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加英国,沙皇宴请时,有人开始瞧不起哥伦布说:“那有什么了不起,如果我们也去航海照样可以发现美国大陆”。这时,哥伦布举起一个鸡蛋,说:“谁能把鸡蛋立起来?”人们纷纷跑动试,却没有一个成功的,哥伦布拿起鸡蛋,轻轻住桌子上一磕,鸡蛋就立在桌子上。如果那些嘲笑哥伦布的人换个思维想一想,没必要要把鸡蛋完整地立起来,那鸡蛋就早被他们“征服”了。
一次,姑夫问我一道题,一个西瓜,切四刀,怎样才能切成十块?我想到了把那四刀切成“井”字,而那样是九块,我凝思苦想了好半天,也没有想出来,姑夫说:“如果你把中间一块咬一口,不就成十块了吗?”(虽然有点荒唐,但也可以这么做)。“切”十块西瓜,没必要只能切,其他什么都干不了,换个思维想一想,可以“掰”、也可以“摔”,这道题不早就被我解决了?
很多事情,虽然有时你不想干或干不出来,你如果换个思路想一想,有的事情也能想的通,也能快快乐乐的把事情完成。就拿暑假妈妈让我洗碗的事情来说吧,这是我按老师要求“承包”的家务活,开始几天还可以,后来就坚持不住了,总是找理由让__代劳。这样混过了几天,我的“聪明智慧”被妈妈识破了,她严肃认真地同我谈心,并让我认识自己的错误。开始我想不通,觉得洗碗与学习没关系,只要完成与学习有关的作业不就行了?但冷静下来再想想:“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碗不洗何以学习好”,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光靠小聪明是没有好前途的。想通道理后,我给妈妈承认了错误,并坚持整个假期洗碗,我也为能认真完成作业感到骄傲。
所以,很多事情不妨换个思路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