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还记得航天英雄杨利伟载着全中国人的梦想,经过21小时23分、60万公里的太空之旅后,安全到达地面的那一刻吗?就在那一刻,梦想变成了现实,神话不再是神话。我想你们和我一样,曾为那一刻热血沸腾,曾为那一刻欢呼雀跃,曾为那一刻奔走相告!朋友们,那激动人心的一刻的到来,是中国人民勇于创新、不断创新的结晶!一个不断创新的民族才是一个成功的民族,同样一个不断创新的人才是一个成功的人,生命因创新而精彩!
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都看过 “于丹《庄子》心得”这个节目,其中有个故事让我很受启发,说的是,惠子啊,有一天去见庄子,说我家有一个大葫芦,有五石之大。要是把它一劈两半,当瓢去盛水的话,这个葫芦皮太薄,往上一举它就碎了。反正用它盛什么东西都不行,这葫芦大得没什么用处。庄子告诉他说,你怎么就认为它非要劈开当瓢使呢?如果它是一个完整的大葫芦,你为什么不把它系在腰间,用它当做游泳圈呢?你可以去浮游于江海啊,带着一个大葫芦自由自在的去漂泊!这个故事启发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境界的大小决定了对事物的判断,也可以完全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们要站在大境界上,懂得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想想我们待人接物的方式是否可以改变,想想我们的工作方法是否能够改进,想想我们所掌握的技能是否还可能再提高。朋友们,一个人要想成功,首先要有创新的意识,只要你拥有创新的梦想和激情,成功之门就始终为你敞开着,生命一定会更加精彩!
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不去采取行动,不给自己的梦想一个实践的机会,你永远没有机会。”朋友们,光有创新的激情和梦想,只是让你看到了成功的大门,只有你拿出勇气、付出艰辛,为梦想坚持不懈的努力,那才能跨进成功的门槛。马云的成功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1995年,马云决定辞去大学教书的工作,组建中国的互联网。在当时,互联网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来说也是刚刚起步,甚至连比尔盖茨都反对互联网,在中国更不用说了,绝大多数的人根本不知道它是个什么东西。所以,当他召集了二十四个朋友就此事进行表决的时候,有二十三个人反对,认为互联网这东西根本实现不了。他却认定互联网将改变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坚信自己的理想一定能够实现,毅然决然的走上了创业之路。但困难可想而知,没有资金,没有人力,他甚至被人讥笑为骗子。《亚洲华尔街日报》总编曾这样描述马云他们创业初期的工作环境,“没日没夜地工作,地上有一个睡袋,谁累了就钻进去睡一会儿。”但是,崇尚武侠精神的马云具有非凡的勇气和毅力,用他手中的利剑披荆斩棘,开辟出了一条通过成功之巅的康庄大道,最终笑傲江湖,成为一位“绝世高手”,抒写了商界的一段神话!
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生命更加精彩,却常常陷入困境和迷茫,但只要拥有激情和梦想,坚持不懈的创新,总有一扇门为你打开着——那就是成功之门!最后送给大家一副对联:有创新,事业成,不成也成;没创新,事业败,不败也败。横批:创新决定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