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面……
这是他在第二天早上给我的,手机里传过来。原以为,这只是我一个人的秘密,因装的太满,不小心便溢了出来。
嗬,和他一起从茶馆里走出时,夜深了,天,下着雨。雨,对生长在闲情的江南人,没有什么惊奇的,雨是打江南过的,更是春天,绵绵的下雨,淅沥沥的,随时有可能流淌在古典的瓦檐,落在爬满青藤的院墙上,打在幽径的青石板上,还有几树芭蕉,被浸润的清澈翠绿……犹是,见多了,熟视无睹,不以为有什么不凡,亦或有什么妙处。
然,这一阵轻雨,却如此的曼妙,撩拨着人的情思,轻落在人的心里,柔软而潮湿,伴随着,微风拂过的一抹春花,飘来了淡淡的幽香,弥散周身,沁入心脾,袭上心头。
是怎么相遇?不记得,我只是知道,人世间有一种相遇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上,不经意间,断然认定,就这么简单,没有繁华,却有芬芳,待风起时暗香盈袖,雨落时真情满溢,足矣。
如是,心灵向往的美丽,越过了庸俗的眼光,以及世俗的胆怯,我们要相约,是在有烟雨的,是该有梦的地方。
寻常的夜晚,江南的一个小城,在雨雾的幔帐中,霓虹灯闪烁不停,凸显出了行人脚步的轻快,鲜活,也写着他们脸上独特的韵味。我站在这相约的地方,柔柔的,似乎波澜不惊,静静地看,城下的灯,灯下的人,在翘首等待。
看见他的时候,我没有伪装矜持,率真的像个孩子,盈盈地,落落地,坐上了他的车,不问去何方,任其载往,是一种心的信任,灵的感应,绝对的,两人的相处地,会是我们共同喜欢的。
穿过热闹繁华的大街,那边是一个清幽静谧的河边公园。此时,雨是停了,居然是真停了,透过车子的玻璃窗,树枝,在婆娑曼舞,在欢歌摇曳,嗯,应该是风儿轻起了,是在招手吧,心,莫名的跳动起来。
于是,不约而同的打开车门,溶入公园的河畔夜色,轻言细语,如梦,如韵。
他说,自己很普通,曾经的故事很俗套。随便打开电视,翻开小说,都有这样雷同的情节;他说,当过兵,是部队历练了他,成就了他。他也说,年轻时,有过深深爱浅浅退的恋情;他还说,人变得沉默,心变得坚硬,有时却又柔软脆弱。他说……他在说着自己的一切,很真,很诚,尽管,尽管他之前已经对我说过,但没有这么仔细详尽,何况还不是,在这样春色迷漫的夜晚,因而,我是迫不及待地回味,怕来不及咀嚼,就飘摇远去。我明白,且深深地感到,这里面有一片,是他不可触摸的圣洁之地,要我好好地珍惜珍藏。
朦胧的公园夜灯,不知不觉照到河水上,泛起了点闪的鳞波,若隐若现,是在偷偷演绎什么呢,是童话吧。在这样的夜景里,有着春风掩映,是越发深刻的,令人向往不已了。
走过通幽的小径,迂回在长长的廊桥,溜达在柳树下的河堤,沿着这样的路,倾听着沧桑岁月的痕迹,和一叶知秋的美丽,以及那春花秋月何时了的惆怅,慢慢地,卷入了尘封的过往,我掀开了心底最深处的一角,淡淡的,浓浓的皆娓娓地诉与他听。
他静静的倾听着,用心的感受着,时不时地赞许着。我越说越多,几乎是人生中的每一点滴,包括灵魂没法得到皈依的苍凉,像小小的蜗牛躲在壳里,静静沉溺自我……
他竟然说,只有童话才能做到,只有童话才能这样美。面对这样的“懂得”,我怦然心动。一直以来,是他,让我在心结被深锁后,再度唤起我投入真实的眼眸,产生了神奇的交会:原来,虚假的众生里,难觅的知音,还在。
他说,我听;我说,他听;在偌大的公园里,我和他,聊着,走着……幽长的路边,有一间茶馆,是“高山流水”的。他轻唤:“晓晴”,我回应一声“悠”,相视一笑,似垂柳的枝梢轻抚河面,撩起了一阵阵的涟漪。
满室生香,茶淡茶浓,不约而同点着金骏眉。
我轻提茶盏,微抿一口,悠悠润吞,却没有真正品道出那茶的味儿,只因,三毛和荷西,在我的脑海浮现:她在灯下写字,他在灯下看书,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是不是偶尔,她一抬头,叫一声“荷西”,亲爱的那个人,会缓缓地回过头来,看她一眼。也没有多说话,只是温暖地交换一下眼神,然后,她继续快乐地写字,他继续迷醉地看书。但却有厚实的东西填满了他们的心……
“遐思了?”坐在正对面的他,看我恍惚霎刻,便敏感地发现。我坦白地告诉他,是想“那对爱情神话的人儿”。虽然,我和他不是爱情的主角,但那一份“读懂”的意境,是神幻般地相似,我惊诧。
“后来,荷西走了,她在灯下再也唤不回他回眸的温暖。尘世最美的风景,也与她无关。她的心,是空的。他在,才是人间最温馨的相伴……”
他延着我的思路,描述出我的下文,是那么的自然,可谓是天衣无缝的衔接。他的才思敏捷,续接之能事,我惊喜,情不自禁地又审视着他。他还是那么谦逊地笑,却又有恰到好处的自信着,是不显山不显水的“惊雷”?
