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在推行改革开放的时候,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让先富带动后富。其实不必政府提出这种口号,中国人的血脉中一直流传着互帮互助的传统。但是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采取怎样的方法来帮助他们,确实因人而异,各有千秋。
人们会互助互爱,从情感的角度来讲最为简单,也是本质。看见别人忍饥挨饿,贫困潦倒,估计没有人会感到欣慰。所以大部分人,看到饿的人就给口饭吃,看到病的人就尽力医治。不可否定,他们的善心确实值得人们敬仰。他们的这些行为,也着实使一大批人直接受益。社会上缺失了他们,将是无法想象的。
但是无论如何,这样的方法是不能使整个社会前进的,所以说慈善并不是万能的,即使它可以改善人们生活,即使它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它不能带来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问题就在于这种行为的本身,只是一种产品的消耗,并没有产生新的财富,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这仅仅是从物质层面上来说,直接的帮扶在精神层面上产生的财富是不可或缺的,这也就是它长期存在的原因)。相比来说,另外一种方法,也就是投入资金与人力去发展科技,发展生产力,可能看起来更加的不近人情,甚至引起了许多人的不理解甚至是抵触与抗议,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才能从根本上来解决各种问题。这两种方法一直以来都是长期共存的,离了谁这个社会都难以运转,从事这些事业的人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但是奇妙的事情在于,这两者之间知道现在还被许多人认为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尽管他们本是同根生。
设想一下远古时期,人类所遭受的磨难远比现在人们所经历的多得多,各种野兽,明里暗里的威胁着人们的安全,一不小心就会失去性命。身体弱一点的连活命都很困难。可以想象从那个时候开始人们应该便已经学会了互助,否则他们不可能生存下来。今天我打到猎物了,你没有,那么我就把我的猎物分给你;明天你打到了,我没有,我也理所当然的分你的。但是这样子分来分区的,分到的依然只是茹毛饮血的满足。当第一个人开始种植庄稼的时候,他肯定无法获得粮食来生存,这时候只能是别的人将他们自己的事物分给了这第一个农民,从而催生出了人类今后的所有文明。不知道人类的第一个农民是谁,但他着实伟大,但他身后默默支持他的人,甚至极有可能自己是忍饥挨饿才供着这个农民收获了第一季庄稼,这些人,甚至比那第一个农民,来的更加伟大。
现在人类的文明已经到了一个十分发达的地步了,以至于现在人类正在开拓的新领域,已经难以被人民大众所理解、所接受了。这也导致了现在人们对于这些进步发展普遍缺乏关注和热忱,甚至这些项目已经得到了人们的抵制。毕竟,开发火星不仅不能帮助非洲的难民解决粮食问题,还要花费许许多多的精力和财力。这看起来完全违反人道主义。大部分人对于问题的思考还是只能停留在表面上,关注于一个东西能带来的直接收益,却经常忽视事情背后的长远考虑。就算列文虎克只是磨出了两个玻璃镜片,但是这两个镜片,却让科学家们构建了我们的世界和微观世界的联系,从而医治了无数的人。但当时他磨镜片的举动,谁也没有想到,能带给整个人类如此巨大的进步。现在的情况亦是这样。科学家们花费了几十亿几百亿的财富,去建造一个又一个的宇宙飞船,粒子加速器,对撞机。这些东西看上去和我们的生后一点关系也没有,但谁又能保证,现在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对越来越小的微粒的研究,在日后就不会对人类的生活起到任何一点的作用呢?
不管人们在以什么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善心,不管是能看见的还是看不见的,能理解的还是难以接受的,他们都在为这个社会做着或大或小的贡献。不管是努力工作,目不斜视,看似毫不在意世间的种种,还是像陈光标一样对社会进行看得见的实打实的回报,都是值得尊敬的。