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的评阅,虽有考试大纲和评分标准作依据,但落实到具体的篇章上,仍然会见仁见智。考生要想作文获得高分,不仅要熟知阅卷者的“明规则”,还要了解那些没有写出来的“潜规则”。
潜规则一:标题要让人一眼看出与主题或话题的关联
作文如果是自拟标题,那么拟题的第一原则是切题,即切合主题或话题,其次才是简练、有新意和有文采。比如,以“感动”为话题的作文,如果拟出“世界因爱而美丽”“难忘一个人”“自行车的故事”“胸怀的宽度”“心锁”这样的题目,就让阅卷老师对该文是否扣住了话题产生怀疑。不如这样拟题来得恰切:“最初的感动”“迟到的感动”“感动的瞬间”“收藏感动”“感动其实很简单”。
潜规则二:文章的首段和尾段最好都点题
点题形式多样,既可以点出完整的主题(或话题、标题),也可以点出主题的关键词,还可以把主题稍作改动但保留其关键词。例如,作文《你我走过的日子》开头:“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原本平静的心,泛起了涟漪。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住在外公家的日子,想起了外公你陪我度过的快乐日子。”
如果首段较长,那么点题的最佳位置在该段最后一句。因为首句点题有时会让人觉得肤浅,段中点题又不易让老师看到,而末句,既有前面的铺垫,又易引人注意,所以是点题的最佳位置。
有些记叙文(特别是小小说类的)开头可以不点题,但结尾一定要点。如作文《一道风景线》的首段才一句话:“母亲下岗了。”它并没有点题,但末段点题了:“人们常说,世上有一部书是永远写不完的,那就是母爱。如果说这世上还有一道最美的风景线,那不是别的,就是母爱!”当然,点题不仅可以在文章首尾,也可以在文章中间,这样可以使文章一直处于紧扣主题的状态。
潜规则三:文章最好分成五至六段,形成“凤头、猪肚、豹尾”的格局
首段和末段可短些,两三行即可,中间每段可长些,七八行较好。老师很不喜欢首尾各一小段、中间一大段的“孕妇肚”式分段,也不大喜欢两三行就作一段的“满天星”式分段。首段短才能迅速入题,末段短才能突出主旨;中间七八行作一段,是因为这样长的段落能较完整地叙述事情的一个片断。当然也不能绝对化,在行文过程中,根据需要在中间两个大段之间插入一两句过渡语并单独成段,有时也会给人灵活和流畅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