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富兰克林幼年家贫。他 8 岁上学, 12 岁就当印刷所的小学徒。但恶劣的环境并没有堵塞他寻求知识的途径。他发奋自学,硬是从零开始打基础,经过近 30 年的努力,自学了有关电学方面的大部分知识,从而正确地解释了电的性质——电荷守恒定律,成功地揭示了雷电的秘密。
挺住,再坚持一下——坚持,才能成功
1950 年,弗洛伦丝·查德威克因成为第一个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女性而闻名于世。两年后,她从卡德林那岛出发游向加利福尼亚海滩,梦想再创一项前无古人的纪录。
那天,海面浓雾迷漫,海水冰冷刺骨。在游了漫长的 16 个小时之后,她的嘴唇已冻得发紫,全身筋疲力尽而且一阵阵战栗。她抬头眺望远方,只见眼前雾霭茫茫,仿佛陆地离她还十分遥远。“现在还看不到海岸,看来这次无法游完全程了。”她这样想着,身体立刻就瘫软下来,甚至连再划一下水的力气都没有了。
“把我拖上去吧 ! ”她对陪伴着她的小艇上的人说。
“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只剩一英里远了。”艇上的人鼓励她。
“别骗我。如果只剩一英里,我就应该能看到海岸。把我拖上去,快,把我拖上去 ! ”
于是,浑身瑟瑟发抖的查德威克被拖上了小艇。
小艇开足马力向前驶去。就在她裹紧毛毯喝了一杯热汤的工夫,褐色的海岸线就从浓雾中显现出来,她甚至都能隐隐约约地看到海滩上欢呼等待她的人群。到此时她才知道,艇上的人并没有骗她,她距成功确确实实只有一英里 ! 她仰天长叹,懊悔自己没能咬咬牙再坚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