但是,我们却可以以它们为模子,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人格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