他应该是,本来就是。
听吧,他在说写作意象呢,比如,月亮。月亮是一个尽人皆知的意象,阴晴圆缺,是携带着人类的情感基因的。深挚缠绵,欲见难能的无奈,可化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凄美独白,让时间冲淡的,或泯灭的甘甜及香醇,是用“同来望月人何在,风景依稀似去年”,会倍增凄凉和忧伤。可,最信人的,应是“美人迈兮音尘阙,隔千里兮共明月”,正如将永远相信,那月光皎洁似雪……
他述说,我应和。年年岁岁,亘古如斯,漂游在苍穹的月亮,拥有了花前月下的娉婷倩影,明月照心的动人场幕,也有岁月蹉跎,不知零落何处,而失落于天际。
知晓了,心中不由地一阵震撼,是为那月亮蕴涵的特质吗?我忍不住地自问,却又对着他发问:“那么,物象呢?”
“呵呵,我吹嘘了。”他轻抚茶具,稍作停顿,继续说。
李重元的四首《忆王孙》很有代表性,词分春、夏、秋、冬四季,每一首词,都藏有一种美好的物象——春雨梨花,夏日荷花,秋月荻花,冬雪梅花。可是,被人深记的唯有春词。一个深情的女子,在下着春雨的日子,纵是高楼望断,也穿不过千里云层,只有依依杨柳,听她低语着相思的情肠。哎,那花瓣雨,就会像梦一样,丝丝缕缕地扣心入扉,任有多坚硬冷漠,终抵不过湿润的柔情呐。
……
我津津有味地听着,心生的敬佩,又平添了几分。我和他,所以相遇相知,只因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相似,谈天说地,谈生离死别,谈人世常情……内心总有抒发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言语,更有心照不宣的会意,可是,我却忽视了他文学方面的造诣。
而今,几乎有些许崇拜了?笑意频频的神采,飘香四溢的茶室,柔和迷离的灯光,知否?
“嗯,不好意思,我做过很多梦,不小心都弄碎了。文学梦是记忆最深的,虽没跨入文学殿堂,但我喜欢文字,直至如今。文字不仅能写出自己对美的渴望,还能提升自身修养内涵。要不,一个人,一本书,一杯茶,怎会是快意人生呢。”
他忽闪着眼睛,带着一点点羞涩的神色,掩饰地,呷了一口茶,不浓不淡的茶。是的,一杯茶,是不浓不淡,一种爱,是若离若合。人世间的事,都是一个过程,拥有过才能疏离,品尝后才会清淡。
说着写真,道着写意,我和他,在弥漫着茶香的苑囿,徜徉在文学的梦境里,畅游在心灵的花园中,淋漓尽致,芳华吐艳,愉悦舒坦。呵,清爽,惬意,真的是春的关键词,让人沉醉,无比。
茶艺姑娘雅兴未尽的打烊声,有些甜蜜——原来生命里,单纯的美好陪伴,是干净的温润,不必是爱情,同样可以春风拂面,同样可以叫幸福。因为,某时某地,已经和他,有过读心和默契,印刻在心间,成为最真挚的一隅,让年华凝固。
写到这儿,夜已深,只是窗外的雨,依旧在落,一声声,打在芭蕉上,胜过我的千言万语。掩帘,轻吟一句李重元的春词“雨打梨花深闭门”……安睡,梦里,任谁敲叩,不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