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君子本性,在乎敬畏。”人之所以有君子与小人之分,在于君子对规则有敬畏之心,能照章办事,自律于心,绝不心存侥幸。正如“让校规看守哈佛,远比其他东西更有效。”
1764年的一天深夜,一场大火烧毁了哈佛的图书馆,很多珍贵的古书毁于一炬,让人痛心疾首。然而,突发火灾把一名普通的学生推到了一个特殊的位置,他在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后,终于做出一个勇敢的选择。原来在这之前,他违法图书馆纪律,悄悄地把哈佛牧师捐赠的一本书带出馆外,准备阅读完后再归还。谁能想到一场大火后,这本书成了的留存。该学生怀着不安的心敲开了校长室的门,说明理由后郑重地将书还给了学校。校长先是表示感激,并对学生的勇气和诚实予以褒奖,但几天后就把他开除出了学校。赏罚分明,一点也不拖泥带水。对此很多人表示不解,校长没有做解释,他只是亮出哈佛的理念:“让校规看守哈佛,远比其他东西更有效。”在规则面前,他们遵循的是人人平等,要公平就必须敬畏规则。
两个月前,有一则新闻横扫了大家的手机屏幕:重庆市万州区公交车上,乘客刘某因错过目的地站要求停车,司机以该处无公交车站拒绝,刘某不顾规则,对司机大加指责,大打出手,最终导致十五条鲜活的生命逝去。因为一点怨气危及公共安全伤及无辜,教训惨痛至极!逝者安息,生者警醒。生活中情绪难免起伏,但须时刻敬畏规则,敬畏秩序,敬畏生命!这血和泪的教训,好似鞭子抽打着我们的心,引人深思。
新加坡因国土面积小,环境优美被称为“花园城市”。但是这个国家仍在沿用着一种古老的惩罚方式:鞭刑。在新加坡,至少有三十多种罪名适用鞭刑,不仅监狱用鞭刑,军队用鞭刑,连学校也用鞭刑。他们用这种方式来约束国民行为。诚然,鞭刑是监督国民遵守规则的武力行为,但规则意识源于敬畏!人人敬畏规则,使得新加坡成为社会秩序的国家之一。
“敬畏之心”,是一种自我约束,是一种自我监督,更是一种自我鞭策。如果每个人都强调自由,无视规则和纪律的约束,那么破坏规则只是逞一时之快,得到的是众人的鄙夷与内心的不安,当规则消失之时自由也随之消失。因此,遵守规则,敬畏规则,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自由。
规则是汹涌的浪涛,让一切试图亵渎它的人束手无策;规则是一轮明月,我们在它的照耀下欣赏社会的美善;规则是芬芳的花朵,让坚守它的人分享到甘甜的蜂蜜。
让我们遵守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