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到春末的五月,凌晨的集市人不多。
“一点半。”他看了一眼表,揉了揉酸涩的眼睛,合上书,闭上了眼睛,准备休息一下。
高考冲刺的序幕已然拉开,时间愈发的紧了,一进教室,感觉气氛十分压抑,没有了往日的欢笑,代替它的只有扑面而来的紧迫感!
“我不该是这样,”这个念头在他脑海里一闪而过,随即又自嘲的笑了一下,“那该是哪样?”古有科举,今有高考,除了高考,普通学子又能怎样?出国留学?好像比高考更难。
他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家里条件勉勉强强算得上小康,吃得饱穿的暖罢了。妈妈总在他面前唠叨说:“儿子你一定要考上大学,出来找个好工作,妈妈以后就靠着你享福了。”考上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疑问在心底打了个弯。
十年窗下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妈妈估计是这么认为的吧,可是如今每年高考如果独木桥一般,即使是考上名校的人,也会因为各种因素埋没在时代的滔滔江河之中。上大学出来会怎样,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没考上的也没多少因此而放弃这个世界。
想着想着,他迷迷糊糊睡了过去。
他落榜了,意料之中却又怅然所失。妈妈焦虑的眼神和满脸的泪水让人不知所措。在外地工作的爸爸赶回来了,在得知他的成绩后,一言不发,从兜里掏出一包烟来,蹲在靠墙的角落里,准备点火,一下,两下,爸爸的手在抖,许久,爸爸眼神中的迷茫化成了阵阵烟雾,爸爸狠狠的咂着香烟,豆大的汗珠在他沟壑纵横的而头上坠落,掉在地上,与一地的烟灰达成了一片。一包烟也已经消耗殆尽!
没有想象的怒骂和暴打,平静,平静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他蜷缩在床上,背靠着墙,坐了一个晚上。天亮了,准备去洗手间洗去疲倦然后等待暴风雨的来临。打开门听到厨房有声音,他走到厨房门前伸头一看,爸爸围着围裙在做早饭。听到脚步声而回头的爸爸看了一眼他,说:“去洗脸刷牙,准备吃饭。”他低头应了一声便逃也似的进了洗手间。
拖延了好久,还是得出去吃饭。低头坐在餐桌跟前,早饭挺丰盛,煎得金黄的荷包蛋,散发着香味的米粥。
“吃吧。”爸爸拿起来桌边的报纸,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
“嗯。”高考面对试卷都没有紧张的他此时却有些僵硬。
沉默,尴尬,紧张涌上心头,时间仿佛特别漫长。爸爸突然张了口,“给你一天时间,考虑复读还是跟我去外地打工。”
对面的他愣住了,一天?一天来决定自己将来的路如何走吗?
爸爸吃完饭之后便出去了,留了钥匙和钱给他。
何去何从?他走出家门打量着这个不大却又太过熟悉的城市,无论去哪里也不会觉得新鲜和惊奇,沿着马路一路到了菜市场,菜市场无论什么时候都吵吵闹闹,人声鼎沸,小贩们一天忙忙碌碌的,他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想站在马路对面待一会儿。
不知不觉,一天过去了,小贩们都以为他有精神病,能在路边待一天。他看着从清晨忙碌到天黑的小贩们,整理了下钱盒,麻利的收拾好东西,开着摩托车,带着家人开心的回去了。
辛苦一天也能这么开心吗?他突然想通了,不一定只有接受高等教育,进入高校,生活才有意义。
他急急忙忙的跑回了家,他要告诉爸爸他的决定。推开门,妈妈刚刚做好了饭,爸爸看了他一眼,没问他一天去了哪里,只是招呼他洗手吃饭。
“爸,我决定和您一起去打工。”说出这句话好像用尽了全身力气,但是却如释重负。
“想清楚了?”爸爸抬头看了他一眼。
“是的,想清楚了。”他郑重的对视着爸爸。
“好。”
爸爸请假的期限到了,他收拾好东西和爸爸一起去了工地。
刚开始的日子真心不好过,天没亮就得起床,天大黑才忙完睡觉,活也不容易干,一个大小伙子每天累的躺床上就不想起来,没几天,肩膀上因为背砖头背水泥而破皮红肿,工地伙食也并不好,谈不上难事,量倒是够足。
他每天都对自己这么说:“现在的我,痛并快乐着!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他呢,因为干活麻利,手脚勤快,人又聪明,还是个高中生而被老板看上,带着他一起谈生意,工资高了,也不用干苦力活了。每天四处奔波,其实也是很劳累的。
现在比原来好很多了,不用背砖头,肩膀和腰也不会疼,只是跑的路多一点,他觉得现在的生活真的很美好,每月除了生活费,还能给父母寄去一些钱,这样就足够了。
西装革履,身姿挺拔,在岁月的磨砺中,他终于成为了一个成功人士,几年后,他成家立业,有了属于自己的天空。
平凡的日子啊,总是幸福的让人踏实,他这么想。
“儿子,你怎么睡着了!困了快去床上睡觉!”妈妈进来把他惊醒了。
是个梦啊,梦中的自己落榜了但是过得一样很好。突然觉得让人烦躁的考前综合征一下子不见了,没考好也没关系啊,只要努力过就可以了,他揉了揉头冲妈妈笑了笑,感觉一身轻松。
他活动了一下脖子,对自己笑着说:有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