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余落晖,我捧一抹最亮的;涓涓溪流,我选一条最清的;灼灼枫叶,我摘一片最红的;漫漫人生,我要采人世间最重的——阅读
七岁时,爱读《西游记》。无所不能的孙悟空多少次玄幻了我的童年。可是我发现孙悟空纵然拥有火眼金睛,七十二变等神通,因为大闹天宫,依然被如来佛祖压在五指山下,并且一压就是五百年!风吹日晒,狂风暴雨——坚强竟被一只猴子演绎的如此悲壮。被师傅从五指山救出之后,皈依佛门,陪他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纵使被师傅误解,也心甘情愿护他西天取经。孙悟空,一只不甘平凡历尽艰险最终修成正果的美猴王,在《西游记》中我认识了你,愿与你为友,共享你的经历。
十岁时,爱看《三国演义》。“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火烧赤壁”、“空城计”……曲折的故事情节让我夜不能寐,智慧的孔明、忠义的关羽、奸诈的曹操让我荡气回肠。起初,讨厌曹操,因为他手段奸诈,“宁我负天下人,也不可让天下人负我”,为了成功可以不择手段。直到那次考试失利,再次翻开书,却对曹操改变了看法。因为曹操纵使宛城失子,悲痛万分,却毅然忍住悲痛,继续征战。相比之下,刘备被火烧七百里连营后,一病不起,白帝城托孤,毫无气魄可言;袁绍,头脑简单,不重用贤士,不听信忠言,毫无胸襟可言;孙权,守着父兄的基业,胆小如鼠,不愿参与任何有风险的事,毫无斗志可言。顿悟之后,觉得曹操才是个真正的英雄。宛城失子,败走华容道都没有磨灭进取的棱角,勇敢地走了过去,最后取得了成功。在《三国演义》中我认识了一个个英雄豪杰;看到了一次次战争;懂得了一条条用兵之道。《三国演义》,给予我无限前行的动力!
十五岁时,我的性格渐渐变得孤傲,而《名人转》却逆转了我。我看到了贝多芬出身贫苦,饱尝人间的冷暖,瘦弱的身躯过早担起家庭重任。成年后,惨遭失聪的折磨,命运如此的不公,贝多芬“扼住命运的咽喉”,谱写了《田园曲》、《欢乐交响曲》、《命运交响曲》等倔强的乐章。列夫?托尔斯泰、贝多芬、米开朗基罗,经受无数挫折、险阻,却始终没有对这世界屈服,而是向世界亮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名人传》逆转了我的孤傲,让我懂得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真谛。
初中三年,读过无数本课外书,更加懂得了阅读的真谛。回顾走过的三年,阅读已深深植入我的脑海。面对过去,我只想说:“阅读伴我成长,阅读使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