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是一个过程,而成功是一点。
拼搏是一种过程,历经拼搏,便不会再因结果的好坏,而欣喜若狂或心情沮丧;拼搏是一种资本,它助我们在主动中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像海燕一样在惊涛骇浪中体会搏击长空的快感;拼搏是一种境界,它既没有风花雪月的浅唱低吟,也没有初入社会的感世伤怀,它有的是冲击终点的挑战自我,是直面人生的引亢高歌。“拼搏进取,百折不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不能没有拼搏,因为只有拼搏才是获得成功的渠道;只有拼搏,才可享受胜利的荣耀。
停留意味倒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随着知识经济的崛起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创新精神,发散思维,理性分析,科学决策已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随着知识更替的加快,科学技术和革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寿命周期不断缩短。日新月异,瞬息万变已成为新时代的特征;昙花一现,朝不保夕已成为铁的现实。为此,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拼搏,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我们的某些国有企业、我们的某些传统优势产业就是缺乏创新意识,特别是缺乏拼搏精神,导致很多的企业破产的破产,倒闭的倒闭,而我们的海尔集团、红塔集团却在逆境中异军突起,冲向全球100强企业,靠的就是顽强的拼搏精神。
然而在历史的长河中又何尝不是呢?古有多少明志人,无不是在逆境中拼搏。“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何尝不是?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无论信仰是否相同;无论身在何地。我们无时不刻的在拼搏。我们在坚守着我们将强的意志,虽然我们不能像他们一样获得很辉煌的成就,但我们意志坚定。
古语有云: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博,与事博,妙不可言。人生能有几回搏?天下没有永久的败局,也没有永恒的赢家,关键是在于拼搏。为了实现人生价值,要想成为时代的精英,为了能够更好的生存和发展,要在处处充满竞争的社会中拥有一席之地,必须具备开拓创新的作为和努力拼搏的精神。无论你是处于山穷水尽的逆境还是柳暗花明的鼎盛时期,请时时刻刻牢记,人生的价值在于拼搏!只有拼搏才能有希望,只有拼搏才能有发展,只有拼搏才能有突破,也只有拼搏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
所以,人生的真谛在于拼搏!我们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因为人生没有平坦的大路;也不能消极度日,因为人生没有迈不去的坎坷。我们要把埋怨变成努力,把自卑变成向上。要像那奔流的小溪,不怕曲折和路遥,朝着目标不停前进;同时我们不能一味羡慕作家,歌星……但试问他们谁没有经历过夜以继日的劳作,千万次的苦练,坚持不懈的拼搏?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攀登者为那彩云环绕着顶峰而挥汗于雨,远行者为那草长莺飞的绿洲而长途跋涉,我们就更要为自己的梦想而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