皑皑的冰雪融化了,美丽的春姑娘走来了。一眨眼功夫,冀南的大地由黄变绿了。您瞧,那峰峦叠嶂的大山里,那茫茫无际的田垄上,到处是绿油油的,一派生机盎然。那绿色有树木,有野草、麦苗儿,还有那飘香的野菜……
山野菜,一个水灵灵的名字,它是大自然的礼物,纯净、本真、鲜香,不仅香气扑鼻,还有很强的诱惑力。
涉县县城不远处就是连绵起伏的山峦。每到春天,荒郊野外的田埂、山地里就长满了名目繁多的野菜,什么蒲公英、灰灰菜、马齿苋……名目繁多的野菜给春天增添了浓浓的绿色。此时,上班族就趁节假日去挖野菜,用不了一会功夫,就能挖一大袋子。回到家里,摘好洗净,炒野菜、做菜粥、包饺子、蒸包子,有一股特别清新的味道;而用野菜炒鸡蛋,吃到嘴里清香、鲜嫩。山中的野菜是纯绿色食品,不撒化肥,更不打农药,吃起来放心,越来越被人们喜欢。野菜还有药用价值,如苦菜,能清热解毒,降低血脂,预防肿瘤。现在,三高病人增多,人们越来越注重保健身体,也就越来越多的喜欢野菜。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人们走在田间地头,欣赏着沟沟壑壑的自然美景,吸收着清香扑鼻的新鲜空气,采摘着各种各样的野菜,听着林间叽叽喳喳的鸟叫声,那种放松,那种消遣,怎不令人心旷神怡。此时此刻,看着那嫩绿的野菜,就情不自禁地勾起了童年的回忆,思绪就被腌渍在酸楚、苦涩、欢乐、甜蜜、温馨的野菜里。
我的童年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刚上小学,家里人多粮少。每到春天,储存的蔬菜吃光了,就会闹饥荒,常忍饥挨饿。这时的野菜,就成了糊口的好东西。所以,人们就盼着开春。春来了,人们就去野外挖野菜吃。
阳春三月,漫山遍野就渐渐地变成了绿色,地上的植物就急着往上蹿。山里就有了野菜。我们放学以后,撂下书包,拎起蓝子,拿着小铲,走在羊肠小道上,到荒郊野外的路边,山坡上,田野里,在麻雀“叽叽喳喳”的叫声中,我寻觅着野菜。这时返青的有灰灰菜、苣荬菜等几十种,马齿苋生长在田间地头、打谷场边缘,东一片西一簇,两三个时晨就能铲一篮子。马齿苋叶小茎多又嫩,叶如马齿,梗子红而肥大,可清热。吃起来滑腻腻,稍酸溜溜的,不算好吃,但能冲饥。蒲公英长在荒地或土路旁,出土比较早,用小镰刀头就可以挖,刚出土的好吃极了,有丝丝的苦味,可凉拌,也能生吃,生津去火。莴苣菜味苦中生香,一般长在农田里,长得比较晚,一般在庄稼出小苗的时候最多,在地里一片一片地生长,可人吃,也可以喂小鸡小鸭,人们把它剁碎与玉米面混在一起,做大饼,不仅清香可口,还抗饥。
下雨了,土壤湿润,地木耳就会长出来,傍晚或蒙蒙细雨时,我们就撑着油布伞,穿双小雨靴,挎着篮子,跟着哥哥一道出门去采木耳。地木耳生长在低洼处,小河滩,荒坡旁,一蓬蓬的,又多长势也好。还有一种小野蒜,在荒山野岭上生长着,坟圈子,荒地里最多,它头似蒜,气味却接近葱,根和叶都可以吃,蘸酱生食、凉拌、腌制咸菜、炖豆腐等都好。挖它比较费劲,它扎根深,用小铁掀才能挖起来,头越大的越不好挖,有的时候挖出大个的,大家高兴得手舞足蹈。小野蒜满口清香,多有滋味。山韭菜也有鲜香的味道,到秋季山韭菜开了花,人们就采摘韭菜花,山韭菜比韭菜小,但山韭花的香味比韭花浓郁得多。
伴随着春天气温越来越高,树上的叶儿花儿也不甘寂寞地登场了。柳芽儿、槐花儿、榆钱、杨树叶、香椿……这刚刚长出的嫩芽和开出的花儿都是餐桌上的美味。如香椿,叶芽红润,梗肥质嫩,味香而浓郁,清爽可口,堪称野味之美。把香椿放开水锅里稍煎后,加点盐,与豆腐相拌,浇点陈醋,滴上几滴香油凉调,是上好的佐菜。香椿亦能与鸡蛋热炒,蛋香跟菜香和在一起,闻一闻都解馋。春天多食香椿,还可清热解毒,健胃理气,润肤明目,嫩红嫩红的香椿芽,惹得人常常攀登折采。儿时乡村到处是槐树,人们用带钩的竹竿把槐花一嘟噜一嘟噜地钩下来,带回家,仔仔细细地一朵朵择好,洗干净,搅拌上玉米面和白面,稍微放点油盐,放在锅里蒸,香喷喷的气味就充斥到屋子的每个角落,槐花蒸熟了散发着一股股清香,含在口中软软的,嚼起来绵绵的,那味道真的诱人心脾。
儿时,地里的野菜很多,记得我们采摘过马齿苋、猪毛菜、笤帚苗,地皮菜、刺芽菜、指甲菜、野蒜苗、蒲公英、山蘑菇、野韭菜等野菜,此外还有树上的,像榆钱、槐叶槐花、香椿芽、杨柳叶等,野菜营养丰富,物种繁多,数不胜数。
野菜的吃法多样,做法相对简单些。烹调方法有煮炒煎。调味品也就是油盐葱蒜姜。儿时母亲将野菜洗干净,有时用滚开水焯过,沥干后切碎凉拌,滴几许香油,中看又中吃。有杏仁菜汤,有苋菜鸡蛋汤、地皮鸡蛋汤、槐花汤等。也做大饼,有槐花饼、马齿苋饼,小蒜锅饼、荠菜水饺。
野菜的品格也令人赞叹!它根扎田野,昂首蓝天,顺其自然,慷慨奉献,令人佩服。它朴实无华、开朗泼辣,给人以深深的启迪。野菜不讲条件,顽强拼搏,滋生山缝石隙、野滩荒岭、田间地头,有点水就泛滥,给点阳光就灿烂。它不图名利,默默无闻,环保无污染,食用有营养,药用能治病。野菜的好处多多,让人赞叹无比。
岁月匆匆,一晃儿,那个时代已经走远了。那时吃野菜是饥荒的代名词。而如今,人们吃它却是吃腻了鱼肉海鲜,想换换口味。调节生活,保健身体,健身减肥。更多的人,也和我一样,是想感受那童年的时光,品味那野菜独特的魅力。
每年春天,我都找时间边踏青边去寻找野菜, 让有些疲惫的身心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这个时候,当脚踏阳气升腾的土地,敞怀拥抱着明媚阳光,呼吸着清新空气,看着野菜从松软的泥土里拱出嫩芽,碰触春日融融里的一缕微凉,握着温湿的土壤,那份喜悦,那份情缘,那份失落之后的找回,那种感恩大自然的心情,是多么的惬意,又是多么的幸福啊。
今天,野菜又成了时尚的宠儿。这个自然的回归,折射出时代的匆匆变迁,给人以无穷无尽的深层思考。想过去,看现在,不忘过去,珍惜现在,向往未来,我的心中就永远充满绿色,生活也就洋溢着野菜原生态的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